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社述评文章:达赖喇嘛要顺应历史的潮流

  5月4日,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进行了接触。希望这次接触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有利于西藏经济社会和文化的稳定发展,有利于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次接触再次表明,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

尽管达赖方面做了一系列不该做的事情,但中央政府仍耐心地规劝他们以大局为重,言行一致地回到正确的轨道。从2002年起,中央政府与达赖私人代表先后进行了6次接触商谈,并就他们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但遗憾的是这些接触商谈未能取得应有的进展。尽管最近拉萨

  发生了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尽管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欢呼的北京

  奥运圣火全球传递遭到了严重干扰破坏,但在达赖方面多次提出请求后,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仍同达赖的私人代表进行了接触。事实充分证明,中央政府对达赖表现出了极大宽容、诚意和耐心。

  拉萨"3·14"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了严重损失和恶劣影响,损害了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激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是不得人心的。当地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对这次事件依法进行处置是完全正确的。参与闹事的只是极少数违法分子,西藏各族群众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坚决反对打砸抢烧暴力行为,坚决拥护政府依法平息事件。事实证明,破坏西藏和其他藏区社会安定的企图最终是不会得逞的。目前,拉萨和其他藏区的暴力活动已经平息,社会秩序正在恢复正常;奥运火炬传递已从境外顺利进入境内,圣火登顶珠峰的各项工作也在积极准备。

  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的民族自治、社会发展、传统文化保护和藏族人民的宗教自由是有目共睹的。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藏发展,大力帮助西藏各族群众尤其是农牧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包括藏族在内的西藏各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任何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中国人,都应该真诚地希望西藏稳定和发展。

  "听其言,观其行"是中国的一句古话。我们希望达赖方面能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为重,顺应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以实际行动表明真正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为下一步的接触商谈创造有利条件。(新华社记者)

  (新华网 )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