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CNN道歉:“跳梁小丑”和“新闻噱头”的失败

  CNN主持人杰克·卡弗蒂(JackCafferty)在转播北京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在旧金山传递时发表评论称,中国人是“一群五十年不变的呆子和暴民”,中国产品都是“垃圾”。

CNN,何许机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主流电视媒体的代表。杰克·卡弗蒂,何许人?CNN资深电视评论员,参与过很多重大新闻事件的评论报道。这样的组合做出这样的评论让我们看懂了什么?

  无可否认,西方主流媒体作为西方社会的新闻传播机构,必然按照西方的价值体系选择新闻,并按照西方社会的话语权来对新闻提出解读,在特定情况下西方主流媒体的声音已成为国家意志和意识形态的表达。在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国主流媒体就保持了惊人的一致,基本参照同一个声音参与伊战报道,这时候的美国新闻媒体所代表的话语已成为美国国家意志的体现。而在这次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杰克·卡弗蒂点评的语言所代表的更是一种美国价值观。参照整个世界历史的角度来考虑,近五十年来中国完成了民族独立和改革开放,其间虽出现波折,有过停滞,但中国经济取得高速发展,社会产生巨大进步,在又好又快的发展方向不断迈进,五十年不变之词从何说起?如果卡弗蒂此论真实,那么从美国独立战争开始,美国人岂不是二百年不变的呆子和暴民。中国产品都是“垃圾”?最大的中国产品进口国正是美国,难道美国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进口国?难道身为资深评论员的杰克·卡弗蒂会不知道这一切吗?“中国威胁论”、“社会主义中国论”已充斥某些西方记者的头脑,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他们对新闻的选择和判断。然而,作为社会公器,媒体担负着为公众传播事实、坚守社会真相的重任,作为社会的守望者,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媒体和主持人都绝不能凭借个人好恶,以意识形态不同来评论新闻事实,肆意夸大、渲染新闻真相。

  从另一个层面看,现代社会中西方新闻媒体的激烈竞争,使他们开始使用一些非常规、甚至恶性手段来进行新闻报道,制造新闻噱头成为其中很重要的一种方法。但是制造新闻噱头能成就真正的好新闻吗?西方黄色新闻的鼻祖赫斯特的名言就是:“我来制造战争,你来制造新闻”,为了获得爆炸性的新闻效果,赫斯特一手挑起了美西战争,这样的新闻记者给人类带来的是无穷的灾难。赫斯特为了新闻不择手段的理念影响了相当一部分西方新闻记者,杰克卡弗蒂就是如此,作为一个擅长制造新闻噱头的高手,他善于在一些世界重大问题上发表爆炸性的微词,提升CNN的媒体影响力。殊不知,真正的媒体影响力是建立不断解释新闻真相的基础上,而不是新闻噱头的变相夸张。像法拉奇等一批名记者不管对意识形态方面还是世界重大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评论时,都有独立或者相对中立的立场,这使得他们步入新闻界大师的行列,他们所在的媒体也因此名扬世界。这些新闻大师绝不会为了制造新闻噱头而超越新闻真相。

  通过“意识形态论”解释出来的新闻,从来都经不起历史的考验,伤害了别国人民的感情的评论来制造新闻噱头,证明了诸如杰克·卡弗蒂之流根本没有做新闻评论员的资格,充其量不过是一个昙花一现的跳梁小丑而已。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