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华奥星空专访金晶:被误认为李冰冰 最爱王力宏

金晶美丽又坚毅的脸庞
金晶美丽又坚毅的脸庞

沉静一刻
沉静一刻

参加北京残联的活动
参加北京残联的活动

与中央台主持人朱军聊天
与中央台主持人朱军聊天

朱军也是金晶的坚定支持者
朱军也是金晶的坚定支持者

胜利的手势
胜利的手势

“我真的很像李冰冰么?”
“我真的很像李冰冰么?”

手机不离手
手机不离手

与记者亲密留影
与记者亲密留影

  华奥星空北京5月6日电 (记者郝铮)在北京奥运会境外火炬传递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位火炬手,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选择用自己的身体来保护圣火。她就是金晶,一位来自上海的美丽女孩,一位残疾人击剑运动员。她用自己的微笑与坚强,最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的真谛: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参与的盛大节日。

  金晶的事迹通过电视、互联网、纸媒迅速地传播着,将近一个月过去了,人们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进而唤起了公众更大的爱国热情。

金晶面对“藏独”时毫不畏惧、镇定自如却露出些许骄傲的表情深深地印进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她用她孱弱的身躯捍卫着祖国尊严和奥运精神的完整。

  当记者走近金晶的时候,便有了难得的机会更加真切地了解她:她的真诚,她的灵动,她的坚强,她美丽的大眼睛……

  回忆巴黎一刻 誓死握紧火炬

  目前已经回到祖国的金晶依然铭记着发生在法国巴黎的一幕一幕,她被朋友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更被广大网民称为“奥运火炬的卫士”。当金晶回头看这一切的时候,平日脸上灿烂笑容顿时收了起来,取而代之的是严峻表情。

  她对记者谈起了那天自己的特殊经历,法国当地时间4月7日中午时分,当金晶坐在轮椅上与下一棒火炬手交接时,几名“藏独”分子突然从人群中冲出警戒线,其中一名男子直接扑向轮椅上的她。金晶回忆:“之前有人提醒过我在国外传递有可能会遇到一些阻挠,自己还是很紧张的。但是当这种状况真的发生的时候,我反而很清醒,本能地就想保护火炬,誓死不能让他们夺走。”

  金晶在巴黎遇到的情况异常混乱与危急,当时她身边的护跑手已经都被推开,三四个人轮番冲上来想抢走她手中的“祥云”,但金晶选择了把身体压下来,牢牢抓住夹在双腿中间的火炬,在三分钟左右的对抗中,不曾让“详云”旁落。

  至今回忆起这些事来,金晶依然表情平静。她讲道:“比起我,在法国当地的留学生更让人感动,他们自发地组织起来一路护跑,满街都是中国国旗,在国外便更加觉得祖国亲切,从留学生的脸上我感觉到勇敢。”

  并且,金晶肯定地说:“如果再有一次,我依然会选择握紧火炬,不能让别人抢走。”

  乐观面对生活 采访应接不暇

  金晶是在9岁的时候失去右腿的,由于脚踝处长了肿瘤她选择做了截肢手术。一个天真烂漫的女孩从此只能与拐仗为伍。

  当记者提起这些事情的时候,心里会有不忍并时刻观察着金晶的表情,并不希望唤起她伤心的记忆。而眼前的这个女孩却依然是微笑着的,对于生活的磨难,她承受过很多;对于身体的残缺,她乐观地对待。记者眼前的金晶喜欢蹦蹦跳跳地走路,步幅和步频都很大,一个正常人的标准走路速度可能都赶不上她。

  金晶曾是一名残疾人击剑运动员,后由于成绩并不突出而选择了淡出。虽然她没有机会参加北京残奥会了,可在金晶心中运动员这个名词有着不同的意义。“我喜欢从事体育的人身上不同的气质,我也喜欢与队友之间的那一份特殊的感情。虽然我不能参加奥运会了,但我会给我原来的队友们发短信,告诉他们一定要好好练。”

  从法国归来后的金晶变得异常忙碌,她的生活中充满了采访与录影。金晶坦言已经过了多半个月这样的生活,每天睡得非常少。“不过事情来了总要去适应它,我这个人就是心态好,能够调整自己。”

  见到偶像刘翔 至今难忘

  金晶有一个与她同样大名鼎鼎的上海老乡,那就是刘翔。在金晶眼中,刘翔就是运动员的最高境界,无论成绩与自我挑战的精神,都令人钦佩。

  通过记者的联络,金晶四月中旬有幸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见到了刘翔。当见到偶像的时候,这个小姑娘与许多飞人的“粉丝”一样,难以掩饰自己激动的心情。金晶回忆到,“刘翔很高大,而且平益近人,那天还是他主动跟我打招呼的。我们聊了很多事情,在某些问题上,刘翔的看法和观点很独特,而且也很有说服力。”

  金晶为刘翔准备了一份小礼物,是她从国外参赛带回来的纪念品。而刘翔则将自己签名的T恤送给了金晶。当记者问起这件T恤的下落时,金晶开着玩笑答道,“见到刘翔太珍贵太难忘了,那衣服我当然要好好保存了。将来什么时候拿出来都可以想起当时的情形。”

  被误认为李冰冰 最爱王力宏

  在与记者接触的一整个晚上,金晶也展现着作为普通的一名“80后”身上所固有的小习惯。她喜欢拿着手机发短信,是“拇指一族”;她不爱化妆,喜欢素面朝天,喜欢自己拿起剪刀剪头发;当谈起自己的偶像时,更是满脸眉飞色舞的神情。

  金晶很漂亮,很多见过她的人都是如此评价,也总是不停有人拿着相机与这位火炬卫士合影,每每有人照完之后都称赞起小姑娘的美丽。金晶向记者透露她最近有一个小小烦恼,“总会有人说我和影星李冰冰长得很像,把我与她的照片搞混。这事真是郁闷。”说着,做了一个搞怪的表情。当谈起自己喜欢的音乐时,金晶又非常不好意思地承认她特别喜欢歌手王力宏,对于他的歌曲,金晶耳熟能详。

  这就是我们眼中的金晶,她是圣火卫士,也亲切如邻家女孩,有着年轻人身上共有的热情与开朗。而她之于你我,又是那么的不同,因为在面对危险的那一刹那,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本能地用自己的身体来保护圣火的燃烧。(完)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