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凤还巢——“凤”字成语解读海南火炬手


    搜狐体育讯 2008年5月4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进入美丽的三亚开始传递,三亚的起跑仪式名为“凤鸣和谐”,庆典活动名为“凤舞天涯”,三亚的圣火传递也充满“凤还巢”的意味。

  这次境内圣火传递的起点设在三亚市的火凤凰广场,在这个广场有一个标志性的雕塑――凤凰巢。而境内圣火传递的终点北京也有一个标志性建筑,这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鸟巢”。从“凤凰巢”到“鸟巢”,圣火一路到北京,寓意了非常吉祥的“凤还巢”。这不仅是个吉祥的巧合,也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从三亚到五指山、万宁、琼海,有很多明星火炬手或者特殊的火炬手,我们今天就用“凤”字的成语来回顾这些火炬手。

  百鸟朝凤

杨扬开启境内“和谐之旅”
百鸟朝凤:杨扬开启境内“和谐之旅”

  解释:朝,朝见;凤,凤凰,古代传说中的鸟王。旧时喻指君主圣明而天下依附,后也比喻德高望重者众望所归。

  出处:宋•李昉等《太平御览》九百一十五卷引《唐书》:“海州言凤见于城上,群鸟数百随之,东北飞向苍梧山。”

  点评: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两金,实现了中国军团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她在个人体育生涯中共获得59枚金牌,是迄今为止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运动员。她出任第一棒,也解开了“首棒究竟是谁”的悬念。

  凤骨龙姿

举重奥运冠军张国政在传递
凤骨龙姿:举重奥运冠军张国政在传递

  解释:形容超凡的体格和仪态。

  出处:《云笈七签》卷四:“今视子之质,实霄景高焕,圆精重照,凤骨龙姿,脑色宝曜。”

  点评:举重奥运冠军张国政也许没有超凡的体格,但绝对有超凡的力量,这位性格外向,谈笑风生的大男人,在传递火炬时也不忘展示骄傲。

  凤歌鸾舞

陈楚生挥手致意
 凤歌鸾舞:陈楚生挥手致意

  解释:神鸟歌舞。比喻美妙的歌舞。

  出处:宋•陈亮《点绛唇》词:“凤歌鸾舞。玉斝飞香醑。”宋•赵善括《醉蓬莱》词:“桂子兰孙,凤歌鸾舞,介我公眉寿。”

  点评:陈楚生,这位选秀节目出来的宠儿,无疑为海岛增添了新的亮点。有女歌迷说最吸引人的就是他的眼神,希望这位新新人类为古老的奥运圣火点缀新意。

    凤鸣朝阳

张朝阳手擎火炬
  凤鸣朝阳:张朝阳手擎火炬

  解释:朝阳:早晨的太阳。凤凰在早晨的阳光中鸣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发挥的机会。

  出处:《诗经•大雅•卷阿》:“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点评:5月4日9时52分,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从第十棒火炬手手中接过奥运火炬,完成了第11棒火炬手的200米距离。凤鸣朝阳――这句成语恰如其分。 

  凤叹虎视

黄晓明传递中向观众致意
凤叹虎视:黄晓明传递中向观众致意

  解释:形容谈吐文雅,器宇轩昂。

  出处:《文选·曹植〈与吴季重书〉》:“足下鹰扬其体,凤叹虎视,谓萧曹不足俦,卫霍不足侔也。”李善注:“凤以喻文也,虎以喻武也。叹犹歌也。取美壮之意。”

  点评:黄晓明人帅,气质又好,是大家的偶像。在我们昨天评出的“三亚TOP10图片”中,黄晓明上榜两张,就有很多网友评论说:“呀,晓明哥哥上榜了,好开心耶!”人气可谓冲天。

    凤吟鸾吹

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手持火炬传递
凤吟鸾吹: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手持火炬传递

  解释:比喻极为美妙的歌声。

  出处:《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忽听得歌声嘹亮,凤吟鸾吹,不足喻其美。”

  点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36年前,李双江的这首歌将海南唱遍了全中国;36年后,李双江又将北京奥运会圣火从海南传向了华夏大地。

  祥麟威凤

杨澜
    祥麟威凤:火炬手杨澜

  解释:麒麟和凤凰,古代传说是吉祥的禽兽,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见到。后比喻非常难得的人才。

  出处:《宋书•符瑞志中》:“元康四年,南郡获威风。”《宋史•乐志一》:“九年,岚州献祥麟。”

  点评:非常难得的人才,我想杨澜完全配得上,说她品貌双全?说她境界高远?说她聪慧大气?怎么说都不为过。

  凤舞鸾歌

陈羽凡传递火炬
凤舞鸾歌:陈羽凡传递火炬

胡海泉传递火炬
凤舞鸾歌:胡海泉传递火炬

  解释:①形容美妙的歌舞。②仙舞的两支曲名。

  出处:唐•宋之问《太平公主山池赋》:“凤舞鸾歌兮俨欲飞,披烟弄月兮宵未归。”

  点评:羽泉这对组合这么多年来一直团结有加,树立了艺人的良好楷模;此次圣火传递二人又是携手并肩、跨越“彩虹”。“仙舞的两支曲名”。名至实归。

  凤翥鹏翔

五指山第一棒火炬手黎玉强
 凤翥鹏翔:五指山第一棒火炬手黎玉强

  解释:形容奋发有为。

  出处:清•陆陇其《与李枚吉婿书》:“吾婿英年有志,前程远大,苟发愤力学,将来凤翥鹏翔,何可限量。”

  点评:五指山第一棒火炬手黎玉强是位独臂的残疾人,但身残志不残,是海南省著名的残疾人运动员,曾获残奥会乒乓球团体冠军和单打铜牌。

  凤引九雏

凤引九雏
凤引九雏:奥运圣火万宁市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郑文泰

  解释:为天下太平、社会繁荣的吉兆。

  出处:《晋书•穆帝纪》:“(升平四年)二月,凤凰将九雏见于丰城。”

  点评:奥运圣火万宁市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郑文泰,是位印尼归侨。传递火炬之后,他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世界太小,希望他传递过的圣火能将世界人民的心紧紧相连。我今天是在传递世界和平。”

  凤舞龙飞

易建联
 凤舞龙飞:易建联

  解释:形容书法笔势有力,灵活舒展。

  出处:《儿女英雄传》第十回:“只这书法也写得这等凤舞龙飞,真令人拜服。”

  点评:易建联NBA一年级,有亮点,有起伏,希望奥运圣火为他今后的蓝球生涯增加好运。这里的“凤舞龙飞”比喻他在篮球场上灵活舒展,扣篮有力。

  描龙绣凤

世界小姐总决赛冠军张梓琳亲吻火炬
描龙绣凤:世界小姐总决赛冠军张梓琳亲吻火炬

   解释:指精美的手工刺绣。泛指古代女红。亦作“描鸾刺凤”、“描龙刺凤”。

  出处:明•洪楩《清平山堂话本•风月瑞仙亭》:“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描龙刺凤,女工织黹,饮馔酒浆。”

  点评:世界小姐总冠军的称谓令人心旷神怡,张梓琳的一颦一笑,总会吸引太多关注的眼眸。

  龙凤呈祥

成龙和蒲慧芳手持圣火抵达庆
龙凤呈祥:成龙和蒲慧芳手持圣火共传递最后一棒

  解释:指吉庆之事。

  出处:汉•孔鲋《孔丛子•记问》:“天子布德,将致太平,则麟凤龟龙先为之呈祥。”

  点评:成龙有个龙字,与“龙凤呈祥”可谓相得益彰。而凤这里指的是蒲慧芳。北京奥运圣火在三亚的传递圆满结束后,国际巨星成龙和三亚市天涯镇人民政府镇长蒲慧芳共同擎起最后一棒火炬,并点燃了位于天涯海角的圣火盆。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