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奥运媒体联盟珠峰报道

大本营万里无云 火炬手名单正式确定(图)

珠峰大本营全景
珠峰大本营全景

5月6日上午10点拍摄到的雪后珠峰景观
5月6日上午10点拍摄到的雪后珠峰景观

  大本营万里无云 火炬手名单正式确定

  昨天上午的珠峰大本营天气晴朗,碧蓝色的天空万里无云,太阳驱走了大本营的寒冷,帐篷上的积雪已经完全融化。在大本营里远望,雄伟的珠穆朗玛峰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无比娇美,很多记者都端着相机在珠峰脚下留影。两天的大雪不仅为珠峰带来了一个好天气周期,而且昨天上午10点,在绒布寺新闻中心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登山协会新闻发言人张志坚向媒体公布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教练和队员名单,经过层层选拔后,5名教练和31名队员将承担将圣火送上珠峰峰顶的历史任务和壮举。

在这些火炬手的名单出炉后,我们不难看出,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指日可待。

  火炬手选拔标准很苛刻

  在2006年珠峰火炬传递领导小组成立后,就着手进行运动员的选拔工作,最终的火炬手由西藏登山队的专业队员以及一些大学生登山爱好者组成,这些火炬手中不仅有汉族、藏族的队员,还包括土家族的队员。这些火炬手的选拔是相当苛刻的,张志坚介绍说:“入选登山队的队员需要符合4个标准:第一是热爱奥林匹克运动,愿意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同时要具备不畏艰险、团结协作的精神;第二是要有强壮的体魄,有一定的医院检验证明作为依据;第三是要有单位的推荐函;最后是所有运动员必须具有一次攀登过6000米海拔以上的经历。”

  按照这些标准,同时考虑到可操作性,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领导小组在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学校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理工学院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等选拔了近70名队员。张志坚高兴地表示:“这次选拔活动得到了这些学校的大力支持,农大校长去年曾经亲自奔赴大本营对队员进行慰问,对大本营的工作给予了支持。”

  三名女队员将攀登珠峰

  通过初选的70名的队员分别在北京怀柔和西藏进行训练后,于去年3月进驻珠峰大本营,并于5月9日试登顶成功,当时有17名队员登上了珠峰峰顶,这也标志着火炬登顶测试的成功。张志坚说:“登山队在进行了一些调整后,最终确定了5名教练和31名队员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火炬手。”

  在这份名单中,既有王勇峰这样的明星登山家,也有大量来自高校的学生和一些地方登山队的队员。其中,5名教练都是男士,有两名是汉族,两名藏族以及一名土家族。队长为曾在九年前就曾登上七大洲最高峰的王勇峰,他同时还是该中国登山队的总教练。副队长兼副总教练有两人,分别为罗申和尼玛次仁(藏族),教练为次洛(藏族)、李福庆(土族)。

  在31名火炬手中,有藏族22人,汉族8人,土家族1人。火炬手的平均年龄为30.2岁,年龄最大的是46岁的加拉(藏族),他曾经两次登过珠峰;年龄最小的是现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的丁晨,他今年只有20岁。此外,在此次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还包括女登山火炬手3人,她们是最有经验的女登山队员吉吉(藏族)、19岁就曾登上珠峰的次仁旺姆(藏族)以及目前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的苏子霞,她是此次珠峰传递火炬手中的唯一一名汉族女孩。

  分组确定意味马上登顶

  张志坚在此次发布会上还向记者介绍了火炬珠峰传递活动的最新情况,他说:“我们一直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前两天的雪对路线营地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而这两天主要进行修复工作,总体上说,降雪对登山活动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太大,我们还需要更好的天气。”对于火炬手的分组情况,张志坚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只有等待最后的关键时刻才能公布。如果有了分组的资料,就说明马上登顶。”

  此次发布会进行了将近一个小时,在发布会结束后,仍有不少记者围着张志坚问个不停,一位来自北京日报的记者想了解这31名火炬手中有没有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并希望他能登上顶峰,对于这位记者的提问,张志坚笑着表示:“我目前没有掌握这方面的资料,不管是不是在北京长大的,我们都希望这些队员能最终登顶,在火炬登顶的最后时刻,我们将安排记者进入登山队大本营采访。”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 城市快报记者 成薇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