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日刊:奥运令北京日新月异 “北京要胜过东京”

  新华网消息:日本《钻石》周刊5月10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北京,崭新中国的奥运会”,文章摘要如下。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已经进入了读秒阶段。这一肩负着中国13亿人的意愿和威信的国家大工程能否成功?通过奥运会,让我们来看看今天日新月异的中国。

  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8分,在这个由一连串对中国人意味着好运的数字8组成的时间,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眼下,北京已经进入了临战状态。

  最大的挑战是,“蓝天之下的奥运会”。

  这其中有两重含义,一方面应当是“晴天”;另一方面,不能有严重的大气污染。

  为此,政府正在同时推进几场战斗。

  首先是人工控雨。如果在活动前通过人工方式降雨,将会起到净化空气中污染物的作用。

  其次是全面停止建筑工地作业。自7月2日至9月20日,北京市区和近郊将强制停止建筑工地作业和化工厂作业,这两个行业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第三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虽然时间尚未确定,但将根据车辆牌号的单双号限制出行,这将把车辆通行数限制为正常的一半。

  中国这个国家,如果说要办一件事情,就一定会彻底办到。在开幕式的当天,肯定会是一片晴朗的蓝天。

  北京的街道上也充满了奥运会的气氛。据门票代理人说,开幕式门票的平均价已经涨到了二三十万日元,而且好点儿的座位用这个价格根本买不到。

  在横贯北京市内的长安街沿线,集中了王府井、东单、国贸等一流地段,从出租车中眺望,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发生新变化的,不仅仅是街道建筑。

  中国的国力也已经和以往不同。现在,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世界第三。随着汇率变化,今年还有可能超过日本。中国的外汇储备居世界首位,中国以往曾经努力吸引外资,而现在却在拼命限制外资热钱的流入。

  此外,中国还在试图从“世界工厂”的台阶上再进一步,摸索新的发展模式。

  今天的中国正在迅速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IT相关产业、金融业和服务业等。正在从“世界工厂”进化为“世界大脑”。

  “看看北京机场就知道了,北京要胜过东京的。”我想起一位常驻东京的中国商人曾经这样得意洋洋地夸耀。

  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投入了使用。这座机场的确非常大,不管怎么说,我走了很远也还没走到入境检查的地方。从3号航站楼到机场大厅,需要乘坐轨道小火车,要花不少时间。的确,跟成田机场相比,这里大得夸张。

  我刚坐上出租车,就有人跟我说:“你是Japanese吧?来旅游的吧?”

  原来是出租车的司机,用断断续续的英语在跟我说话。

  为了应对奥运会期间到来的游客,中国全国都在拼命学习英语。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