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徐静波告日本人民书:北京奥运成功是你们的幸福

  人民网奥运频道5月6日讯 4月26日,奥运圣火在日本长野传递,在日华人媒体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先生在其博客里刊登了“在日护卫奥运圣火全记录”系列文章,文章记录了圣火传递的一些细节,人民网摘选发布之后引起强烈反响。

04月30日,徐静波在其博客中撰文《告日本人民书:北京奥运成功也是你们的幸福》。摘选如下:

  长野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已经结束。虽然不是很圆满,但是很成功。我们应该感谢日本各界为此次圣火传递活动作出的贡献。在回东京的高速公路休息处,看到那些疲惫不堪,跑来支援长野的埼玉县警察,与他们坐在一起吃拉面,就有一种“同一战壕里的战友”的感觉。

  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本来是一项神圣的和平盛典,但是,经过一小撮藏独分子和反华势力的纠缠阻挠,如今在一部分日本国民的心中,似乎变成了中国人的一种罪恶。甚至有媒体把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联系到德国希特勒时代。这些媒体是否在暗喻中国在继承希特勒的衣钵?我不得而知,但是如此亵渎奥运精神,确是人类的一大悲剧。BR>
  我不知道中国人民在哪里得罪了一部分日本人?如果仅仅因为中国存在着一个共产党,你就把中国看成是一个独裁与野蛮的世界,把中国人民看成是共产党的奴隶,那我只能说你实在太浅薄。我无需评论中国共产党的好坏,至少中国共产党在努力地做一件事:帮助占人类5分之一人口的近14亿人民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作为人类的一员,你难道不承认这一个事实吗?

  日本人常说中国是一个“摸不透”的国家,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中国是一个全世界“最复杂”的国家。在全世界这么多的国度里,唯有中国拥有这么多的民族,总数达到56个。唯有中国拥有这么多的人口,总数近14亿。我在日本各地讲演时,经常说中国其实是两个国家,不是中国大陆和台湾,而是沿海地区像欧洲,内陆地区像非洲。就在这么一个国情复杂的国家里,你要让这么多人吃饱饭吃好饭,还要满足他们日益高涨不断增加的物质与精神的需求,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治组织来管理,你说行吗?不信请日本自民党来试试?我可以说,福田首相当不了几天就得住院。所以,请你们不要辱骂中国共产党,它犯过错误,甚至至今还常常有失误,但是它在不断地完善自己,并下决心要让近14亿的人民过上地球上最好的日子,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有这么大的勇气和决心,这就是它的伟大之处。
可爱的日本著名的乒乓球选手福原爱会说一口很沈阳的普通话,因为她从小在中国的沈阳接受训练。没有想到,她的此次长野圣火传递,却遭到日本藏独分子的冲击。<
  你们批评中国没有人权,没有民主和自由。是的,同你们日本相比,中国确实还有不少的差距。但是,我要说,日本从明治维新时代开始引进西方的民主制度,150多年来磕磕碰碰走过了一条血泪之路。但是,中国的民主制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才只有10几年的历程。你不能要求150年和十几年,处在同一平行线上进行比较,因为这是不合理的。

  人权和民主到底是一样什么样的东西?答案也许只有一种,那就是它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就是“自由”。你跑到中国去,问问中国人,10个中国人中至少有8个人会认为现在是“自由”或“相对自由”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因为10年前,中国人夫妻住宾馆还需要结婚证,现在带一个小女孩去也没有人管你。20年前,中国农民到一个城市去打工,被当作“盲流”,如今开始享受产业工人的待遇。10年前,中国人的户口还如同一个紧箍咒,现在你只要有本事,在上海金茂大厦租下一层当公寓,都不成问题。

  所以,中国人对于自由进步的认识,是拿过去做纵向比较,而日本,却喜欢以自己的国家为基准,拿中国作横向比较,这样,你们就常常会看不到中国在人权与民主制度上的进步,反而会拿“民主”当鞭子抽打中国,这是中国和它的人民所不能接受的。

  一个国家就像一个家,每一户人家都有自己的一本账。前几天,名古屋法院判决日本航空自卫队军机协助驻伊拉克美军运送物质与士兵是违宪行为。但是,日本政府居然对此作出反驳,并我行我素,漠视法律到了令人不可置信的地步。即使在日本这一个标榜自己是百分之一百的民主国家里发生如此违背民主制度的事,中国人也不会批评日本政府是一个无法无天的政府。因为中国人很宽容,他们知道,日本不这么做,要被美国打屁股。

  我可以说,有80%的日本人并不了解西藏问题的真相,因为连一些资深的评论家在电视节目中都敢公然宣称“西藏原来是一个独立国家”。我且不说中国政府的观点,你去问问达赖喇嘛,他的转世是谁给确认的?是当年的中华民国。连达赖喇嘛都承认西藏成为中国大家庭一员有近千年的历史,藏汉是兄弟一家,那么一部分日本人为什么还要自编“西藏独立史”?并因此称共产党政府对西藏的和平解放是殖民统治?这不是知识的问题,而已经是一种政治陷害。

  不少人指责北京奥运圣火经过西藏,是中国政府的政治利用。那么,1964年东京奥运会期间,日本政府选择了所有被日本侵略过的国家作为奥运圣火的传递地,并确定最后的奥运圣火经过冲绳登陆日本,这一种政治利用远比中国让圣火经过西藏地区来的露骨,因为对于许多亚洲国家来说,自己是被日本军侵略过的国度。而且当时的冲绳,还是美军的占领地,日本借此宣示了自己对冲绳的主权。而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承认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换言之,中国是在自己的国土上传递圣火,犯得着一小撮日本人指手画脚吗?
参加长野奥运圣火声援活动的东京地区的中国留学生,每人都掏了4000日元(约280元人民币)的巴士费赶到声援现场的。
  <最近日本社会还有一种论调,称柏林奥运会结束后第九年,纳粹德国崩溃。莫斯科奥运会结束第11年,苏联解体。那么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会如何?我很赞赏这一种幸灾乐祸式的假设,因为它正说明了一次奥运会常常会与主办国的国运紧紧相连。也正因为如此,日本人应该理解中国人为什么如此热切地期盼北京奥运会获得成功。你也可以理解,一位18岁的中国少年,为了夺回一面五星红旗,为什么敢于只身扑向日本右翼暴徒而不怕流血。因为,祖国的强盛与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紧紧相连。

  对中国态度强硬的小泉首相也公开承认,没有中国经济的拉动,日本经济就不可能这么快走出泡沫低谷。北京奥运的举办,不仅给日本企业带来了很多的商机,也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了动力,更重要的是,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勇气和信心。中国的继续发展无疑的将给日本带来利益。而中国在民主制度上的不断完善,将会使日本拥有更多的安全感。所以,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也是日本的幸福。务请一部分日本人做事不要心血来潮,要站在富士山上想问题,那样才不会患近视眼。

  感谢日本亚洲通讯社徐静波先生授权本网使用上述图文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