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第一棒火炬手吉吉:他将感受属于我的骄傲(组图)

  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英雄与爱情

  5月8日,2008年奥运圣火在珠穆朗玛峰峰顶成功点燃,这是奥运圣火首次登顶珠峰。作为第一棒火炬手,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在见证这历史性时刻的同时,我相信,我的丈夫也一定能够感受到属于我的骄傲。

  ——摘自吉吉5月8日的博客

  1999年5月27日,仁那、吉吉(右)和队友们在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顶,成功采集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圣火火种,仁那和吉吉成为中国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夫妻,吉吉也成为继潘多、桂桑之后第三位登上世界之巅的中国女子。

  大众日报记者 卞文超

  2008年5月8日凌晨,天还没亮,奥运圣火开始向珠峰挺进。队伍的行进比预想中要快,电视直播画面上,远远的只能看见登山队员一串小小的身影。

  吉吉是圣火突击组中的一员。
了解她故事的人,心里会多一份牵挂——不知道这位藏族女火炬手走在哪个位置;不知道此时此刻,她护着圣火,有多少情结、多少思念融化在雪山之巅……

  一对比翼鸟,两个冒险家

  1989年,20岁的吉吉来到西藏登山队,在朝夕相处中,与同为登山队员的仁那相恋。仁那热情而开朗,喜欢唱歌跳舞,是队里登山技术最棒的一个。吉吉爱上了他的好脾气和男子气。

  1992年底,他们步入婚姻的殿堂。队友们送给他们一副对联:“一对比翼鸟,两个冒险家。”横批是“生死与共”。

  婚后的生活,伴随着登山的激情和牵挂。常年奔走在崇山峻岭间,有时仁那回到拉萨,吉吉又外出登山去了。

  1994年仁那随队出发攀登希夏邦玛峰时,吉吉怀孕已近8个月了。临产时,她一个人乘公共汽车到医院,在仁那和队友冲顶的前两天,生下了女儿拉姆央金,笑着迎接凯旋的仁那。

  第14座山峰,丈夫的遗愿

  世界上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有14座,攀遍这14座高峰,是世界上很多登山家的梦想,也是仁那的愿望。

  登山所面临的生死危险,吉吉心里很清楚。每次丈夫出发,她都要替他准备行李,事无巨细地叮嘱。到2005年,探险队完成了14座高峰中13座的攀登。仁那是完成了13座攀登的队员之一。

  最后一座山峰是迦舒布鲁姆I峰,被群山和云层包围。2005年5月5日,仁那出发奔赴迦峰。27日上午,一块巨石击中了登山队的越野车。仁那遇难。他没能登上最后一座山峰。

  在迦峰之巅,吉吉放声大哭

  仁那遇难当天,正好是吉吉和仁那共同登上珠峰的六周年纪念日。吉吉得知消息后,当场昏了过去。

  攀登迦峰计划重新启动时,吉吉背着家人申请加入探险队。“我就是想去他出事的地方看看。完成他最后的愿望。”吉吉说。

  吉吉带着自己和仁那的结婚合影,和队友们一起登上了迦峰之巅。山顶上,吉吉放声大哭———仁那真的走了吗?

  在返回的途中,吉吉去了仁那停止呼吸的地方。仁那的纪念碑在山坡向阳的地方,吉吉给碑披上哈达,跪下来告诉他自己会坚强地生活下去,把女儿抚养成人。

  他们曾经相约,在2008年举着奥运火炬,再一次共同攀登珠峰。

  2008年5月8日9点11分,吉吉在珠峰之巅,引燃了奥运火炬(右上角图),开始峰顶圣火的第一棒传递。祥云笼罩下,她每一个步伐迈得坚定,第一次把奥运圣火高擎在世界之巅。此刻,圣火映红的不只是雪域白云,也映红了一对雪山侠侣曾经的梦想和诺言。

  学好语文,写出自己的爱情

  万里之外的央视演播室里,吉吉的女儿拉姆央金目睹了母亲传递火炬的整个过程。14岁的小拉姆一头短发,有着和她父亲相似的眉眼。当吉吉通过大屏幕说道“我不是一个好妈妈”时,拉姆央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说:“妈妈很坚强,她今天的表现十分出色,告慰了父亲在天之灵,更为中华民族争了光。”

  拉姆央金在北京读书,吉吉因为登山经常不在女儿身边。吉吉说,每次下山她都格外小心,生怕见不到小拉姆。现在对她而言,女儿比登山更重要。

  完成珠峰圣火传递之后,吉吉将不再攀登海拔超过8000米的高峰。她在5月8日的博客中写道:“为北京奥运攀登珠峰已经完成了我的梦想之一,我的另一个愿望就是回到北京体育大学完成学业。好好学习语文,把仁那和我的故事写下来,给小拉姆看。”

罗布占堆 藏族 1980年出生

  珠峰圣火点燃者

  心声:“我们必须登顶,这是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吉吉(女) 藏族 1969年出生

  珠峰第一棒火炬手

  心声:“长眠于雪山的他一定会支持我与圣火一起上珠峰。我也要用这个行动来告慰他。”

王勇峰 汉族 1963年出生

  珠峰第二棒火炬手

  心声:“能够把圣火带上珠峰,是我人生最辉煌的成绩。过去和将来,都没有什么能超过。”

尼玛次仁 藏族 1968年出生

  珠峰第三棒火炬手

  心声:“在我们的心中,火炬珠峰传递就是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能代表西藏284万各族人民完成这一光荣任务,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黄春贵 汉族 1986年出生

  珠峰第四棒火炬手

  心声:“参加这样的活动,觉得自己比较荣幸,而且能为奥运出点力,自己觉得很光荣。”

次仁旺姆(女) 藏族 1986年出生

  珠峰最后一棒火炬手

  心声:“能给我这么好的机会,谢谢,扎西德勒。”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