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皮划艇 > 中国皮划艇动态

多项可借鉴 中国皮划艇激流队向杂技团再度取经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公兵)皮划艇与杂技,似乎并没关系,但却实实在在联系在一起,而且不止一次。

  8日,中国皮划艇激流队来到中国杂技团训练厅,在亲身感受杂技演员鲜为人知的训练过程的同时,还与正在为奥运期间连续两个月的大型演出项目《SPLENDID,一品一三绝》积极“备战”的演员进行了交流。



  中国队此行是再度到杂技团取经,除了考察杂技演员的日常训练并与他们进行交流外,还参观了大量被称作“金牌杂技”的世界顶级杂技大赛获奖作品、奖牌以及他们获奖时的精彩画面,意在从中学习可以用于体育项目的特殊训练方法和演员们知难而上、敢于挑战、勇创佳绩的精神。

  其实两者早在2007年便已结缘。中国杂技团的教练曾几次被邀请到中国队,指导运动员训练,还为后者制定了针对协调性和灵敏性的训练方案。

  这之后,中国队为了激励运动员,同时也为了实地探寻杂技训练的奥秘,直接感受杂技演员的拼搏精神,曾到中国杂技团进行参观和考察。他们没想到,艺术和体育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领域,竟有很多的相同之处。受到演员拼搏精神的鼓舞,运动员回去后,每个人都写了决心书,张贴在墙上,以此激励自己更加投入、刻苦地训练。通过冬训,中国队在奥运会大洋洲资格赛上取得1金1银1铜的成绩,胡明海/舒俊榕战胜奥运会冠军夺得男子双人划艇冠军更是历史性的突破。

  时隔半年多,中国队再次来到中国杂技团,不仅希望借此为运动员带来更大的鼓舞和必胜的信心,同时也希望让新聘用的德国教练安格莉卡·巴曼了解并找寻更加适合中国人的训练方法,从而能够更好地与中国运动员沟通,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

  双方此次交流包括体育和杂技的渊源,大赛前如何减压,如何调整出最佳注意力范围,多练、巧练、用心、吃苦是出成绩的前提,将动作练成本能等主题。

  当日的软钢丝、晃摆等训练项目展现了杂技演员非凡的平衡能力,而这恰恰是激流队员必需的技能。对此,奥运会大洋洲资格赛女子单人皮艇季军李晶晶说:“虽然训练的方式不一样,但确实有很多地方可以借鉴。”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