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媒体关注

新华社: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

  昨天,中外记者在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里共庆火炬登顶成功。

  本报讯 2008年5月8日9时17分,人类首次将象征“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火炬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点燃。

  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112年、距北京奥运会开幕3个月之际,以“和谐之旅”命名的北京奥运火炬全球传递,在地球之巅奏响了最为华彩的乐章。这一刻,将以其深远的象征意义载入奥林匹克运动史,也将写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篇章。

  登顶火炬手们是5月5日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向顶峰挺进的,5月7日到达珠峰北坡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

  8日凌晨1时30分起,19名登顶火炬手分批从突击营地出发,向顶峰冲刺。他们闯过“第二台阶”、大雪坡等天险,接近顶峰。在距顶峰30米处,他们用特制的火种灯点燃了“祥云”火炬,经过吉吉(女)、王勇峰、尼玛次仁、黄春贵的传递后,交到了第五棒、也是最后一棒火炬手次仁旺姆(女)的手中。

  海拔8844.43米的地球最高点,年轻的藏族女火炬手次仁旺姆将火炬高高擎起。随后,火炬手们将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展扬开来。此时,四周苍莽群山簇拥的珠峰峰顶祥云环绕,更显壮观。

  “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我们中国人创造的又一项奇迹。”我国首批登上珠峰者之一的贡布难掩心中激动。

  奥运火炬珠峰峰顶传递展示仪式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仪式结束后,火炬手们于10时15分开始从顶峰下撤。

  登顶成功后的火炬、火种将送拉萨保存,6月份与内地传递的主火种汇合。

  ■贺信贺电

  习近平电贺火炬登顶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致电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祝贺他们顺利登顶珠峰。贺电全文如下: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并参加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工作的全体同志:

  欣悉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于2008年5月8日9时17分顺利登顶珠峰,奥运火炬在珠峰熊熊燃烧,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在这举国振奋、世界欢欣的时刻,我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特向参加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工作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国际奥委会和所有关心支持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的各国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举办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是中华儿女向世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准备和艰苦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排除各种干扰,圆满完成了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任务,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深刻诠释了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和“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的一次壮举,是中国人民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献给全人类的一份厚礼。

  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92天,世界各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奥运盛会已经指日可待,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希望全体参与筹办北京奥运会的同志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为榜样,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团结协作,扎实工作,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

  2008年5月8日

  奥组委发贺信慰问火炬手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8日上午给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发去贺信。贺信如下:

  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

  今天,你们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将奥运圣火高擎在世界最高峰峰顶,将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共同飘展在地球之巅,将奥林匹克精神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奥林匹克运动增添了光彩!北京奥组委谨向中国登山队全体登山火炬手和教练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你们在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瞩目之下,发扬不怕艰险、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优良传统,克服了种种险阻,完成了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的神圣使命,实现了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的庄严承诺!

  我们期待着登山英雄们的凯旋!

  ■各方评价

  奥运火炬第一棒罗雪娟向登顶火炬手致敬

  昨天,北京奥运火炬第一棒罗雪娟通过自己的博客向登顶火炬手致敬。罗雪娟写道,吉吉姐姐、王勇峰队长、尼玛次仁队长、黄春贵同学、次仁旺姆姐姐——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们,来表达我最最真诚的崇敬和亲切。希望有机会能和你们相见,当面表达我的敬意!

  奥运第一人之子刘鸿图 父亲若在世定会流泪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儿子刘鸿图一家三代人昨天一同观看了珠峰火炬传递的电视直播。刘鸿图认为,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充分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的成功也坚定了人们对中国将会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的决心和信心。他说:“如果父亲在世,能够看到这一幕,他一定会流下激动的泪水!”

  ■各地反应

  拉萨:广场喷泉破例白天开放

  为了庆祝火炬登顶珠峰,平日只在夜间开放的布达拉宫广场音乐喷泉,昨天破例在白天开放。广场上用鲜花搭建的“民族大团结、齐心迎奥运”等三组奥运主题景观,把不是节日胜似节日的广场装点得花团锦簇。

  青岛:从海拔零基点发出问候

  昨天上午,奥运圣火历史上第一次登顶珠峰。青岛奥帆委组织部分奥运火炬手和市民在青岛海拔零基点举行庆祝仪式,向登上珠峰的勇士们发去祝福和问候。

  现场的一位市民说:“奥运火炬登上珠峰,真是太鼓舞人心了。我们从黄海之滨,向青藏高原,向世界屋脊,发去我们最好的祝愿。青岛奥帆赛也一定会圆满成功。”

  ■评论

  攀登精神之巅

  2008年5月8日,海拔8844米。在地球上最纯净的蔚蓝之下,最无瑕的洁白之上,珠穆朗玛峰峰顶亮起一点火光。

  9时17分,藏族女队员次仁旺姆在峰顶高擎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在这样一个高度,还是首次有象征光明和温暖的火种出现。它的意义,绝非仅仅是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登上了地理概念上的世界之巅,而是在人类的精神之巅点亮了一盏明灯。

  奥运圣火,曾通过人造卫星从太空传递,曾在深海遨游实现水火交融的奇景;如今,它首次登上了有世界第三极之称的珠峰。英雄普罗米修斯盗来的“天火”,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被重新赋予了光明、和平、友谊、进步、和谐的含义,首次在“神山”上洒下光芒,不仅宣告了人类挑战自我和探索自然的不懈追求,并且从心灵上,完成了一次人类回归精神家园的壮举。

  这是北京奥运会最绚丽的亮点,是中华民族挑战人类极限的一次壮举,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逾百年历史上的一道奇观,也是中国奉献给全世界的一大人类杰作。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将永远镌刻在登山史、奥运史和人类史上!

  为什么要登顶?法国作家和哲学家杜马尔说,因为在下面,永远不知道上面是什么。

  登临绝顶,方知世界之大美。北京奥运火炬圣火登顶的瞬间,无论是在现场的勇士,还是全世界观看这一壮举的人们,毫无例外地都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对崇高的心驰神往,对人类不懈追求的深深敬意。这和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殊途同归。

  人类在登顶珠峰的历史上,也有多名勇士长眠于永恒静默的冰雪世界里,将人类的血肉之躯融于自然,从此得到永生。他们的勇气将永远激励后来人,不断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寻求与自然直接对话的方式,继续对世界和人类本质的探求过程。

  马洛里在解释登山运动时说:“如果你不能理解,那种抗争是生命本身的抗争,是努力向上,永远向上的抗争,那你就确实无法明白为什么要登山。我们从中得到的是纯粹的快乐,而这种快乐正是生命的最高追求。”

  而这,也正是奥林匹克的本质。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