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武汉学子心随圣火跳动 圣火传递通信通道武汉造

  本报讯(记者李佳谌达军王兴华瞿凌云通讯员王兴渠)“袁复栋!那个是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师生昨在学校弘毅堂观看现场直播时,终于难掩激动的心情,喊出了声。

  作为第一梯队成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袁复栋与同伴一起,昨成功让奥运圣火登顶海拔8844.43米的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

电视中,袁复栋身穿厚重的高山服装,晒得黝黑的脸全掩在太阳镜后,但还是被同学和老师认出。镜头中袁复栋接过队员递过来的火炬激动地说:“北京欢迎你!”

  在离地大不远的武汉理工大学,众多师生也在一起观看现场直播。“快看,圣火被点燃了!”上午9时多,该校东院四栋508宿舍里,在电脑前守候一个多小时的学生小李兴奋地叫了起来。三个室友也围在一旁,等待成功登顶这一刻。看到奥运圣火首次成功点亮在这个世界最高峰,4个学生都感叹:“他们真的创造了奇迹!”

  在华中农业大学,该校理学院年轻的数学老师李治一大早就起床了解圣火传递消息。上午9时多,他同宿舍的几个老师还有对门的几个年轻人也凑在一起,在宿舍一起看了网络直播,“传递过程还是非常艰难,看到成功的那一刻觉得蛮感动和激动的”。李治说,“在8000多米的世界之颠,每走一步都很艰难,这些队员能将圣火传递上去,真是不简单。”

  圣火传递通信通道武汉造

  本报讯(记者瞿凌云通讯员黄维佳汪红霞)奥运圣火昨朝珠峰挺进时,武汉邮电科学院工程师唐贵平守候在珠峰大本营基站旁。到昨日晚上,整个通信网络运行稳定。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基站,该院提供了12套中途传输设备,为通话、上网等提供了类似“高速公路”的快速通信通道。去年,他们生产的光纤光缆从拉萨铺设到珠峰大本营基站。

  据悉,为保证奥运圣火传递的通信顺畅,中国移动在珠峰建设了大本营基站、海拔5700米直放站和世界海拔最高的基站(6500米),网络信号覆盖珠峰峰顶。其中武邮院为其提供了全部的光纤、光缆、传输设备和直放站监控系统。

  该院驻拉萨办事处经理侯静昨从拉萨来电说,没有该院的设备,整个珠峰只能打几个卫星电话,其他电话都打不通,上网和向外传输数据等都没有通道。

  上月23日,为迎接圣火,侯静和该院另一工程师文庭军就开始进入日喀则,在5200米的海拔上新建传输系统。因工期很紧,原本从武汉到日喀则设备调试和运输需一个月,这次却只花了一周。侯静说,为此他们在珠峰加了好几晚的班。

  据介绍,因珠峰海拔高,风沙大,温度低,加上当地实用太阳能,电源不稳,地对通信设备性能要求很高,但“所幸我们的设备没有出现什么故障”。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