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珠峰攀登总指挥助理揭疑问 半夜冲顶为保下撤

   攀登珠峰为何半夜冲顶?第一支国内业余队珠峰攀登的总指挥助理山友十一郎揭开了记者的疑问。

  山友十一郎介绍说,登顶之路一般不从大本营开始。一般都是等待一个好天气,然后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出发。

第一天的目标是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攀登到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第二天的目标是从北坳营地到达7790米营地,这一天的路程在4小时以内可以完成。第三天的路程比前一天的短,到达8300米的突击营地后,登山者很少能够得到休整。原因在于,最后的冲顶出发多在到达突击营地当晚的0时至次日2时之间。

  因此,到达突击营地,比较好的办法是尽量吃喝、并保持安静状态。因为冲顶之后还要下撤,路线较长,登顶成功只是成功了一半,要保证下撤,必须半夜就出发,在攀登很多高难度的山峰时,这也是一个通行做法。

  从8300米的营地出发,一般一个多小时会到达海拔8400米的“第一台阶”,是一个比较小的陡峭岩壁,但一般不直接攀登,而是从侧面绕过。如果天气顺利,又经过大概2个小时的行进就会到达登顶之路最大的难点———“第二台阶”。过了“第二台阶”,离顶峰还剩最后2到3小时的路程,到达顶峰前的最后时刻,在海拔8800米的地方还会有一个“第三台阶”,但这个一般都是绕过去走,然后就到顶峰了。顶峰面积不大,相对平缓,没有一个绝对的平台,勉强能站十几个人。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