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圣火登顶众人巅峰相拥 BBC记者为之动容闪泪花

  5月8日,受邀采访本次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的中外媒体近30人一大早就从睡袋里爬了出来。6点钟,我们乘车从绒布新闻中心出发,前往七、八公里之外的登山大本营观看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现场直播,并进行相关采访。

  在大本营,记者们被安排在中央电视台的帐篷式餐厅里收看电视直播,除了记者,很多工作人员也涌了进来,数十人把一个硕大的液晶电视给围了个水泄不通。记者们不能到第一线采访,只好把相机、摄像机的镜头对准了电视屏幕或身边的观众。

  登山队员是凌晨从8300米突击营地出发的,我们看到电视直播时,队员们已经到达8600的高度,看到他们攀登得挺轻松,全场观众不时给出热烈的掌声。为了让大家特别是境外媒体的记者更好地观看直播,北京奥组委火炬办珠峰传递小组的孙斌专门在现场用英文进行讲解,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孙斌英文不错,而且2007年5月曾成功登上过珠峰,对珠峰北坡传统的攀登路线了如指掌,同时他对这次登顶的所有队员也非常熟悉,因此,解说起来可谓得心应手。老外记者们不时向他发问,都能得到令人满意的回答。

  队员们越攀越高,观众们的情绪也越来越兴奋,大家都激动得坐不住了,纷纷站了起来,有几个工作人员挥起了五星红旗,记者们一遍遍把镜头对准他们,场内的气氛十分高涨。当登山队员从火种灯里取火并点燃火炬的时候,全场沸腾了,有人大声提议:“我们唱国歌吧!”于是,大家齐声高唱国歌,境外“老记”们受到感染,有的人也学着哼哼起来。

  火炬开始在珠峰峰顶传递,当藏族女队员吉吉作为第一棒向前攀登时,全场的掌声又达到一轮新的高潮。看来,境外“老记”们对吉吉也非常熟悉,他们不断冲着电视屏幕发出:“GOOD!GOOD!”的赞叹声。火炬最后传到另一位藏族女队员次仁旺姆,从画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她居然去掉了脸上的氧气罩。大家都惊叹起来,一位德国记者说:“中国登山队员太厉害啦!”

  圣火登顶!19名突击组队员和支援组队员,以及高山摄像、高山协作人员,近30人都成功登顶。当他们在珠峰之巅相互拥抱、欢呼雀跃的时候,在场观看直播的人们无不为之动容,不少人泪流满面。英国BBC的老记者彼特眼里闪烁着泪花,他连声说:“太了不起了,太了不起了!”

  这次来采访圣火登顶珠峰活动的境外媒体记者来自CNN、BBC、路透社、共同社、香港TVB、德国电视一台、二台等,共有11人,后因身体原因有两人提前离开。前些天,一些境外媒体的记者有些急躁,总觉得获得的信息太少,其实这是对登山运动不是太了解而产生的误会。他们看了直播的登山过程,并采访了登山活动的负责人后,明显多了一份理解。圣火登顶后,记者采访了几位境外媒体的同行。

  日本共同社记者泽野林太郎很感慨地说:“看到队员们登顶时拥在一起,我都哭了。他们那么团结,那样讲集体主义,这在日本是做不到的。”香港TVB这次来了两个记者,其中邝毅怡到大本营的当晚就因高原反应被送下山,另一名记者李汉基后来也因身体不适被送到定日县城治疗。李汉基身体状况稳定后又返回了大本营。他说:“今天看了直播,真的很感动。我是香港人,但更是中国人。我的老板让我多拍些图像,回去让香港观众好好看一看。”路透社记者马克如此评价圣火登顶珠峰:“这确实是一个很经典的壮举,这不仅是属于中国人的,它代表了人类挑战极限的精神。”

  (人民网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