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奥运媒体联盟珠峰报道

壮举是这样完成的:圣火登顶珠峰过程纪实

  壮举是这样完成的!

  圣火登顶珠峰永远镌刻奥运史 是中华民族的一次壮举

  昨天上午10点,中国登山队发言人张志坚在珠峰大本营向媒体展示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攀登路线图,并称在晚上会有“行动”。

  昨天下午6点,31名火炬手全部抵达8300米的突击营地。

  昨晚10点半,在大本营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奥组委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宣布:“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指挥部已经下达了命令,珠峰火炬将于明天冲顶,届时将组织所有的媒体,观看从第二台阶(8700米处)开始到登顶的过程。预计明天的登顶时间为上午10点到11点左右。”会上还宣布今天冲击珠峰峰顶的突击组队员和支援组队员名单。之所以选择在今天上午冲顶,邵世伟解释道:“我们在分析了气象、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包括修路和营地建设情况后,做出了今天可以冲顶的决定。”

  今天凌晨1点,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李致新进入指挥帐篷。指挥帐蓬为山上的突击队员准备了两段音乐,第一段是轻松而悠扬的西藏民歌《美丽的日喀则》,第二首歌是一首国外的快歌,这首节奏感强让人听了倍感激奋的音乐,让人睡意全无,全身顿时充满力量,有一种要去战斗的冲动。“第一段音乐是为了舒缓大家的神经,但第二段音乐是要让大家迅速进入到兴奋状态,因为马上要去攀登要去吃苦要去与自然界的困难做斗争了,所以,要选择这样的音乐。”

  凌晨1点45分,突击组报告,第一批队员已经出发。

  凌晨3点,最新气象数据显示,温度风力比预期理想,第二批队员从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

  凌晨5点30分,全体队员来到“第二台阶”下。所谓“第二台阶”是指横亘在珠峰北坡传统路线上8680米—8700米之间的岩石峭壁,其中一段近乎直立的8米左右的峭壁立在通往山顶的唯一通途上,这里是通往顶峰的最后一道门,也是一道鬼门关。在珠峰攀登史上,越过它成功登顶的人有很多,但失败于此的也不少,更有许多人生悲喜剧在这里上演。“第二台阶”曾被国外登山队称为的“不可逾越的第二台阶”,在1960年前还没有一个国家的登山队从这儿攀登上珠穆朗玛峰。1960年,中国登山队的三名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踩着队友刘连满的肩膀、历史性地越过了“第二台阶”,于5月25日北京时间4点20分登上了世界最高峰,为中国体育史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为世界登山运动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凌晨6点,全体队员翻越“第二台阶”。指挥部里面不断传出“太快了太快了”。

  早上7点17分,第一个队员越过8800米。

  7点40分,负责微波传送的次仁旦达第一次传回微波信号,场面惊心动魄,队员们几乎贴着岩壁在行走。每个队员的背包上都系着哈达,寄托着吉祥如意。

  7点50分,突击队第一个队员横切到岩石面地区,峰顶出现薄雾,但对登顶影响不大。

  8点,高山摄像旺堆坐在8800米的万丈悬崖上直播。

  8点05分,电视画面首次出现圣火火种灯。曾经3次登顶的罗布占堆背着火种灯。选择这两人保管火种灯,是因为他们技术好,体能佳,有经验。

  8时08分,第二组队员攀上8800米雪坡,正通过横切岩壁区。火炬手状态很好,不时地冲着摄像机挥手致意。

  8点10分左右,央视的航拍飞机已经到达珠峰顶峰,开始航拍。

  8点17分,队长王勇峰称队员即将登顶。

  8点50分,王勇峰高喊“队员们各就各位,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此时队伍已经行至8840米。

  8点53分,王勇峰说:“10分钟后准备点火。”

  8点58分,队员取出火炬。

  9点7分,王勇峰大喊“传递时大家都去掉面罩。”登山队与大本营进行着最后的连线。

  9点09分,罗布占堆取出火种灯。

  9点10分,引火棒被取出。

  9点10分39秒,罗布占堆用引火棒从圣火灯中点燃圣火。他对这镜头说:“我是罗布占堆,是中国登山队队员,来自西藏登山学校。”

  9点10分57秒,珠峰传递第一棒火炬点燃,来自藏族的女登山队员吉吉双手高举火炬,向顶峰迈进。

  9点13分,第二棒火炬手王勇峰点燃火炬。

  9点14分46秒,第三棒火炬手尼玛次仁点燃火炬后高呼“one world,one dream”。

  9点15分50秒,第四棒火炬手黄春贵接力火炬。

  9点17分09秒,最后一棒火炬手次仁旺姆在海拔8844.43米的珠峰峰顶点燃了火炬,宣布北京奥运圣火在珠峰的传递梦想圆满实现。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珠峰报道组城市快报成薇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