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港报:一代人的变化 “80后”成爱国主义新主力

  香港《南华早报》5月5日文章,原题:一代人的变化

  与先前的民族主义运动一样,大学生成了最近抗议海外新闻媒体和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在伦敦、巴黎和旧金山传递时所受干扰的示威活动的核心。

但是,这一次,观察家惊讶的是:一批令人意想不到的抗议者参与了抗议活动)——1980年后出生的人,被称为“80后”一代。

  这代人被归纳为“自我一代”,一个并不讨人喜欢的标签。由于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这些年轻人成了家庭金字塔塔尖上的小皇帝和小公主,有人说这代人是被惯坏了的一代。而且,这代人是喝着中国改革与开放政策的经济乳汁长大的,成长在迅速致富的家庭里,他们的思想与父辈迥然不同。他们被认为是以自我为中心,追求物质享受,但缺乏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就在社会学家开始担忧中国的未来之际,这样一个看似垮掉的一代(共有2亿人左右),却引起了公众注意。

  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外举行抗议活动,身穿印有“我爱中国”字样的T恤。中国内地的学生还开设了反CNN网站,驳斥 CNN、BBC、福克斯以及《泰晤士报》关于西藏暴乱的新闻报道。内地的学生还参加了若干城市的街头集会,尽管高校已采取措施限制示威游行。“80后”最近的举动似乎驳斥了社会对他们的一贯看法。看来他们既对社会大事敏感,也愿意采取集体行动。

  “80后”是中国第一代电视迷、网游迷、进口快餐连锁店主顾及好莱坞电影的忠实观众。他们在某种程度上生活在虚拟的世界里,对文明冲突和众多利益竞争麻木不仁。因此,当他们因北京奥运而逐渐增强的民族自豪感遇到海外对中国的过度批评时,他们感到受挫。当外国媒体把他们的爱国主义描述成政府宣传洗脑的结果时,他们深受伤害。因此,当他们

  认清完全不同于他们想像的现实时,他们对全球美景的假想化为乌有。

  正如中国的社会学家指出的一样,这代人的性格交织着众多矛盾因素他们依靠自己,但也叛逆;他们愤世,但也务实;他们以自我为中心,但也追求平等。这些矛盾的性格反映了他们与父辈间的价值观冲突,反映了有限的机会与他们过度的生活期望之间的差距;反映了家人的过高期望与他们抗拒为他人而活之间的鸿沟。

  最近中国与西方批评者之间的对峙是一个警醒的呼唤,迫使“80后”面对现实世界,成长为有责任感的公民。但是,这也有可能加强他们对社会和世界根深蒂固的悲观怀疑。

  与前辈一样,“80后”将因重大事件而得到重塑。这次事件之后他们将何去何从仍有待观察。不管怎样,“80后”作为中国的未来有理由:受到更多的公众关注。(作者香港理工大学助教潘洁)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