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登山协会首次披露:登珠峰创意是怎么来的(图)


  竞报讯据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昨日报道,中国登山协会新闻发言人张志坚透露,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很多人都曾经问过我“奥运火炬首次在珠峰传递”的创意是怎么来的,“当时我们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今天我准备把这个事情大致跟大家讲一下。”

  大运会首次提出创意

  张志坚说,中国登山协会的两位登山家王勇峰和李致新先生完成了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大家都在为取得这个丰硕的成果感到欢欣鼓舞。但迷茫也同时产生了——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今后的目标是什么?

  “当时正值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筹办,有人就提议能不能为21届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做点事情,当时就有人聊起这个创意,就是说能不能在亚洲、欧洲、非洲、北美、南美这五大洲的最高峰取火,然后把这五个火种汇集在天安门广场,这样组成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来源,同时在世界五大洲印证五环的标志。

”张志坚回忆道,“当我们把这个报告交给了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的时候。组委会给我们回函告知,‘很感谢你们对21届大学生运动会筹备工作的支持,但是他们的火炬点火仪式已经确定,所以你们这个就不能够被用了,很遗憾,无法采取。’”

  奥申委看好登峰计划

  北京申奥开始后,当时中国登山协会的领导就把内容类似的一份报告送给了当时的北京奥申委。张志坚说:“奥申委看过后非常受鼓舞,但也给我们回了一封函,大意是 ‘奥运会的火炬应该取自于雅典而不能取自于别的地方’,这个项目又被搁置了。不过,信中提到了在世界上最高峰点火的这种创意可以保留了下来。”

  传递方案经多次修改

  张志坚说,在2001年7月13日当时杨澜作申奥陈述报告时,曾明确地指出,奥运火炬将跨越四大文明古国,翻越珠穆朗玛峰到达我国境内。当时的创意是这样的——奥运圣火在希腊点燃经过四大文明古国后,从尼泊尔这一侧跨越珠穆朗玛峰进入中国境内。

  据张志坚介绍,王勇峰当时作为陈述大使的特别顾问,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北京申奥成功后,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有关方面就火炬的珠峰传递问题进行了多次协商,曾想过把珠穆朗玛峰也作为境内火炬传递的一支进行传递,后经多次研究、磋商和修改,最终确定了目前的这个方案。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