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高科技使“祥云”在珠峰点燃

  □张玮

  随着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活动的开始,这次活动的一大主角——珠峰奥运火炬也开始备受关注。大家都想知道,到底有什么高科技手段,能使看似普通的奥运“祥云”火炬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珠峰顶端顺利点燃?

  “珠峰火炬”由两个部分组成:珠峰火种灯和珠峰火炬。

珠峰火种灯负责把奥运圣火带到离珠峰峰顶30米的地方,然后由登山队员用专门的引火器点燃珠峰火炬,完成最后的传递展示任务。

  珠峰火种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专门设计,外形像一个小型暖水瓶,每8小时添加一次专门燃料(配方保密),可以在缺氧的环境下持续燃烧8到15 个小时。经过特殊的设计,加满燃料的火种灯也不会超过2.5公斤,外壳上还设有固定装置,便于登山队员携带。值得一提的是,火种灯的底座设有装灰的小斗,一天清理一次即可。这种设计,是专门用来回答当初国际奥委会关于“圣火上珠峰会不会造成污染”的问题的。

  珠峰火炬的要求比珠峰火种灯更高,除了要应对低温、低压、大风外,最关键的是要在顶峰高强光的背景下,能够燃烧出让人看得见的明亮、饱满、美丽的火焰来。为此,早在2006年,相关部门就对珠峰火炬进行了各项测试。珠峰峰顶的平均风速达到每秒钟16米左右,温度为零下30摄氏度,经过多项测试证明,珠峰火炬能够在风速每秒钟30米、温度零下45度的情况下正常燃烧。

  为了能让奥运圣火能在珠峰峰顶顺利燃烧,国防科工委、国家气象局、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大学等单位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论证和试验,涉及到7大类、22个具体的项目指标,最终全部达标。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副总指挥高炳欣曾表示:“从技术角度讲,哪怕珠峰再长高200米,火炬燃烧也不会发生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