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官网报道

广州火炬手共208名 “一定要尽情享受这200米”

   文/记者杨明、廖靖文 图/记者梁嘉建

  今天,北京奥运圣火在广州全城传递。担任广州站火炬手的208人中,包括不少劳动模范、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体育娱乐明星,如奥运举重冠军曾国强、陈伟强、跳水冠军杨景辉、羽毛球世界冠军关渭贞、著名足球教练沈祥福,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影视明星陈坤等,而大部分则是普通劳动者。

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火炬手。

  第1棒火炬手:

  杨景辉坦言“非常荣幸”

  今天的圣火传递将从奥运跳水冠军杨景辉手中开始,他也曾经是多哈亚运火炬广州站传递的第一棒。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仔,能在家乡的土地上传递首棒奥运圣火,杨景辉坦言:非常荣幸。“现在我的心情还很平静,但估计明天会非常激动的。”

  昨天是杨景辉第一次亲密接触“祥云”,之前他只在电视上看过这支美丽的火炬。“比想象的要重一些,但很美。”今天他准备起个大早,因为担心很早就会封路,耽误了传递。

  不能亲自参与奥运比赛的杨景辉并不清闲,目前他在中山大学就读行政管理专业,正准备读研。但除了当火炬手之外,他还主动参与了很多推广活动,为扩大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力到处奔走。“不论是以运动员的身份,还是以火炬手的身份,重要的都是参与,传播伟大的奥运精神。”

  “要知道奥运会的门票有多难买,到现在我都没买到,只有一张别人赠送的奥运会开幕式的票,我一定会去北京看的。”杨景辉说,很想去北京看奥运会的跳水比赛,但目前看来,更大的可能是看电视直播,遥远地祝福参加比赛的运动健儿们。

  第2棒火炬手:

  市体育局局长一脸轻松

  作为广州站火炬传递的总指挥,大事小事一刻忙个不停,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却是一脸的轻松。“我跑的是第二棒,从杨景辉的手中接火炬。我没有特别的准备,也不需要,体力方面绝对不成问题。”刘江南说,自己这一棒火炬手,其实是在替广州广大的体育工作者在跑。

  刘江南表示,从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到建设首善之区,广州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本次广州站传递的线路充分反映了广州的风土人情,也集中体现了岭南文化的特色,线路上既有风景名胜,也有众多的古迹。

  最后一棒火炬手:

  董兆致激动得说不出话

  从小在天河石牌村长大的奥运击剑亚军董兆致与首棒杨景辉一样,是地地道道的广州仔。前天下午,在外地出差的他才第一次接到火炬传递筹委会的电话,告诉他要跑最后一棒。当时董兆致完全没有思想准备,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这对我来说意义太深刻了,之前是作为奥运会选手,体现的是拼搏精神;这次是代表家乡广州,传递全人类的梦想与激情。”董兆致说,广州是个适合创业发展、适合生活居住的地方,圣火传递是展示广州形象的最好机会,祝福传递取得圆满成功。

  点燃圣火盆会不会玩些“新意思”,董兆致说,“最后的仪式估计还是要严格按照有关的程序进行,自己一定会全力以赴传递好圣火,为广州加油”。

  企业家火炬手:


  翟美卿跑第100棒很兴奋

  人物:香江集团美女总裁翟美卿

  广州火炬传递的第100棒火炬手,由香江集团美女总裁翟美卿担任。昨天在火炬手培训大会上,穿上一身火炬手装束的翟美卿十分抢眼,她是作为妇女界和企业家代表当选火炬手。但翟美卿表示,她自己最自豪的身份就是“广州市民”,这位热心公益的商界女强人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在家门口亲身参与奥运圣火的盛事,她认为是终身难忘的经历。“孩子也为我感到自豪,我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来传递圣火。”

  虽然工作十分繁忙,翟美卿每天都坚持跑步锻炼,她说对自己体能很有信心,没有专门练跑步,主要练习姿势和表情。翟美卿说,在传递过程中,她会全程微笑,并向观众挥手。“我是今天才知道自己是第100棒,这个数字让我很兴奋,而且我跑的路线就在我妈妈家附近,感觉特别亲切。妈妈到时会在现场观看,为我打气,我有信心表现出广州人的良好面貌。”

  外籍火炬手:


  在中国已居住了20多年

  人物:美国人DANIEL KRAUSE

  “我是第70棒火炬手,从白云山正门跑出来,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你们要拍我哦。”美国人DANIEL KRAUSE的幽默让大家一乐。他是广州站传递中几名外籍火炬手之一,尽管是美国人,可DANIEL KRAUSE在中国已经居住了20多年。1987年,从事艺术的他就来到中国北京,古老的中国文化是让他留在这个美丽古国的重要原因。如今,已经移居广州的DANIEL KRAUSE是广州美术学院的外教,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全家都在广州生活。DANIEL KRAUSE标准的普通话每年都让他的学生都惊讶不已。他喜欢在珠江边跑步,也喜欢广州,也喜欢淡定的广州人。每次回美国探亲,他都要与很多朋友兴奋地介绍自己在中国的生活。

  “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我们应该让政治远离这一全人类的盛事,只要人民高兴,运动员高兴就好。”DANIEL KRAUSE说,自己以前曾经看过洛杉矶奥运会,事隔二十多年,能在广州亲身参与奥运,当上火炬手,实在是很高兴。作为艺术家的他希望有机会在传递过程中完成一些自己设计的小小“行为艺术”,展示自己独特的一棒。

奥运圣火传递广州站火炬手中有5位来自广州警队
奥运圣火传递广州站火炬手中有5位来自广州警队

  阿sir火炬手:

  “请相信我们广州公安的力量”

  人物:

  广州市公安局预审监管支队第二看守所副科长 王迎喜

  广州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 李盛元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白云一大队 赵 刚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兴华派出所副所长 刘健涛

  广州市公安局萝岗区分局巡警大队 王 津

  文/记者陈翔、王鹤 通讯员张雷、张毅涛

  奥运火炬传递的安保工作至关重要。而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广州站火炬手中,有5位就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来自广州警队,不少亲友在担心他们传递火炬安全时,他们的回答斩钉截铁:“相信我们广州公安!”

  李盛元:从只能走30米到能走200米

  无休止的自我锻炼,在股骨头部分坏死的情况下高强度的肢体训练……终于在前不久,一步一步,终于走到了200米!那一刻,李盛元左手举着哑铃,右手撑着拐杖,热泪盈眶。

  2006年8月,特勤中队长李盛元带队处置大观路化学危险品泄漏事故,在抢险救援的危急关头,他冒死四闯“毒气阵”,使毒气泄漏的阀门最终得以关闭,自己却不幸摔成重伤。

  火炬手要跑200米,李盛元当时只能走30米,还得忍着钻心的痛。李盛元的铁人性格再次显示出来:不坐轮椅,就撑着拐杖走!他开始加大训练强度。从接到通知的那一天起,他每天以重伤之躯咬牙做100个俯卧撑,不顾折断过的手骨,每天不断地练哑铃;他每天走路也尽量加长距离,走完回来就躺在病床上练收腹,一口气能收几十个,后来竟恢复到伤前水平!

  “现在我走路可以达到200米,1分钟可以完成,走得比较稳。”昨天,李盛元笑着说。“拿着火炬有没有问题?” “没有!我练走时右手举着哑铃,这可比火炬重得多了。”这位英雄噙着热泪说,奥运是举国上下的大喜事,是自己一生的骄傲和自豪,他将全力展现广州、广东公安消防队伍的奥运激情,表现对保护北京奥运消防安全的坚定决心。

  刘健涛:学习“怎么跑得好看点”

  刘健涛是最能跑的——2005年11月28日,他巡逻至沙太路银河停车场门前,面对数倍于自己的可疑人员,被钢刀深深刺进胸口。捂着插在胸口的钢刀,浑身都是血的刘健涛挣扎着鸣枪示警,在几乎无法呼吸的情况下,刘健涛忍剧痛追击擒获一名歹徒,并以巨大的毅力勇气震慑了企图抢走同伙的其他歹徒!

  昨天,神采奕奕的刘健涛告诉记者,现在身体很好,暂时没有留下后遗症。“我还专门去体校找熟悉的体育老师,咨询跑步如何跑得好看呢?”他笑着说。

  赵刚:沿途交警会为我助威!

  赵刚从事的是外人看来有点神秘的交通法医职业。他以高度公心与高超专业,得到了警队的承认,也获得了这个异常珍贵的机会。“我们传递的不仅是火炬,更是一个梦想。这200米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距离!”赵刚打趣说,相信自己的助威声不少——“沿途肯定会看到我们很多维持秩序的交警,他们肯定会为我助威!”

  王津:200米能用25秒跑完

  200米,王津能用25秒跑完。这次他想慢慢走,把美好时间拉长一点,让幸福待久一点。

  属于“80后”的王津是河北唐山人,10岁开始练游泳,16岁来到广州,2001年获九运会铜牌,多次获全国冠军赛个人冠军,期间入选国家队。2005年,王津当上了萝岗公安分局的特警,连续获“粤港澳”警体交流大会“铁人三项”冠军。

  王津说,虽然没能正式参加奥运比赛,但能当上火炬手,他也觉得无比光荣和自豪。

  王迎喜:警花要“睿智、温柔、亲切”

  警花王迎喜知道自己入选后,“感到无比惊喜和自豪!我会展示女警的形象,不仅是勇敢的、坚强的,更是睿智的、温柔的、亲切的!”王迎喜说了一个趣事:女儿5岁多了,幼儿园里也在搞迎奥运的体育比赛,王迎喜告诉女儿“妈妈是火炬手!”孩子很不以为然:“我也是!”“我觉得我女儿特别可爱。”王迎喜幸福地说。

  “之前有朋友还担心我在传递时的安危,我说不用怕!”这位警花语气坚决:“请相信我们广州公安的力量!”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