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泉籍女企业家三亚传递圣火

  早报记者姚炳辉通讯员许真学文/图

  留着马尾辫,戴着斯文的金边眼镜,一脸灿烂的笑容,奋力奔跑的身姿与激情燃烧的火炬组成了和谐美丽的画面。5月4日,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境内首站——海南三亚,记者邂逅了石狮女企业家郑雪英,对这位只身到海南打拼的闽商进行了专访。

  提起当选奥运火炬手的事情,郑雪英激动的心情便难以抑制,说话时声音不由自主地拔高,兴奋之情犹在。“这1分16秒是我这一生中最荣耀的时刻!”回忆起刚刚得知自己入围奥运火炬手选拔时,郑雪英说自己的第一反应不是兴奋,而是不敢相信,“当时想都不敢想自己最后可以成为正式的火炬手”。

  郑雪英说,自己的企业在三亚保亭县并不是最大的,但保亭县却将惟一的商界火炬手代表资格给了她。为什么这个荣誉给了这个到海南仅仅两年零两个月的外来女企业家呢?

  “郑阿姨,虽然我们从未见过面,但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是您将5000元人民币捐赠给我,圆了我的大学梦,我将铭记您的恩情,努力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益的学医者,将来以我最大的热情,延续爱心,回报社会,像阿姨一样做个有爱心的人。”“感谢郑阿姨雪中送炭,圆了我的大学梦。今天,我获得了这学期三等奖奖学金。”……郑雪英手机上一条条情深意切的短信似乎告诉了我们答案。

  1954年,郑雪英出生在一个多子女的家庭,少女时期,学习成绩很好的她却因故被迫辍学。十几岁时,郑雪英学起了缝纫,从此走上服装设计的道路。上世纪70年代末,她买布料做衣服,因为她头脑灵活善于思考,因此生意也越做越大。一个偶然的机会到海南考察后,她决定到海南发展老年公寓,并准备作为一项福利事业来做。“看准了就去做”,敢拼会赢的性格使她毅然只身到海南打拼。

  “现在事业发展了,子女也都长大了,不用我操心,我可以专心做些事情。”担任多个社会职务的郑雪英认为,既然拥有这些头衔,就要做一点实事,不能只挂名不做事,她对社会做了许多有益的事情,而最让她引以为豪的就是她的慈善事业。

  刚到海南时,郑雪英到保亭县政府申报项目,恰好看到团委公告栏中有“金秋助学”的活动,其中仍有好几个学生无人资助。她立即打电话到团委,主动要求资助这些贫困学生。“没有知识阻碍了我很多”,她本人深受文化程度不高的苦,对没办法上学的学生很是同情。从2006年至今,郑雪英出资帮14个保亭的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郑雪英就开始了她的慈善事业。当记者问她这么多年来一共帮助了多少学生时,她笑着说已经记不清了。她告诉记者,她资助的孩子从大一到大四都有,自己随时也有遗忘的可能,她真怕哪一天忘记给某一位孩子汇去学费,那她真的无法原谅自己。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前程,她正盘算着投入几百万元在保亭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成立一个教育基金会,由专人帮忙打理,“这样既可以有条不紊地管理好资助对象的资料,也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成才”。据悉,她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申请报告。

  “曾经有一个女孩子写信跟我说:阿姨,我向你学习,以后要沿着你的路,接过这个爱心棒帮助更多的人。”郑雪英坦言看到这封信后很开心,从事慈善事业也让她很有成就感。20多年孜孜不倦的付出,她并不需要什么回报,但像今年 “五一”期间她收到了很多受过她捐助的学生打来的电话,发来的短信,“这样就感到很欣慰了。”她说,“我上了年纪后,将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直到生命的终点。”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