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芜湖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圣火安徽传递幕后:皖山皖水迎接圣火到来

  4月26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路线正式公布,安徽五城市(合肥、淮南、芜湖、绩溪、黄山)将成为圣火传递城市已尘埃落定,在安徽17个地市中,为何这五个城市如此幸运?奥运圣火在江淮大地将如何传递?这些问题为许多关心奥运的读者所关心。

  初案遭否

  安徽曾想让奥运圣火传遍江淮大地

  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是让全国人民都备感兴奋的盛举,因此,在圣火传递上,全国各省、市都无不希望能让奥运圣火在自己的地域内传递得更深更广,安徽也不例外。为此,安徽省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据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安徽省火炬传递领导小组成员、省体育局新闻发言人高维岭透露:起初安徽省想借鉴全运会的火炬传递方案,奥运火炬到省城合肥后,分成17个分火炬,传递到安徽17个地市,最后在黄山汇聚,再传到下一个省份湖北。但这一方案被否决,因为国际奥组委在奥运火炬传递中确立的是“一把火炬、一条路线、一个活动”原则,唯一破例的是,奥运圣火到北京后,将分出一支火炬登临珠峰,而且在奥运圣火登珠峰的同时,在中国其他地域的圣火传递将暂停,以保证“三个一”的原则。安徽火炬传递领导小组只好迅速做出反应,调整了方案。经过反复的研究探讨,最后安徽上报了七个城市,最后,北京奥组委确定了五个,这个数量在国内各省份里已经算是上游了。全国的省份中,唯有四川省的入选城市比安徽要多(七个),而像湖北、湖南两省就分别只有三个城市入围。但安徽除五个城市之外,还争取到了让中国农村“大包干”的发起地——安徽的小岗村成为奥运圣火的一个展示点。应该说,在圣火传递城市的申报工作上,安徽的成绩单放在全国也已算得上相当不错。

  忍痛割爱

  五城市入选背后的“无奈”

  “我们甚至摊开安徽地图,和北京奥组委的同志一起用尺子一段一段测量距离,来确定哪些城市比较适合传递。”高维岭说。在只有五个名额的“苛刻”前提下,忍痛割爱只能是必然的选择。另一个更“苛刻”的前提是,根据统一严格的行程安排,奥运火炬在安徽只能停留三天,后来的结果证明,这个时间限制对圣火传递城市的选择有近乎决定性的影响。在诸多客观因素的限制下,其实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大。首先,省会合肥入选毫无悬念,而作为全国乃至世界首席名山的黄山入选也是理所当然。由于考虑到徽文化元素必须在此次传递路线中占一席之地,加之徽文化的代表地域绩溪还有着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人文优势,因此绩溪的入选可谓情理之中。这样,入围城市的剩余名额只有两个,而放眼安徽的重量级城市,芜湖和蚌埠应是名次最居前,但由于奥运圣火的安徽展示点的所在地小岗村本身就已属于蚌埠地区,因此,江城芜湖作为安徽新崛起的“汽车城”入选顺理成章,而煤城淮南不仅是下一届安徽省运会的举办地,而且作为安徽省乃至中国华东最重要的能源城市之一入围也并不意外。由于圣火在安徽停留的时间极其有限,在地理距离上需要太大跨度以及交通不是很便利的城市只好割爱。例如,另一煤城淮北,以及安徽的革命老区金寨都未能入选。此外,安徽也曾想将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金牌的名将许海峰的故乡和县列为圣火传递城市,但最后也由于一些主客观的原因而不得不放弃。高维岭说,安徽已尽了最大努力,在有限的条件内,在此次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中最大限度地把安徽的新时代风貌、历史文化底蕴展示出来。

  朝起夕落

  奥运圣火将这样在皖山皖水间传递

  奥运圣火来到安徽首站城市合肥的具体时间将是2008年5月26日,高维岭透露,这一时间原则上将不会再有变更。火炬将从江苏南京出发进皖。在安徽的圣火传递将遵循“朝起夕落”的方式。因此,合肥的圣火传递活动将于当天上午开始,傍晚结束。27日上午,火炬将传递至淮南,在此期间,传递队伍还将分出一支小队到凤阳小岗村举行火炬展示仪式。当天傍晚,圣火将抵达芜湖。28日上午,圣火继续向南传递至绩溪,傍晚传至黄山。最后从黄山进入湖北境内的首站城市武汉。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安徽正式接棒前,按圣火传递行程,火炬将于25日休整一天。考虑到南京的圣火传递活动将于24日结束,这休整的一天具体是在安徽还是江苏,目前还未确定。如果最后确定是安徽的话,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说,奥运圣火将在安徽多停留一天。

  奥运圣火传递路线的确定对于安徽省火炬传递领导小组仅仅意味着紧张工作的开始,重中之重的两个问题是,安徽境内的火炬传递将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方案,火炬手如何选拔。对于前一项工作,高维岭透露,将组建专门的策划团队进行细致的研究,一定要尽全力做好这3天的“文章”。而对于火炬手的选拔,高维岭称,安徽的火炬传递总共将有624名火炬手参与进来,其中,安徽自己将选拔出377人,其余由奥组委指派。安徽火炬手的选拔将从今年6月份开始,报名将分为社会公民个人报名和单位推荐两种。而关于火炬手的话题中还有一个关注点,那就是作为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的安徽名将许海峰会不会回到家乡,参与奥运圣火在家乡的传递?对于这个问题,高维岭表示:“我们目前有这个想法,但现在还无法确定,因为尚不知道许海峰本人在那一时段的时间安排。”(来源:合肥晚报 边冠峰、李京鹏)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