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中国移动全力护航奥运圣火 >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圣火跨珠峰”通信保障纪实

    搜狐体育讯 代表人类文明、和平和进步的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跨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不仅是北京奥运的骄傲,是中国的骄傲,更是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骄傲,将掀开奥林匹克火炬传递史上最为独特和激动人心的一页。

中国移动“圣火跨珠峰”

  为了那一刻,中国移动人在突破人类生存极限的珠峰建设世界海拔最高移动网络,全力为“圣火跨珠峰”提供通信保障,不仅彰显了“正德厚生 臻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更是中国人践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建设的缩影。

  史无前例:数次刷新最高记录

  多少年来,在世界屋脊的顶点珠峰上打电话,是人们甚至都不敢去想的一个梦。极地气候、高海拔、低氧和路途艰险,恶劣的自然环境也让曾经有过珠峰通信梦的人们忘而却步。

  但是为确保奥运圣火跨越珠峰,从代表中国为圣火传递提供通信保障角度出发,中国移动接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可以说,这是珠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中国移动人的体力意志之间的一次对决,在奥运史上史无前例,在通信史上史无前例。

  时任中国移动西藏移动总经理的朱大荪说,“虽然施工太苦,成本太高,但意义重大,惠及奥运、登山、旅游、科考、测绘和沿途农牧民。作为对国家和社会负责任的企业,我们乐于接受这些挑战。”

  为了全力支持奥运圣火跨越珠峰活动和人类登山事业,在中国移动集团的部署下,西藏公司倾力打造世界海拔最高的移动网络工程,使人类在世界最高峰地区自由沟通的梦想变为现实,书写了世界通信史的新传奇。

  ――2005年8月18日13时,西藏移动珠峰绒布寺(5100米)GSM永久基站成功开通,给前来观光探险的中外游客、登山运动者和科学考察者提供通信保障。这是当时世界海拔最高的移动通信基站。

  ――2006年11月-2007年3月,中国移动完成拉萨-珠峰沿线移动网络覆盖工程,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拉萨至珠峰大本营全程615公里全部采用光缆传输,全程共有基站48个,直放站20个,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移动通信网络。

  ――2007年9月3日,中国移动珠穆朗玛地区网络覆盖工程启动,全力服务2008北京奥运。9月14日13:30分,一号站(海拔5200米)开通。9月24日18时30分,海拔5800米2号站(直放站)开通。2007年11月13日13时, 6500米卫星基站测试开通,中国移动信号首次覆盖珠峰6500米前进营地、7028米(北坳)一号营地、7790米二号营地以及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及其周围地区,是当今世界通信史上海拔最高的移动基站。

  珠峰网络覆盖工程施工环境,处于高海拔、高缺氧和气候变幻莫测的高寒环境,尤其是海拔6500基站施工地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8%,夜间气温在摄氏零下二十多度,晚上睡觉醒来头发上结的全是冰疙瘩,建设施工难度异乎寻常超乎想象。可以说,每一次对最高记录的刷新都是中国移动人和施工单位用身体极限和坚强意志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对抗的结果,他们在珠峰上工作的每一步都可以用艰苦卓绝来形容,同时也在海拔高度、地理和气候环境、保障难度等多个方面创下多个世界之最。

  据悉,事实上中国移动网络覆盖珠峰最早是在2003年5月,在纪念人类成功登顶珠峰50周年活动中,将应急通信车,首次开到珠峰大本营地区,成功实现人类“彩信上珠峰”的梦想。

  目前,在珠峰大本营地区,除了已经建成的移动网络覆盖外,两辆应急通信卫星车(其中一辆紧急从甘肃公司调拨)已经完成调测,正在紧急待命,全面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

  再战极限: 6500米基站二度开通

  海波6500米高度下的低温,即使通信设备也不能承受。在去年中国移动成功开通6500米基站后,随着冬季的到来,这些设备都又被撤往6500米以下的地方储藏。

  进入2008年,圣火跨珠峰活动进入实战年。在中国移动集团的部署下,西藏公司多次召开珠峰奥运保障小组会议,提早做好有关前期准备。

  3月初,自然环境达到了施工和开通条件,中国移动珠峰地区和沿线网络运维人员迅速到位。3月18日,中国移动和施工合作单位将6500米站点撤下来过冬设备装车运往珠峰大本营。3月28日,珠峰6500米站点相关物资运输到位,开通站点的最后一批施工人员从大本营出发。

  建设队伍到达大本营后,大部份人员感冒、发烧。为了按时完成通信保障任务,中通二局的白亚军、汪洋二位同志上午还在大本营输液,身体刚恢复后,下午就出发前往6500米站点。3月28日,珠峰大本营5200米基站WLAN设备安装调测完毕,大本营指挥部实现WLAN信号覆盖。3月30日下午,中国移动珠峰6500米基站再次建设确认开通。3月31日,西藏公司服务奥运先遣小组奔赴珠峰。

  4月11日至15日,西藏公司副总经理、珠峰奥运保障领导小组组长卓锋到珠峰检查奥运圣火跨珠峰通信保障情况。4月14日,他带领有关人员前往海拔最高的6500米基站实地查看网络情况,慰问维护人员。从大本营开始,海拔直线攀升,氧气渐渐稀薄,羊肠小道上密布大小石子,行进十分艰难。每个人都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心脏狠狠地撞击着胸腔,让人每走一段距离后,不得不停下来休息。卓锋一行一路上还不断测试沿途手机信号的强度,认真做好记录,并和留在大本营的工作人员联系,指挥他们调测设备。4月14日,经过两天的艰难跋涉,工作组一行终于到达6500米基站,两位已经在基站上坚守了将近20天的工作人员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卓锋副总经理高度赞扬6500米现场维护人员不怕吃苦、服务奥运的精神,并希望大家既要维护好基站,也要照顾好自己,把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

  为更好的落实奥运珠峰系列活动的保障工作,4月22日,中国移动集团工作组从北京出发,到拉萨至珠峰大本营沿线、大本营、绒布寺新闻中心考察调研奥运通信保障工作。在大本营和绒布寺新闻中心,与火炬传递现场副总指挥张江援以及奥组委、区党委宣传部、国家气象局、新华社西藏分社和中央电视台等单位的现场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就通信保障、有线接入、新闻宣传等事项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和需求。工作小组向他们表示,中国移动将努力支持奥运圣火在珠峰的传递,全力做好通信保障和服务工作,实现中国移动对奥运的承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