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希望火炬传递让抵制终结

  “第一次面临这么大的危机!”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贝多拉说。

  一个月前,一条关于“家乐福大股东支持达赖喇嘛,号召大家共同抵制”的短信在大江南北迅速蔓延,这个在中国拥有112家门店的法国公司顿时成为众矢之的。而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其营业额也经受巨大的考验。

  昨天,贝多拉在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时一遍又一遍地强调“没有卷入任何宗教和政治事务”。他说,不知道谣言从哪里来;他说,日常营运受到非常大的伤害;他说,他可以理解中国人的愤怒和难过……

  关于支持达赖的传言

  没有任何兴趣和动机做这种事

  羊城晚报:外界一直盛传家乐福在法国的大股东、路易·威登集团大老板阿尔诺捐款资助了达赖喇嘛,你们在中国也因此受到了部分老百姓的抵制,我们想知道,真相到底是什么?

  贝多拉:现在,在中国有一个关于家乐福非常大的谣传,它对我们的日常营运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

这个谣传是从哪里来的,我确实不知道,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没有卷入任何宗教和政治事务。

  其实,这个谣言刚开始的成因,一是因为奥运火炬巴黎遇袭;二是当时萨科奇总统就是否来参加北京奥运的态度不明朗。然后,针对家乐福的谣言四起。我第一次知道这件事,是我的太太念了她收到的手机短信。当时,我还以为这只是个玩笑。

  但是,我们迅速意识到这件事情可能会非常严重,这次事件,在家乐福公司的历史上绝对是头一遭。第一次面临这么大的危机,我们觉得无所适从。我们第一时间和中国的中央政府联系,和法国大使馆取得联系,寻求帮助。我们的大股东阿尔诺先生在几天后,也站出来否认有支持达赖,并声明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作为集团的大股东,他的财富也是从公司获益,他不会有任何兴趣和动机去做这种事。

  羊城晚报: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中国出现了三次抵制外国货的事件。第一次是1999年抵制美国货、第二次是2005年抵制日本货,第三次就是现在抵制法国货。但前两次没有明确抵制具体公司,但这一次却把矛头直接对准了家乐福。这是为什么呢?难道外间的传言,真的只是谣言吗?

  贝多拉:谣言是怎么产生的,可能一直会成为一个谜。至于为什么会选择抵制家乐福,我认为是因为目前家乐福在中国的客流量非常高,每天达到200万人次,是主要竞争对手的两倍,这很容易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而且现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行为、反应速度都比1999年时快了很多。我记得当时的主要竞争对手只有15到20家门店,如果当年的事件放到现在发生,他们也可能遇到家乐福如今面临的情况。

  (日前,一封署名家乐福中国总裁罗国伟的亲笔信发到4万名员工的手中。这封信中,罗国伟表示,家乐福集团、家乐福中国以及家乐福的大股东们从未以任何形式支持达赖及“藏独”。家乐福集团总裁迪朗先生也特别就此事件发表公开声明。)


  关于降价促销的传言

  法国政府没有家乐福股份

  羊城晚报:有传言说法国政府资助家乐福2000万美元,支持你们在中国促销以吸引中国人购买,同时,网上关于家乐福武汉店降半旗的图片也流传相当广,不知你有什么评价?

  贝多拉:所谓法国政府资助,这个谣言是无中生有的。家乐福没有和任何政治事务挂钩,即便是在巴黎,也是独立的上市公司,和法国政府没有任何关系,法国政府没有持有家乐福的股份。对于我们来说,公司就是公司,政府就是政府。

  其实过往几年,“五一”期间一直就是传统的商业促销期,但是这次,我们的促销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最后我们取消了促销计划。

  至于武汉店到底有没有发生降半旗的事情,我无法回答,因为我当时不在武汉。但是,我想反问一句,在风波发生的当下,作为一个经济完全独立的商业公司,会有任何兴趣和动机去做谣言中传播的事情吗?

  羊城晚报:前不久发的声明中,你们一直强调支持北京奥运,是这样吗?

  贝多拉:其实,当年北京申办奥运的时候,家乐福就是非常支持的。当年,家乐福在中国的十个城市特地开展了马拉松比赛,并投入50万元在进驻的所有23个国家的门店推广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形象。

  那一次,是北京和巴黎同时申办奥运会。因为我们支持北京,还在法国国内面临非常复杂的情况。

  不仅如此,几年前,上海在竞争申办世博会时,我们也是在全世界的分店推广和宣传上海申办世博会的消息。

  关于抵制风波

  非常理解中国人的愤怒和难过

  羊城晚报:这次奥运火炬在巴黎遇袭,作为一位法国人,你怎么看?

  贝多拉:在看到奥运火炬手金晶在巴黎遭到袭击时,我感到无言以对,并且非常愤怒。这件事情非常荒谬。就在一个月前,中国和法国还有着非常好的关系,家乐福也在中国消费者当中拥有良好的口碑。突然,因为这次巴黎的火炬袭击事件破坏了一切。它伤害了中法两国40年的友谊。发生这种事情,让大多数法国人感到非常不可理解。

  羊城晚报:那么,身为一家知名法国公司的高层,你怎么看中国民众的此次抵制活动?

  贝多拉:这件事情发生后,人们会去家乐福示威,我非常理解。流言太厉害了,扩散得太快了,更何况这里面还有一些民族情绪的因素。我们非常理解中国人的愤怒和难过。

  这些天,有好多法国朋友打电话问我:中国人怎么会这么愤怒、情绪这么激动?我说,要是发生在你们身上,你们会怎么想?你们会怎么做?

  我18年前已经离开了法国,但作为普通的法国人,我很重视中法两国的友谊。家乐福中国目前4万名员工里,只有80名外籍人士,99%以上都是中国人,它其实已经不再是一间单纯的法国公司了。在华南区的5名外籍员工中,除了一名阿根廷人单身外,四名法国人都是娶中国太太,小孩都是在中国出生的。如果不喜欢这个国家,不可能在这里呆10年20年,更不可能对这次事件无动于衷。

  羊城晚报:那么,从更深层次上来看,有人将此次中国民众抵制法国家乐福的事件解读为两国之间民众的情绪化冲撞,你赞同这一观点吗?

  贝多拉:我不赞成所谓的情绪化冲撞。首先圣火传递在巴黎遇袭肯定不是反映了大多数法国人的情感和情绪,这绝对只是一小部分人的行为。就像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之前表示的,这只是极少数人的极端行动。大多数法国人认为奥运会是一个和谐的开心的盛会。

  我清晰地记得2005年,在法国举办中国文化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成千上万的法国人在庆祝中国文化周。另外,前段时间,我在北京参加了一个法国音乐家在紫禁城举办的电子音乐会,很多中国人去捧场。这种良好的友谊不仅在两国之间,更是在两国人民之间。

  再次重申,当我看到金晶在法国遇袭,我非常震惊,这些人怎么能这么做?我觉得这是一个丑闻。

  关于危机善后

  承诺今后进行更多公益活动

  羊城晚报:你们有没有员工因为这件事提出辞职,或者写信表示抗议?

  贝多拉:到现在为止,虽然员工面临巨大的压力,但是没有一名员工因为这件事辞职,即使是兼职员工。

  羊城晚报:这件事情有没有影响到你们和供应商的关系?

  贝多拉:这件事情发生后,我们及时跟供应商进行沟通。令我们惊讶的是,有不少供应商对我们表示了支持。比如说,在青岛,海尔集团就叫我们不用担心,他们会全力支持家乐福。几年前,我们确实跟供应商之前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但是,现在情况已经改观。

  羊城晚报:风波至今,你认为深陷其中的家乐福如何平复中国民众的感情?家乐福什么时候才能走出这次的危机?

  贝多拉:我们对于外界展开了一系列的措施。首先进行了一系列的声明。这在公司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第一遭。我们从来没有卷入过类似的风波,也从未发表过类似的声明。这些仍然不足够,我们现在还很努力地在中国各城市与媒体进行沟通,并承诺今后进行更多的公益活动。

  经过一系列的努力,现在开始有顾客相信,家乐福是没有做过短信里谣传的那些事情。五一期间,在华南地区没有很大规模的游行,特别是在广州,还是相对比较平静的。

  我们现在在店里还悬挂着向顾客说明家乐福没有赞助过任何政治和宗教团体并支持北京奥运的告示牌,明天就会取下来。我们希望火炬在广州传递后,就是这件事的终结,我们会回到正常的营运。我们还要做更多的事情,让目前的风波尽快结束。让一切恢复正常是我们必须要做的。(记者 孙晶 张军)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