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专家解读:登顶珠峰有多难? 最难是过“三关”

  专家解读:登顶珠峰到底有多难?最难是过“三关”

  今天9时16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5名队员成功地在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进行了火炬传递。

  此次登山队副总指挥张江援告诉记者,攀登珠峰,从登山路线上来说,主要是过“三关”。

  第一关:北坳

  堆积万年冰雪 个别地段垂直

  北坳顶部海拔7028米,最大坡度有70度,个别地段甚至垂直,像一座高耸的城墙屹立在珠穆朗玛峰的腰部,也被称作珠峰的“大门”。

  在北坳险陡的岩坡上,堆积着深不可测的万年冰雪,潜伏着无数冰崩和雪崩结构,成为珠穆朗玛峰中最危险的冰崩和雪崩地区。

  第二关:大风口

  风能把人吹跑 数十人曾冻伤

  北坳上面,在海拔7400米至7500米之间,就是有名的“大风口”。

  这里风速最大时能把人吹跑,是攀登珠峰的第二个难点。中国登山队在上世纪70年代的攀登中,一个突击组一次冲击大风口,就有二三十人同时被冻伤。

  第三关:第二台阶

  岩壁陡峭光滑 几乎无支撑点

  第二台阶坐落在海拔8570米到8600米之间,是一道平均坡度六七十度左右的岩壁,陡峭而光滑,人们几乎找不到任何攀登的支撑点。很早以来就被外国探险家们称为“第二台阶’”。

  1924年最早攀登珠峰的英国登山家马洛里和欧文,就是在这一带失踪再也没有回来。

  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峰,突击队员在这里牢固地架设了金属梯,从此一直使用到现在。

  文/新华社记者薛文献边巴次仁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