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媒体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火炬登顶珠峰背后的科技与生态

  “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成功,是科技与奥运的完美结合。”昨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

  奥运圣火登上世界顶峰,还有另一个用意,就是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气候变暖所带来的影响。

  “希望能通过奥运,对世界节能环保、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万钢说。

  18米/秒的风速中,火炬如何正常燃烧

  珠峰地区气候严酷,低温、低气压,含氧量特别低,常伴有时速达80~100公里的阵风和大风,峰顶温度极低,达零下40多度。在这种极端条件下,奥运火炬如何正常燃烧成为了最大难题。

  “珠峰今天上午的风速是18米/秒,温度是-26摄氏度。低压、缺氧这些因素,都很不利于燃烧,在这样的条件下,能不能把火炬点燃,在点燃之后,点着的火炬的火焰能不能被电视画面所展现出来,这些都是科技奥运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万钢说。

  据介绍,两年多前,科技部就通过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和国家登山队共同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开展了珠峰火炬燃烧关键技术攻关课题的研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研制成功了包括火炬、火种灯、引火器、圣火台四大类产品。

  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奥运火炬研发部副总设计师、圣火登珠峰技术保障队副队长邵文清介绍,为克服珠峰上低温、低压、缺氧、大风环境,用于珠峰的火种灯、火炬都经过了专门的科研攻关。火种灯分为高原火种灯和珠峰火种灯,海拔6500米以上将使用珠峰火种灯。珠峰火种灯和在峰顶展示的祥云火炬都使用固体环保燃料,引火程序比较简单,方便登顶火炬手操作。

  据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介绍,为了确保奥运圣火在珠峰顶峰顺利燃烧,科技工作者们共攻克7大类22项技术难关。珠峰火种灯、火炬的技术作为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核心机密和技术,早在2007年火炬传递预演中就得到了全面和彻底的实际测试,完成了传递预演。

  认识气候变暖的影响

  珠峰地区的环境状况一直可以与地球的另外两极——南极和北极地区媲美。科学家们认为,包括珠峰地区在内的地球三极地区的环境状况为少受或不受外界污染的本底状态,可视为地球上的“环境本底值”。珠峰地区的大气和水环境应该是相当纯洁的。

  但中科院2005年最新的调查显示,珠峰顶部自1966年以来一直在降低,降低的主要是积雪的厚度。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得出的结论是,珠峰顶部在短期内降低得如此剧烈,肯定不是地壳运动的结果,只能从气候对冰川的影响去解释。

  中国最早的登山队员之一、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富洲表示:“珠峰的高度变化及相关测量数据的变动对全球的影响不容忽视。”珠峰地区的地质变化会影响到生物圈、大气圈、岩石圈的变化。

  桂桑是西藏登山队的老队员,曾于1990年和1999年两次登顶珠峰。她告诉记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珠峰大本营就有很多积雪,绒布冰川也很低。

  “那个时候,套上冰爪登山很安全。现在不行了,7000米以上才能踩到积雪。珠峰上岩石大量裸露,脚下非常滑。”桂桑说,不少登山队员就是因为不小心滑下山崖的。

  我国境内的冰川每年提供的融水量相当于一条黄河,冰川储存的静态水资源相当于5条长江。在青藏高原,冰川融水是众多江河和内陆湖泊重要的补给来源。在西北内陆干旱区,冰川融水的重要性尤其突出,冰川水资源是绿洲的命脉。

  “但由于降雨规律的反常变化,加之高温,近年也出现了区域性缺水的现象。随着经济和人口的增长,这种情况正变得越来越严重。”一位国际环保组织的人士称。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康世昌曾经担任“2005年珠穆朗玛峰地区综合科学考察队”队长。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伴随着冰川消融,珠峰地区冰碛湖和雪水河大量出现。冰碛湖将对该地区的水资源利用造成巨大影响。由于这一地区水资源的60%至70%由冰雪融水形成,因此春季下游地区急需水资源灌溉时,冰川融水可能无法有效补给,而冰碛湖中积蓄的大量水还有可能溃决而造成洪灾。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原极地气象研究室主任陆龙骅曾多次到过北极、南极和青藏高原。他告诉记者,极地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及特有的生态环境决定了它对全球气候变化有着重要的作用与影响。极地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地区之一,极地气候变化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指示器。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