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独家揭秘

专访达琼:以前登山很艰苦


  视频:达琼 以前登山很艰苦

  达琼:我是达琼,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最新消息尽在奥运官网。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在我们镜头面前的是我们这次登山队中著名的藏队的美男子达琼老师。

  达琼:不好意思。

  记者:达琼老师,达琼的意思在藏文中是什么意思?

  达琼:达琼,我是62年生的,62年刚好是属虎,就是小虎的意思。达是虎的意思。琼就是小虎的意思。

  记者:严格意义上来讲,您和次仁多吉、开尊和小齐米老师都是第二批藏队的登山家,作为前辈,您觉得西藏登山队这些年经过了哪些发展?

  达琼:发展倒是谈不上嘛。

  记者:从一开始到现在有什么变化?

  达琼:变化大了,我们刚参加的时候,84年的时候开始登山集训,然后85年、86年陆陆续续的登山。那个时候条件比较差,我们住在一个破烂的院子里面,那个时候条件很差,在山上的话,我们队员有自己的房子,那个时候好几个人一起过,登山的那些装备都很差,真的。

  记者:现在都好很多了。

  达琼:好很多了,好很多很多了。

  记者:我们西藏登山队在登山发展中,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有著名的14座,刚才听到额泽老师讲将来还会有7+2的计划,您觉得我们在登山计划方面有怎样的?

  达琼:7+2的计划有吗,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就是我们这些年在登山方面也会有一些变化?

  达琼:7+2,这个我还不知道呢。

  记者:7座高峰再加南极、北极。

  达琼:这个我还不太清楚。

  记者:您和您的队友一起执行过很多次的高山任务,我知道,您觉得这次和之前有什么不同?

  达琼:这次和以前肯定有不同吧,这次是国家任务,再说百年不遇的奥运火炬,是世界历史上都没有的,这个肯定不同。以前那些登山的话,只不过就是其他的一些登山,没登上去可能没多大的关系,下次可以登。这次呢,肯定不同,这次必须要把这个任务完成。也是很艰巨的一个国家的任务,我们也很有信心的,真的。

  记者:很有信心。您当时也是14座的成员之一,后来为什么没有继续下去?

  达琼:我93年参加14座,然后一直跟完14座的8座,后来我身子有一点不舒服,一直都有一点儿小病,我也不知道,到处去查,也查不出什么病,三四年一直都是这样的,这个病就治不好。后来那个时候我很难受,真的,有病的话可以治,一直都查不出来什么原因,14座他们很希望我跟他们一起登山,后来登科尔的时候,我们2000年在这里训练,那个时候登山队专门在这里训练,说最后的机会,我在这儿训练了两个月以后,又开始身体不行了。从那儿以后,已经落了好多山了,已经跟不上了,三年、四年左右就没法去登山了。后来慢慢慢慢身体恢复正常了。

  记者:您那个时候是不是挺难受的,兄弟们还再继续登?

  达琼:对,很难受的,这么好的一个机会都已经泡汤了,很难受,真的。

  记者:您现在身体恢复了,有没有打算把14-8剩下的6座补上?

  达琼:想倒是想,但是现在不可能了已经,年龄啊各方面,经济条件方面,这个可能达不到了。想倒是有这种想法,但是办起来肯定比较难了。

  记者:没有完成14座还是有一点小遗憾的?

  达琼:就是,很遗憾的。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