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独家揭秘

专访阿旺丹杰:放弃喧嚣 追寻大自然


  视频:阿旺丹杰 放弃喧嚣 追寻大自然

  阿旺丹杰:大家好,我是阿旺丹杰,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最新消息尽在奥运官方网站。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正在采访火炬上珠峰的队员阿旺丹杰,您能跟我们说一下阿旺丹杰的藏文是什么意思吗?

  阿旺丹杰:藏文,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是是吗?妈妈没有告诉你它是怎样一个吉祥的意思?

  阿旺丹杰:因为我以前大家一直叫我阿丹,阿旺丹杰是我的全名,应该是属于吉祥、平安的意思。

  记者:吉祥而平安,美好的祝福,你是怎么样开始登山的呢?

  阿旺丹杰:说到我登山应该说到2003年,因为那个时候我在西藏登山学校,属于第一批的,那时候人类登上珠峰50周年那次活动,但是那次我不在珠峰,我在阳朔,我在阳朔学习英文,但是那次看了那个活动之后我就特别想登山,那次我不属于真正的登山运动员,但是我以前登过几次,从那以后我就慢慢喜欢上登山了,开始进入职业登山运动员当中了,从那次开始登山了。

  记者:经常有人会觉得登山是一件特别辛苦还危险的事儿,为什么要登山呢,你是怎么样想的呢?

  阿旺丹杰:就是希腊语说的那句话,因为山在那儿,因为确实在登山过程中特别特别苦,但是我又觉得登山是一次特别上瘾的事情,每次登山两个月你在山上特别累,特别辛苦,但是登山一结束之后又回到城市里头,觉得城市太喧嚣,太繁华,不适应,想回到山里面,享受那种大自然的感觉,登山特别上瘾。

  记者:你第一次登顶珠峰是什么时候?

  阿旺丹杰:05年。

  记者:你当时兴奋吗?

  阿旺丹杰:说实话我本来到山顶的时候想激动一下,眼泪都已经在眼眶当中了,但是我另外一个队友说别激动了,赶紧下车吧,天气快变了,我还没激动就下去了。

  记者:人的情绪是和现实的环境有时候是有冲突的。

  阿旺丹杰:是,太累了。

  记者:你是从小看着珠峰慢慢长大的吧?

  阿旺丹杰:我不是拉萨的,我不是定日的,但是我跟登山有一段缘分,因为我父亲就是搞登山的,所以我是属于登山世家。

  记者:那你父亲给你很多的指导?

  阿旺丹杰:在登山过程中,说实话家里人都不愿意我们搞这个,但是我们自己喜欢他们也没办法,他们也挺支持的。

  记者:你小的时候是不是就是因为爸爸老是去登山不在家?

  阿旺丹杰:差不多有这种情况,因为那个时候他们一直在登14座,要出去登很多山,他那个时候不在家。

  记者: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爸爸吗?

  阿旺丹杰:我爸爸就是西藏登山队的,名字叫阿科布,以前属于摄影师。

  记者:你是阿科布的儿子,我们看过他拍的照片,特别特别漂亮。我们也很为你骄傲。这次来参加奥运火炬上珠峰的任务,你爸爸是不是也特别为儿子骄傲?

  阿旺丹杰:当然,肯定的,我自己都特别骄傲,觉得特别幸运,能参加这次活动。

  记者:你觉得这次活动跟以往参加的这些登山活动比起来,更让你兴奋吗?

  阿旺丹杰:那当然了,好不容易有一次为祖国争光的机会,觉得特别兴奋。

  记者:这个队伍里边你最佩服的人是谁,你见过那么多的登山者?

  阿旺丹杰:对,我们的确见过,这个队伍里面应该是扎西次仁吧,以前他不属于职业登山运动员,以前他是体校的,但是他到了西藏登山学校以后,他平常是属于那种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阿旺丹杰:以前我们是属于特别好的朋友,他那个人特别特别低调,人特别随和,整天就是笑嘻嘻的,给人一种觉得特别老师的一种,但是他在山上,我可以用牦牛来形容他,我感觉当中他一般就没怎么累过,老是觉得他能走能走,在山上有一些什么事儿他都能帮助我们,人也特别低调,不是说那种,他登珠峰登了四次,但是从来不会有那种感觉,这个队伍里头应该说他是我最佩服的一个人。

  记者:你在登山方面有什么愿望吗,因为你爸爸其实已经登了14座,实现了很多辉煌,你有什么打算,用什么方式超越他或者继承他?

  阿旺丹杰:现在我14座也登完了,我其实没什么愿望,最大的愿望就是这次我们奥运火炬珠峰展示活动能取得圆满成功,所有队员都能顺利登顶,平安下撤。

  记者: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阿旺丹杰:谢谢。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