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媒体报道

北京晚报:北京市民当好奥运“民间外交家”

  奥运盛会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作为东道主的城市市民,我们每一个人都将在盛会期间,成为一个“民间外交家”。外交家是分级别的,大使的级别相当的高,我们的“民间外交家”最好都成为“民间大使”。

  让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在北京比赛好、吃好、住好、玩好,仅仅是各方面的“硬件”一流还是不够的,同时特别需要在“软件”上多做功课。

“软件”方面要做的事情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增进对宾客的政治、经济、文化乃至生活习俗的了解。多一分了解,少一分隔膜,可以弥补“硬件”方面的某些不足,真正让人体会到宾至如归的享受。

  当好“民间外交家”,有哪些值得注意的事项呢?我大致想到了四点,求教于读者。

  

  一、笑迎宾客。我最佩服阿庆嫂,“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不管来自富国、穷国,不管男女老少,不管是运动员还是记者,来的都是客人,我们笑脸相迎,笑脸相送。我们要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不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有陌生感、紧张感。或许第一次来的客人有些神秘感、好奇感,这是完全正常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自然消除。而陌生感、紧张感,则通过我们的介绍与交流,可以很快地解除。

  二、莫谈国事。这里说的“国事”,就是政治,包括国家与国家、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事情,还包括本国的、他国的政治。客人来比赛或观看比赛,我们“民间外交家”只谈比赛,只叙友情。奥运圣火在境外传递中,曾经受到一些别有用心者的破坏、捣乱。但是,事过境迁,在我们这里,要让所有运动员和来宾不再受到任何情绪上的干扰,请他们看到开放的中国和风范大国民的“宰相肚子能撑船”。

  三、谦虚谨慎。不论我们的“硬件”准备得多么充分,也难保百密一疏,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或出现一些漏洞。倘若有人给我们提意见,千万不要学个别新闻发言人的样子,质问人家:“我们在辛勤准备的时候,你在哪里呢?”那会显得我们太没有修养,太没有水平。有一些外国记者,可能会故意挑毛病,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值得大惊小怪,更不必一碰就跳一点就着马上开展大辩论。我们要知道,有一批外国记者与中国记者的最大不同,就是他们净写不好的一面,而中国记者多写好的一面。这种新闻观念上的根本不同,一时半会儿改也难。

  四、顺其自然。我们花了那么长时间争办,花了那么大力气准备,有时不光是自己感到骄傲,也希望通过老外的嘴表扬一下自己。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有时方式过于简单化,总是直接逼问人家“我这好不好”、“我那好不好”,几乎变成单一选项的问题回答,似乎有些强人所难。其实,我们对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城市充满了自信,不一定要靠别人的夸赞来满足虚荣心。我这些年也去过几个国家和地区,碰见过一些老外记者,没有一个问我他们的城市建设得好不好之类的问题。人家说好,未必真好。人家说坏,未必就坏。好不好自己最清楚,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苏文洋)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