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广州站传递结束 "登云山 越珠水"手手相传

  广州――中国的南大门,广东省省会,是一个经济繁荣、充满活力的大都市,是华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中心。广州是一座古老、文明的城市,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早在周朝时期广州就有“百越之族”在此繁衍,在经历了中国历史的沧桑变换、世纪更迭后,广州以崭新的姿态矗立在东方之珠。

市民舞动国旗喜迎圣火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市民舞动国旗喜迎圣火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传递活动现场的舞狮表演。  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
传递活动现场的舞狮表演。  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

  2008年5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开始广州站的传递。作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的侨乡,广州也安排了极具文化底蕴的传递路线,观众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表演。

  登云越水,广州最美

  广州不仅是经济、文化大都市,也是旅游名城,在广州的火炬传递中,主办

  方就精心设计了景致优美、独具羊城特点的路线。圣火在羊城手手相传,命名为“登云山,越珠水”。

圣火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出发,穿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云山公园、经过中山纪念堂、南越王博物馆、岭南传统文化特色建筑陈家祠、北京路步行街、天字码头、海珠广场等代表广州的文化建筑和著名景点,最后到达天河体育馆。

  白云山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称,是广州繁华城市中一座充满自然生机、

  与市民亲密接触的山峦。它有30多个山峰,山体宽阔,常有云雾缭绕,风景秀丽。广州的传递路线途经广州市区主要的名胜古迹、繁华之所,勾勒出了广州名为“羊城”、“五羊雕塑”的大致轮廓,设计得巧夺天工;而且火炬途径了广州的十大景点。广州传递不仅景观怡人,也充分展示了羊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食在广州,看天下菜

  广州以美食著称,食在广州这句话深入人心,标题前一句不难理解,但吃美食还需要看天下菜吗?如果我们把火炬传递比喻为一顿奥运盛宴,那么广州的传递的的确确需要“看天下菜”。

  今天广州的天气非常作美,因为广州地处亚热带,现在气温很高,但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不过二十九度,非常凉爽,而且今天大多时是多云天气,这样就为圣火传递提供了非常好的天气条件。在前几天广州的天气预报中,因为担心有局部地区阵雨,可直到下午火炬传递结束,也没有下雨,传递活动十分顺利。

奥运火炬手董兆致在城市庆典上点燃圣火盆。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新华社记者刘力航摄
奥运火炬手董兆致在城市庆典上点燃圣火盆,新华社记者刘力航摄

  由于天气的原因,据当地媒体报道,按照原定计划,圣火经过40.28公里传递后,最后一棒火炬手击剑世界冠军、奥运亚军、男子花剑“三剑客”之一董兆致将在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点燃圣火盆。但考虑到可能会下雨,圣火盆点燃仪式及文艺活动就移到了天河体育馆内进行,之后的庆祝晚会也在室内进行。

  下午18时,最后一棒火炬手从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手中接过“祥云”火炬,跑进天河体育馆内场,点燃了圣火盆,结束奥运圣火的广州传递之旅。 

  一个说太快,一个嫌太慢

  在海南省几个城市的火炬传递中,众多火炬手在跑完之后都表示距离太短,时间太快。担任广州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是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冠军杨景辉,自然他就成为了焦点人物。在跑完200 米的距离后,他也同样表示了相同的观点。杨景辉说:“火炬比想像中的重了点,不过200米真的很快就跑完了,实在是太短了。”

火炬手冯云传递
火炬手冯云传递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有的火炬手觉得时间过得太快、跑得也太快不过瘾,可是却有火炬手认为跑得太慢,她是谁呢?原来就是著名的女子100米栏运动员、刘翔的师妹冯云。

  冯云说:“因为我是运动员,所以本能的就跑得比较快,因为没跑过这么慢的慢跑。当运动员也是这样,一下就跑快了,所以一遍遍告诉自己,慢点、慢点。”  

  飞龙在天,龙跃于田

  据我们奥运官网前方记者发回的热线报道,今天的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现场非常漂亮,在宣传仪式开始的时候,天空从右侧直接飞过来三架直升飞机,在整个起跑仪式过程中,直升飞机一直在天空盘旋,与满天的彩旗和彩球共同飘舞,非常壮观。

  在第一棒杨景辉跑出去后,又有三架直升飞机继续从左侧飞到会场中心上空盘旋,就像腾飞的巨龙,为仪式添色不少。

  而地面也是同样的热烈、壮观,因为广州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所以使广州常年鲜花繁盛,也有“花城”之雅号。在今天的启动现场和沿途,就可以随处看到繁花似锦,美丽娇艳。而两排欢呼的人群不时地热烈加油,载歌载舞,令人感到如同身处天堂。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