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俞志荣:让黄山茶香飘万里

  本报记者 吴江海

  现年34岁的俞志荣,出生在歙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当地群众世代以茶为生,他打小就对茶叶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

  1996年,他从池州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芜湖工作。虽说城市工作和待遇都不错,但他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2001年底,他辞职回到家乡,自筹资金近50万元,创办了以良种茶苗繁殖为主的“兴农科技园”。

  俞志荣学的不是茶叶专业,创业之初,犯难的不仅有资金压力,还有“隔行如隔山”的技术难题。面对种种压力,他白天同工人们一道下地,一身泥土一身汗地干,硬是平整出180亩土地,修缮了4500余平方米厂房;晚上则撑着疲惫身体“啃”书本,学习茶树育苗的专业知识,当年就建成6亩良种茶苗繁殖基地。

  创业光有热情是不够的,仅靠书本自学也只能勉强入门。2002年,俞志荣在安徽农业大学茶学专家杨维时老教授的指导下,引进了多个省级以上茶树良种,全面推广应用一系列新技术。他进行的茶树远缘无性杂交种 “茶油茶”品种研究和培育,还被省科技厅列为2003年度重点开发项目。

  5年来,俞志荣在各级农业、科技等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投资400余万元把农业科技园面积扩大到300余亩,吸纳当地60名劳动力就业,初步建成了以茶树繁育为主,果、竹为辅,多种经营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其中仅繁育推广优质茶苗就达2500万株以上,推动了当地万亩茶园改造。“兴农科技园”不仅是安徽农业大学的教育科技实践基地,还被省农委命名为“安徽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安徽省农民创业带头人”等称号。

  俞志荣认为,荣幸地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火炬手,是对他创业最大的肯定和鼓励。他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科技兴农贡献力量,让更多的山区群众过上幸福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