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珠峰登顶背后故事多 贺龙元帅筹备首登珠峰获赞

  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员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创造了人类首次从北侧登上地球之巅的壮举。壮举背后,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作为珠穆朗玛峰北侧的主人,中国人也是珠峰攀登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人。



  1958年,100名苏联登山运动员分别给毛泽东和赫鲁晓夫写信,希望中苏联合组织登山队攀登珠峰。同年7月,中苏两国在北京会谈,确定在1960年正式攀登珠峰。如果攀登珠峰成功,珠峰即命名为“友谊峰”。

  当下,由贺龙(上图)担任总指挥,黄中等任副总指挥的登山指挥部成立。1959年3月,中国登山队先遣队抵达拉萨。就在这时,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生叛乱,登珠峰的事就停了下来。此后,随着中苏关系日趋紧张,苏联在1959年11月表示准备登珠峰的队伍已经解散,短期内不能攀登了。

  11月20日,刚从南方视察返回北京的贺龙在听说登珠峰计划推后时,当天就把中国登山队长史占春等人请到了办公室,沉吟良久后问:“人家不来了,我们单独登,行不行?”

  史占春深知这句话的分量,他咬了咬嘴唇说:“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装备不行,8000米以上高度的装备,原定是由苏联供给的。”

  贺龙站起来说:“装备我们买,哪一国最好?”

  史占春说:“瑞士、英国都行。”

  贺龙说:“我给刘少奇副主席写报告,请他批些外汇。任何人也休想卡我们的脖子。咱们共产党人就要争这口气!”

  此后,贺龙也考虑过同尼泊尔队员一起登山,但最后还是决定中国登山队单独行动。

  贺龙首先说服了邓小平,然后同邓小平一起向周恩来作了汇报。贺龙分析了中国登山队几年来的情况,认为登顶珠峰很有把握,“如果外国人登上了珠峰,我们将失去创造世界纪录的机会。”最终,周恩来同意了贺龙、邓小平的意见,刘少奇批给国家体委20万美元,史占春等人赴瑞士购买了登山装备。

  贺龙亲自主持召开了各方代表参加的筹备会。他对到会的登山队副队长许竞说:“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也要把珠峰拿下。”

  1960年3月3日,由214人组成的第一支中国珠峰登山队,进驻珠峰北侧大本营,并开始了攀登前期的建营、运输、侦查等准备工作。这是世界登山史上第18支攀登珠峰的队伍,也是人类第11次尝试由北侧登顶珠峰。之前,仅有英国和瑞士登山队从尼泊尔珠峰南侧完成了登顶珠峰的壮举。

  5月25日,中国登山队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历经艰辛,终于在凌晨4时20分胜利登上顶峰!他们成功开创了珠峰的第二条登顶线路,并因此成为整个国家的民族英雄。

  不过,由于当时东西方的隔阂,中国队首次由北侧登顶的记录在很长时间后才被国际登山界认可。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