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绩溪县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清如水 爱如歌——记奥运火炬手张莲子

  二十四个寒来署住,二十四个春夏秋冬,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默默工作在我县传染病、地方病防治的第一线,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保障全县人名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神圣事业,为全县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此,她曾受到国家卫生部、省卫生厅和市、县党委、政府的表彰。她就是宣城市第二届人大代表、现任县血防站站长、主任医师的张莲子。

  张链子出生在黄山市太平县耿城乡一个偏远山乡的农民家庭。1984年7月月,她从安徽医学院卫生系卫生专业毕业分配到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卫生防疫站)工作。2001年,张链子担任我县疾控中心防疫科科长兼结防科科长。在计划免疫工作中,她几乎跑遍了全县大小村庄。她吃住在乡村,校对每一个儿童的预防接种记录,并未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培训了一大批基层计免工作者,建立了规范的计免管理模式,保持了我县十几年的计免高接种率水平。在疾病预防控制领域,她重视各种高科技成果在防治领域内的广泛应用,为控制我县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此,我县计免工作在接受世界卫生组织审评时,受到外国专家的赞赏,她应此被省卫生厅评为“全省计划免疫工作现进个人”。在结合病控制方面,她科学规范地实施了四个国际合作项目,坚持一切为患者着想的理念,既当和蔼可亲的坐堂医生,又当耐心细致的宣传员。由于她卓有成效的工作,被医生部授予“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关荣称号。在2003年的非典防治工作中,她从各方面获取信息,研究疫情发生的最新动态和进展,制定了科学规范的应急预案,并及时编写了非典防治培训教材,对全县各医疗机构负责人和防疫人员进行了培训,对我县非典预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她毫不畏惧、日以续夜地战斗在第一线,开展调查,判断准确,及时处理疫情,发挥了流行医学专家在传染病疫情发生时应有的作用,充当了县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受到我县委、县政府“非典防治先进个人”嘉奖。

  二十几年,张莲子始终坚持勤奋学习、刻骨钻研,并理论联系实际,先后撰写了20余篇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在《中国卫生统计》、《中华遗传与优生优育》、《安徽预防医学杂志》等国家、省部级杂志上发表,还有多次参加全国性、省级、市级学术会议交流,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县级拔尖人才”,市政府授予“宣城市第二层学术带头人”称号,是我县名副其实卫生领域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2007年3月张莲子调任县血防站站长,开始了她全新领域的历史征程。她注重人文管理,使单位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勃勃生机;她注重扩张业务,开源节流,使单位在困境中求发展;她身先士卒,廉洁奉公,对人亲善友爱,注重人才培养,并善用人才。在艾滋病防治中,她坚持一健康教育为先导,先全县公共场所的高危人群宣传艾防知识和行为干预,并争取到了省疾病中心艾滋病防治项目,对“绩溪县外地婚嫁妇女艾滋病感染状况”进行了调查。同时,她领街申报的2007年安徽省血防科研基金项目“晚血病人经济负担与影响因素研究”课题,成为全县十个科研项目之一,开创了我县血防事业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在她的带领下,2007年我县全面完成了省卫生厅下达的110位晚血病人的医疗救助任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通赞誉。

  清如水,爱如歌。张莲了把真情和智慧播洒在保护人名健康的土地上,今天,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的她,回顾自己走过的历程深情的说:“火炬在我手上,奥运精神在我心中。2008必将成为我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的新起点”。(来源:新绩溪 作者:江来国)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