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友谊成就奥运另一传奇 连"送"对手两金牌成佳话

  奥运会结束后,这对好朋友将各自的奖牌对半切开,互换一半再找到工匠师傅将各自的另一半奖牌与交换来的一半奖牌接合起来,成为两块半边金半边银的奖牌,并各留一块作为两人友谊的永恒纪念。

  1932年的奥运会注定成为一届温馨感人的盛会。

两对朋友之间的友谊故事成为一段佳话至今为人传诵。当时最优秀的美国男子跳高运动员,范·奥斯德尔在赛前给他的对手也是朋友马科诺顿一个有用的忠告,将朋友送上冠军席位,而自己则屈居亚军。此后又在朋友金牌被偷之后,主动复制一枚金牌赠送对方,象征着两人友谊的永恒。而美国跳高女运动员施莉与迪特里卡逊互送一半奖牌的故事也是至今被人津津乐道。

  一句忠告“送”对手金牌

  当时男子跳高界最为优秀的运动员是美国田径运动员范·奥斯德尔和加拿大运动员马科诺顿。两人既是对手又是好朋友,两人又同时就读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并且一同练习跳高。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代表美国出战的范·奥斯德尔和代表加拿大比赛的马科诺顿在跳高决赛中相遇。当横杆升到1米97时,范·奥斯德尔走近马科诺顿,对他在之前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蹬上劲儿,你就能跳过去。”范·奥斯德尔坚定地向对手说道。马科诺顿听从了好友的建议,在接下来的试跳中成功地越过了这个高度,夺取了奥运跳高金牌;而范·奥斯德尔却在这个高度上失败了,只能获得银牌。正是朋友的一句忠告成就了马科诺顿的金牌,而范·奥斯德尔也并非人们眼中的失败者,反而有更多的人记住了这位带着眼镜的白人小伙。

  赛后两人相互握手拥抱,马科诺顿感谢了朋友对自己的忠告,他甚至坦言,自己获得金牌,有一半的功劳要属于范·奥斯德尔。而在领奖台上两人庆贺胜利的场景更是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

  金牌被盗朋友再送一枚

  更为让人感动的故事出现在时隔一年后,1933年马科诺顿的奥运金牌在自己的车里被窃,此时已经是一位牙医的范·奥斯德尔用自己的银牌为模子,用黄金复制了一枚金牌,送给了自己的朋友,使得这段奥运友谊传奇传诵至今。

  马科诺顿的车是在自家车库里被盗的,由于前一天拿着金牌到朋友家做客,回到家随手将金牌遗忘在车上。当清晨发现自己车被盗的时候,马科诺顿后悔万分,虽然当时就报了警,但警方并没有帮助他找到被盗的金牌。他也并没有将此事告诉自己的好友范·奥斯德尔。此时,范·奥斯德尔已经从南加州大学毕业,成为了当地的一名牙科医生。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了马科诺顿金牌被盗的事情,随后,范·奥斯德尔便拿出自己的那枚银牌,找到工匠师傅,用黄金复制了同样的一枚金牌,并将其赠与了自己的好友马科诺顿。

  马科诺顿在收到这枚“失而复得”的金牌后激动得留下了泪水,“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对朋友的感谢。”小伙子说道。人们也从这对朋友间发生的事情看到了真正的友谊是多么伟大。

  金银牌融合永恒友谊

  发生在男子跳高赛场上的感人故事并非偶然,在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女子跳高赛场上同样发生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友谊故事。一对美国选手在赛后制造的一枚特殊金牌将奥运赛场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永恒真理诠释得尽善尽美。

  当时获得女子跳高金牌的是美国选手施莉,然而她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自己十分感激另一位美国女选手迪特里卡逊,她们两人在比赛前就互相勉励,互相学习,并且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可以说,施莉能够在奥运赛场上最终夺取这枚宝贵的金牌与朋友兼对手的帮助是分不开的。迪特里卡逊同样也是当时女子跳高界非常有实力的一名选手,她在该届奥运会跳高比赛中同样取得了银牌的好成绩。两人已经建立了比亲姐妹还亲的感情,她俩一起登上领奖台时,又是欢呼,又是拥抱,共同沉浸在胜利的欢乐中。

  奥运会结束后,这对好朋友将各自的奖牌对半切开,互换一半再找到工匠师傅将各自的另一半奖牌与交换来的一半奖牌接合起来,成为两块半边金半边银的奖牌,并各留一块作为两人友谊的永恒纪念。这枚特殊的奖牌既见证了两人的友谊,同时也很好地诠释了奥运赛场上友谊第一的真正含义。本报记者 杜金城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