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齐鲁晚报:海岛的改革

  早晨6点离开酒店的时候,我们问前台的服务员,五指山的电话区号是多少,一听这问题,前台小姐乐了,她说很多第一次来海南岛的游客都会问这个问题,而且还闹出不少笑话。一问才明白,原来从2001年起,为加快海南岛的发展,海南全省统一区号,只要拨打一个0898,就可以打通海南全省的电话,电话费按市话收费。

  离开三亚,在开上高速公路的时候,我们又发现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海南省的高速公路上没有收费站,无论来自省内还是省外的车辆,都可以在高速公路上一路畅行!开车的司机告诉我们,这也是海南的一个特色,为促进海南省与其他省份的交流,加强地区之间的往来,海南省从1994年起,就在全国率先实行了“一脚油门踩到底”的新办法,将公路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交通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按燃油销售价的60%征收燃油附加费。

  让我们感到非常新鲜的还有,海南省还是全国领先进行“小政府大社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地方。在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海南省文体厅厅长多次出席新闻发布会。当地的同行告诉我们,这个文体厅不得了,它集中了文物、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与版权、教育等多部门的行政职能,是全国最精简的省级政府部门。这也可以看作大部制改革的前沿试点,在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海南就一马当先开始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缩小政府行政干预职能。

  难怪,短短20年的发展,海南岛这个年轻省份,就从当年贫穷封闭的边陲岛屿,变成世人瞩目和向往的美丽的海角天涯。

  特派记者 杨飞越 李康宁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