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击剑 > 2008中国击剑动态

记剑客董兆致:永远的遗憾 永远的奥运梦想

     新华社广州5月6日奥运专电 题:永远的遗憾,永远的奥运梦想

    ——记剑客董兆致

    新华社记者贾文军

    “我当时听了嘴巴半天没有合上,太高兴了,但更多的还是惊讶。

其实,还有很多人选比我更优秀。能跑这压轴的一棒,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得知自己被选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广州站最后一棒的时间是5月4日,当时董兆致还在上海为花剑世界杯赛做裁判。

    一提起董兆致,人们脑海里也许马上会同时浮现出王海滨、叶冲,他们组成了曾经纵横国际剑坛的“中国男花三剑客”阵容,曾联手获得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赛银牌。两次都与冠军失之交臂,这是“三剑客”心中永远的遗憾和无奈。

    但让董兆致感到欣慰的是,虽然不能再在沙场上仗剑冲锋,但他仍然有机会和北京奥运会亲密接触。除了将参加广州站的火炬传递外,董兆致还透露,他有机会成为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的裁判。

    “其实,只要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不管是让我做裁判,还是做其他的工作人员,我都会感到非常幸福。能亲身参与奥运会,永远是我的一个梦想,”董兆致说。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剑联男女花剑世界杯赛上,董兆致昔日队友王海滨率领的中国男花战胜了老牌欧洲劲旅波兰队,夺得冠军。这也是花剑世界杯赛在上海连续进行的7年比赛当中,中国男花首次本土夺冠。

    北京奥运会取消了两个击剑比赛项目,其中之一就是男子花剑团体赛。中国队夺金的计划只能寄望个人赛。董兆致对此表示,中国队有希望冲击金牌。

    退役后的董兆致现在广州天河区体育局作行政工作,他说,我现在的心境很淡定,很喜欢也完全适应了现在的工作。

    谈起如何准备跑最后一棒时,董兆致又恢复了运动员的本色:“我已经做好了全部准备,为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将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之一,我会跑出一个运动员的精气神,到时你们为我加油吧。”(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