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七成外国人关注北京奥运 俄罗斯人最在乎金牌榜

  奥运会意味着什么?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中国队能否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问鼎金牌第一?……对于这些话题,我们不妨听一听“老外”们的看法——他们的不同视角,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新鲜的启示。

  2008年3月~4月,广州日报“进军全球奥运城”跨国采访团,就上述问题对全球15个曾经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市民进行了一次大型问卷调查活动。问卷总计300份,分别被翻译成英语、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希腊语、日语和韩语。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柏林和慕尼黑,美国洛杉矶、亚特兰大和圣路易斯,加拿大蒙特利尔,澳大利亚悉尼和墨尔本,西班牙巴塞罗那,希腊雅典,俄罗斯莫斯科,日本东京,韩国首尔这15个城市里,本报特派记者对当地市民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最后回收有效问卷224份,本报特地请专业调研公司——“央视市场研究”对问卷结果进行了统计、汇总。据悉,这是国内媒体首次就此专题展开的大型问卷调查。

  第一部分:奥运关注度

  英国人对奥运会最关心

  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一步步临近,中国人的奥运热情正一步步升温,但外国人对奥运的热情有多高?我们的问卷调查显示,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会,奥运会在世界各国人们心目中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

  在此次问卷调查中,60.7%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关心”奥运会,27.7%的受访者表示“一般关心”奥运会,只有4.9%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关心”奥运会,另外还有6.3%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关心”奥运会,但“只有当它在我的国家举行时”。

  在受访各国中,英国人对奥运会表现出的关注程度最为强烈,共有88.9%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关心”奥运,这大概与伦敦成功申办2012年奥运会有着很大的关系。相比而言,法国人和韩国人对奥运会显得多少有点冷淡,表示“非常关心”的法国人只有37.5%,韩国人只有25%。(表1)

  一半“斗牛士”打算熬夜看比赛

  看比赛,无疑是奥运期间大多数人最想干的事情。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国家队的表现如何,中国队的选手们能否给中国夺金争银,中国队在金牌榜上的位次,大概是最有“看点”的。那么,在这一点上,“老外”们如何看待?

  问卷调查中,26.3%的受访者表示在奥运比赛期间会“尽可能多地收看比赛”,46.4%的受访者表示会“主要收看自己喜爱的比赛”,而13.4%的受访者则表示会“主要收看自己国家的比赛”。看来,在收看比赛这一点上,他们更多的是关注“自己喜爱”与否。

  是否熬夜看比赛,是一个需要费些思量的选择。对于“当有一项您非常关心的比赛被安排在深夜,您是否打算熬夜收看”这一问题,32.1%的受访者表示“我会”,46.4%的受访者表示“看情况,偶尔会”,20.1%的人表示“从不会”。在“坚定”表示熬夜看比赛的人们中,西班牙“斗牛士”热情最高,选择“是的,我会”者达到了50%,43.8%的俄国人和40.9%的澳大利亚人也选择了熬夜。

  看比赛与上班如果发生冲突,哪个更重要?老外们的回答是:上班相比而言还是更重要的。对于“当您非常关心的比赛被安排在您的工作时间,您是否打算收看”这一问题,50%的受访者选择了“不会,工作更重要”。让人意外的是,最富有职业精神的人竟是自由浪漫的法国人,他们有高达81.3%的人选择了“工作更重要”;最想“翘工”的则是希腊人,有高达42.1%的人企图“请假”。

  第二部分:奥运认知度

  日本人、俄罗斯人看比赛更在乎“胜负”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格言。但究竟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大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受访者们也给出了他们各自的理解,总的来看, 42.4%的人认为“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是“和平,团结和友谊”,26.3%的人则选择了“公平竞争”,21.9%的人选择了“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取胜”,16.1%的人选择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多的人把“和平,团结和友谊”作为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可以说寄托了他们对美好世界的向往。

  不过,从竞技的角度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仍为人们所推崇。在“观看比赛时,您觉得哪个方面更重要”这一问题上,49.6%的受访者认为是“运动员在比赛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的力量”,其余则是“运动员竞技水平的高低”(24.6%)、“胜负”(13.4%)和“有自己喜爱的选手”(12.5%)。最看重“胜负”的人是日本人和俄罗斯人,他们都有37.5%的人认为“胜负”在比赛中最为重要。相对而言,对比赛结果最为“恬淡”的则是德国人(5.1%)和英国人(5.6%)。韩国人则更看重“偶像”,他们有55%的人选择了“是否有自己喜爱的选手”。(表2)

  俄罗斯人最在乎金牌榜

  中国人看奥运,最关心的莫过于中国队拿了多少金牌、在金牌榜上名列第几。事实上,如何看待“金牌榜”,历来就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说,奥运重在参与,得失、名次并不重要,再说“金牌榜”也不能完全反映一个国家的体育水平……那么,老外们是怎么看的呢?在“您是否关心自己国家队拿了多少金牌和奖牌”这一问题上,总共有22.3%的受访者选择了“非常关心”,42.9%的受访者选择了“比较关心”,选择“一般”和“不会”的人分别为25%和8.9%。看来,大多数人(65.2%)还是“非常关心”或“比较关心”自己国家在奥运会金牌榜上的成绩的。

  从国家来看,最在乎“金牌榜”的是希腊人和俄罗斯人,分别有63.2%和62.5%的人选择了“非常关心”。如果合计“非常关心”和“比较关心”,那么俄罗斯人对“金牌榜”的“关心程度”最高,他们总共有93.8%的人选择了“关心”(62.5%的人选择“非常关心”,31.3%的人选择“比较关心”),选择“不会”关心的为0%;其后则依次是日本人(87.5%)、法国人(87.5%)、澳大利亚人(86.4%)、德国人(76.9%)、希腊人(73.7%)、西班牙人(61.1%)、英国人(61.1%)、北美人(39.6%)和韩国人(30%)。问卷显示,北美人和韩国人最不在乎“金牌榜”,分别有20.8%和20%的人表示“不会关心”,39.6%和50%的表示“一般”。

  第三部分:奥运与你

  亚洲人最看重奥运“知名度”

  奥运会承办权一直都是世界各大城市角逐的目标。为什么这些城市会不惜成本竞相申奥?举办奥运会究竟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受访者们表达了他们自己的看法。有42%的受访者认为,“提高知名度,吸引世界关注”是很多城市竞相申办奥运会的最重要原因,选择“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只有10.7%。看来,相对于经济利益、促进城建等“物质”的因素,人们更看重的是举办奥运会对于一个城市知名度的提高所起到的促进作用。日本人和韩国人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分别有75%和60%的人选择了“提高知名度”。看来,对于亚洲国家的城市而言,借助奥运会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是尤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相对来说,美国人和加拿大人则较为看重“赚钱”,有39.6%的人支持这一观点;俄罗斯倾向于“赚钱”的人也相对较多,达到43.8%,但更多的人(62.5%)认为是为了“促进城市发展”。

  2/3受访者支持再次申奥

  那么,奥运会的举办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它所起到的积极影响到底是大是小?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于这一点,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的市民们无疑最具有发言权。

  问卷显示,37.9%的受访者认为举办奥运会对城市的影响“非常大”,28.1%的受访者认为“比较大改变了城市的发展”,认为“不大”的仅有5.8%。

  问卷还显示,50.4%的受访者认为举办奥运会对于城市的影响主要是“促进城市建设和发展”,20.1%的受访者认为是“增加旅游收入”,18.3%的受访者认为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及增强体育水平”,9.4%的受访者认为是“促进就业”,9.4%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知名度提高而带来更多的机会”。(表3)

  尝到奥运甜头的人们是否会支持他们的城市再次申办奥运?答案是肯定的。问卷显示,67.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支持”,仅有9.8%的人表示“反对”。支持率排序依次是韩国人(90%)、俄罗斯人(87.5%)、英国人(77.8%)、美国人和加拿大人(72.9%)、希腊人(63.2%)、澳大利亚人(63.6%)、希腊人(63.2%)、西班牙人(61.1%)、法国人(56.3%)、德国人(51.3%)、日本人(50%);反对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澳大利亚人(22.7%)、希腊人(21.1%)和西班牙人(16.7%)。另外,德国和法国都有相当比例的受访者对再次举办奥运表示“无所谓”,分别为41%和37.5%。

  第四部分:北京奥运会

  八成人认为中国金牌前三

  奥运会是中国人今年的头等大事,可谓举国关注。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外国人关注程度如何?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外国人表示关注北京奥运会。对于北京奥运会,有26.3%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关注”,44.6%的人表示“关注”,22.8%的人表示“不太关注”,5.4%的人表示“不关注”。

  具体而言,表示“非常关注”或“关注”的受访者依次是:日本人(87.5%)、澳大利亚人(86.4%)、法国人(81.3%)、德国人(79.5%)、英国人(77.7%)、希腊人(73.7%)、西班牙人(72.2%)、韩国人(60%)、美国人和加拿大人(58.3%)与俄罗斯人(50%)。

  问卷还显示,38.8%的受访者表示会“尽可能收看”北京奥运会直播,47.3%的受访者表示会“根据情况收看”,只有12.9%的受访者表示“不会收看,了解一下大体情况就可以了”。

  17.9%受访者:中国金牌第一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得32枚金牌,超越俄罗斯,登上金牌榜第二把交椅。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更是被寄予了厚望,能否冲击金牌第一的位置成为人们猜测的一大话题。对此,外国人是怎么看的呢?

  有17.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会夺得金牌总数第一。而选择“第二”的受访者则占了多数,达到35.3%,选择“第三”的有27.2%,认为“第三以后”的有16.1%。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53.2%)认为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会取得不差于雅典奥运会的成绩,有80.4%的人认为中国队会跻身金牌榜三甲行列。

  具体而言,多数希腊人(63.2%)和日本人(50%)认为中国队会夺得金牌榜第一;多数韩国人(60%)、西班牙人(50%)和澳大利亚人(50%)认为中国队会夺得金牌榜第二;多数英国人(50%)认为中国会夺得金牌榜第三。

  最不看好中国队的是俄罗斯人,有43.8%的人认为中国队会名落三甲之外。看来,俄罗斯人非常不甘心在雅典奥运会上被中国超越。另外,27.8%的英国人、22.2%的西班牙人、20.8%的美国人和加拿大人也持有相同观点。认为中国队会夺得金牌榜第二的德国人(30.8%)、法国人(31.3%)、美国人和加拿大人(35.4%),与认为中国队会夺得金牌榜第三的德国人(35.9%)、法国人(31.3%)、美国人和加拿大人(27.1%),在比例上差别不大。(表4)

  同样,对于“您是否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体育强国”的问题,70.1%的受访者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回答“不是”的仅有27.7%。最肯定中国体育成绩的是法国人,他们全部认为中国已是体育强国。而最给中国体育泼冷水的则是俄罗斯人和韩国人,分别有高达62.5%和6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还不是体育强国。(作者: 赵东方)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