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传奇

珠峰传奇:寻找马洛里

CNN
中国人的梯子

  “中国人的梯子”

  1960年5月24日下午5时左右,中国首次攀登珠峰的刘连满、贡布、屈银华和王富洲四人离开8500米的突击营地,来到位于8700米高度的“第二台阶”下方。这是一道高达6米多的岩石峭壁,左侧是无法攀越的断岩,右侧是深不见底的北壁大山谷。这段又光又滑的岩壁几近垂直90度,没有任何可以手抓或脚蹬的支点。

  时间不等人,坏天气很快就要到来,除了攀上这段陡壁,别无它途。

四人先后尝试单独攀登,都告失败。

  教练刘连满终于想出了法子!他把背包放在地上,踩着包升高了50厘米!受此鼓舞,刘连满蹲在包上,让屈银华站在自己肩上,王富洲和贡布从两边扶住刘的腿,慢慢艰难地站起来。就这样,合三人之力,屈银华顿时升起了3米多高!这时,他发现岩壁上有一个裂缝,王富洲立刻递上岩石锤和冰锥,他把冰锥打进裂缝,创造了第一个支点!

  屈银华一手抓紧钉牢的冰锥,双脚则由王富洲和贡布用冰镐支撑,另一只手又抓住了上边的一个岩石凹处,并在凹处上方嵌进了第二支冰锥!这第二个支点诞生后,往上的岩坡就开始平缓,可以慢慢攀沿而上了。屈银华攀上第二台阶,将登山绳放下,其余三人拽着绳子,相互支撑着,用了四个多小时,全都登了上去。

  1975年,中国探险队第二次攀登珠峰时,根据已摸清的情况,事先准备了可以折叠的铝合金梯子,在这个陡壁上架起了高达5米的金属梯,9位探险家顺利登上第二台阶。为了方便今后的探险家们,让更多的后来者实现他们征服世界第一高峰的理想,下山时,他们索性将梯子牢牢地固定在屈银华15年前所打的冰锥上。

  从那时起到今天,各国探险家都是从这里顺利登上珠峰峰顶的,因此他们对中国探险家的此举赞赏不绝,把它亲切地称为“中国人的梯子”。

CNN
中国觇标,曾见证各国登山勇

  中国觇标见证各国探险家登顶

  还是在1975年,5月27日,9位中国队员完成集体登顶后,为了确切测出这座地球最高峰的高度(此前珠峰已有五个高度:8888、8882、8852、8840和8848米),队员们将事先准备好的一个高五米、有红色标笼的金属觇标安放在珠峰峰顶上,分布在山中、山下与顶峰不同距离的十个测绘点上的测绘专家们,对着觇标进行精细测量,最后测得珠峰高度为8848.13米(以黄海海平面为基准)。这个高度就成为全世界公认的权威高度。

  此后,这个觇标也留在了顶峰上,成为地球最高点上的高点,因为它比顶峰还高出五米!

  这年秋天,以博宁顿(1934-)为首的英国队一行19人,到达尼泊尔,9月24日,赫斯顿和斯科特等4人,从西南坡面路线再次登上珠峰。他们的登顶照片,就是在4个月前中国队所安放的觇标旁拍摄的。这一回,真正的英国人登上了世界最高峰,而见证他们这一成功的,正是中国的觇标!或者说,是中国人确证了他们的这一成功。

   此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高山探险家,都是靠着中国人凿入的冰锥以及由此而悬挂的金属梯子,顺利通过第二台阶。从这里也可以推断,1924年,以当时的条件和马洛里并不完备的设施,两人要顺利通过第二台阶,登上珠峰是不大可能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