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深圳展示宜居城市特色 以“深圳速度”传圣火

  这是人类的奇迹,这是奥林匹克的传奇!2008年5月8日,在奥运圣火传递史上,是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北京时间上午9时17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登山队的19名优秀中华儿女,站在珠峰峰顶,高高举起“祥云”火炬,巍巍的喜马拉雅山,茫茫的雪域高原见证了这一刻。

这是一百多年来,奥运圣火第一次达到地球第三极,来到海拔8844.43米的绝对高度,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们,通过电视直播目睹了奥运圣火在世界之巅闪耀。

  当天中午,珠峰上空呈现一道靓丽的彩虹,折射出奥运圣火登顶后的胜利和喜悦。

  根据火炬接力的规则,同一时间只能有一个火种在传递,由于圣火登顶珠峰,原定上午8时开始的深圳火炬接力暂停,推迟到中午12时开始,但整个传递线路基本不变,208的棒数也不变,只有每个火炬手的传递时间变短了。根据组委会要求,火炬手要加快传递速度,不要做多余动作,最好每个人能在1分钟内完成火炬传递及交接棒的任务,将原计划10.5小时的传递时间缩短至6小时。下午18点05分,最后一棒火炬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绮红点燃深圳体育馆内的圣火盆。

  深圳的传递路线,体现经济特区的特色,而在时间缩短4个多小时的情况下,能仍顺利完成,又体现了令特区人自豪的“深圳速度”。

  圣火登顶珠峰和深圳火炬接力在同一天进行,在传递结束后的庆典仪式上,深圳市的领导说:“这是深圳的荣幸!”

  深圳是中国第一个特区,我们就用一个“特”字来回顾圣火在深圳的传递。

  特人性——随意上下班

  奥运圣火将在这里传递,5月8日变成了深圳的一大节日。当地民众对奥运圣火的到来表现出高涨的热情,不少公司都允许员工在圣火传递的途中可以随意的上下班,可以随意的请假观看圣火。为了让师生不错过这一百年盛事,全程观看圣火传递,深圳大学等学校今天特别放假一天。在圣火传递沿线,不少单位还专门组织员工集体观看,有些还配发了统一的服装。

  特耐心——原地留守四小时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深圳站起跑仪式原定于5月8日上午8点于深圳市民中心进行,许多市民早早来到现场,热切期盼圣火的来临。8点30分,工作人员通知现场市民,因圣火即将登顶珠峰,起跑仪式要推迟到中午12点,但大部分市民仍在原地留守,大家表示:“奥运盛事,百年难遇,肯定是要支持的!”“怕错过这个时刻,一辈子就这么一次!”

  等待的过程很漫长,但是盼望的心情却越来越炙热,全场被红色的国旗所淹没,市民数量有增无减。当圣火成功登顶珠峰的消息传出后,现场气氛达到高潮,领头的人爬上高台,组织下面成千的市民高唱国歌,“中国加油”的口号喊声更大。

  据悉,深圳今天的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约有20万人走上街头为圣火助威,冒着高温等待火炬手经过,甚至有人被晒脱了皮。

  特气派——大楼挂满红旗

  今天深圳艳阳高照,无数的国旗在飘扬,飘扬在中学生的单车架上,飘扬在带着孩子的妈妈的手中,飘扬在自行车手的车后座上,飘扬在私家车的天窗前……虽然天气有些热,但观看圣火传递的市民热情不减。很多年轻人脸上贴着五星红旗的小图标。一些手拿小红旗的乘客从公交车上下来,不时发出热情的欢呼。

  圣火在三亚传递时,出现了一面“世界上最大的五星红旗”,而在深圳,最特别的国旗并不以大见长,而以数量众多和排列整齐达到震撼人心的效果。在临街的深圳阳光医院、广东教育学校等大楼上,每个窗口都挂出一面国旗,有的四五层,有的七八层,几十面、一百多面国旗一排接一排,整齐划一,气势十足,视觉冲击力极强。

  同时,深圳很多高层建筑上也挂出“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中国加油”等巨幅标语。

  特移民——第一棒肖俊峰

  人口超过一千万的深圳是个移民城市,第一棒火炬手肖俊峰就是其中之一。6岁开始学习体操,10岁就来到了深圳,出生在西安的肖俊峰是深圳培养的第一个奥运冠军,他的强项是跳马,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年仅21岁的他代表中国体操队夺得男团冠军,实现了深圳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现在他是一个小有成就的商人。

  作为深圳的第一位奥运会冠军,肖俊峰在获知自己成为奥运圣火深圳站传递的首棒火炬手时非常激动,他表示,希望深圳选手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今天中午12点10分,肖俊峰从深圳市领导的手接过“祥云”火炬,从起跑点市民广场出发,揭开了深圳火炬接力的序幕。

  特地标——邓小平画像等

  深圳的火炬传递路线充分体现了经济特区的特色。圣火在深圳传递的起点是市民中心,终点是深圳市体育场,全长约40公里,是广东境内四城中距离最长的一站。火炬将经过深圳的一些地标性建筑、著名的景点及能展现深圳美丽风貌的地方,如深圳改革开放的标志性雕塑拓荒牛、世界之窗、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地王大厦、邓小平画像等。

  特性感——戴菲菲VS李艾

  深圳火炬接力的第三棒是2011年深圳大运会形象大使戴菲菲,有“体坛第一美女”之称的戴菲菲情绪非常激动,在传递之前先吻了一下火炬,起跑后,她高举火炬挥手致意,并泪洒现场,围观的群众也跟着高喊欢呼,情景感人。

  美女戴菲菲出生在江苏南京,7岁就开始学习艺术体操的她在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两枚艺术体操金牌。而后她进入北京大学成为了一名学生,并被称为“体坛第一美女”。同时,她作为深圳申办2011年大运会形象大使最终帮助深圳申办成功!

  有趣的是,同为美女,超模李艾担任了广州第三棒火炬手,当手中的火炬被点燃后,李艾用嘴唇亲了一下右手,然后单膝下跪,将自己还带着热吻的右手“吻”了一下广州大地,然后才站起来跑了出去。李艾这一动作是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表达对对广州大地的热爱。

  两位美女都是第三棒,她们的性感姿态谁能更胜一筹呢?戴菲菲出场前后,这一话题在网上引起争论,两人的照片被并排放在一起,供网友讨论,成为本次圣火传递的一个有趣的花絮。

  特激动——人群淹没传递队伍

  深圳热情的民众几乎淹没了火炬传递的队伍,在传递过程中,有激动的人甚至冲进了火炬传递跑道,想和北京奥运火炬“祥云”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这样的场面实在感人,但是却给圣火传递的工作人员带来了麻烦。在华侨城,数千人冲进传递跑道,将火炬传递团队和跟随的大巴车居然一分为二。

  在随后的行进途中,又遭遇了类似的情况,为了保证安全,工作人员只能决定暂时熄灭火炬,等到警察将人群推回路边,让工作车和火炬手能联系上。

  特平民——火炬手不请明星

  深圳的火炬手有哪些名人啊?很多记者习惯性地扫描深圳的火炬手名单,结果大失所望,除戴菲菲、王石等少数明星名人外,208名火炬手大多是本地的知名人士和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这也是深圳的一大特色。

  这些火炬手中,有的来自商界,有的来自媒体,有交通警察、户籍警、有优秀共产党员、有五星级义工等,很多都是当地劳动者中涌现出的代表性人物。其中十七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绮红担任了最后一棒火炬手。

  对此,网上也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大明星都跑到三亚、广州去了,不重视深圳,另一种认为以普通劳动者为主,恰好体现了深圳的特色,深圳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努力,当然,后一种观点很快占了上风,不仅得到深圳本地网友的支持,其他地方的网友也都纷纷表示支持。

  特和谐——充满绿色的宜居城市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深圳跟别的城市不一样,这是一个“时间就是金钱”的高效率城市,高楼林立,形色匆匆,市民都忙着赚钱,几乎没有什么“业余时间”。但通过今天的圣火传递,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遍地是公园、到处有草坪的绿色城市,绿地的绿色与国旗的红色,成为今天深圳的主色调。由此,我们感受到了一个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城市。

  这一点,奥运官网记者感受颇深,前方记者王慧芳在报道中说:深圳市非常干净,城市建筑极具现代化,充溢着新鲜的城市气息和气质。因为外来人口多,所以城市很开放,沿途的观众也是极为热情;而当地的民风又朴实,这同样能从今天的传递中出来。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