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媒体关注

工人日报:北京奥运圣火登上地球之巅

  2008年5月8日9时17分,将是一个所有中国人和所有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中国登山健儿在这一刻把奥运圣火成功地带上世界之巅———海拔高达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并顺利地在五棒火炬手中实现了传递。

至此,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兑现了7年前申办奥运会的那个庄重的承诺。

  圣火登顶珠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综合工程,专业性非常强,技术含量特别高,凝聚了社会各界、各个部门和各个民族人民的汗水和心血。

  气象

  攀登珠峰的时机选择,是根据气候条件而定的。每年五月是珠峰地区风季和雨季之间的间隔期,也是登珠峰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月里,有四个良好的登顶天气“窗口”:5月的第一个星期,其中5月5日前后登山成功的最多;然后是5月中旬;5月20日左右;以及5月底、6月初。按部就班地攀登珠峰大约需要四五天时间,其中第四天和第五天的天气情况最为重要。

  本次北京奥运圣火火种自四月底抵达珠峰大本营之后,一度遇到了下雪天气,让登顶时间一直悬而未定,但从5月6日开始,珠峰连续迎来两个晴朗的好天,这也让指挥部最终做出了在8日凌晨冲击顶峰的决定。

  由于气象条件对于圣火登顶珠峰的重要性,气象保障部门在本次活动中,启用了包括自动气象站、气象综合观测车、单测风仪、可见光全天空成像仪和GPS探空设备等各种高科技设施,并调集精兵强将,为奥运圣火最终成功登顶珠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路线

  据悉,原定的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路线设计是:从珠峰南坡登顶,而从北坡下山,但最终,指挥部还是将原来的“南上北下”改为“北上北下”。之所以对攀登路线做出这样的调整,主要原因是南坡在尼泊尔境内,协调工作较为困难,而奥运火炬登珠峰活动不允许有丝毫差错,路线的更改是为了确保登顶活动顺利完成。此外,中国登山队员这么多年来很少从南坡登顶,基本都是从北坡上北坡下,对北坡的路线可以说了如指掌。因此,最终选择了“北上北下”这条最保险的路线。

  火焰

  如何保证奥运圣火在8844.43米的高度,克服高寒、低压、缺氧、大风等困难,顺利点燃并熊熊燃烧,是本次圣火登顶珠峰的关键技术环节。为此,北京奥组委决定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负责北京奥运会火炬燃烧系统的研制。2006年9月1日至9月20日,科研人员携带火炬样品赴西藏进行实地测试,分别在拉萨、海拔5100米的珠峰大本营等三处进行测试,返回北京后又根据测试结果继续完善修改,并于2007年4月上旬至5月下旬再赴珠峰并一举登上珠峰峰顶。 2007年12月,由我国科技人员完全自主研发的奥运火炬顺利通过北京奥组委验收。

  据了解,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研发了“珠峰火种灯”。火种在“珠峰火种灯”内不是明火燃烧的,而是借助一种特殊的固体碳柱燃料缓慢燃烧。火种灯是特制的,火炬燃料也是特制的固体燃料。由于各方专家们的努力,全世界的电视观众都看到了在珠峰最高峰依然饱满而明亮的“祥云”圣火火焰。队员

  火炬登顶珠峰,需要一个过得硬的登山团队。据中国登协新闻发言人张志坚介绍,2006年,中国登山协会和北京奥组委就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着手进行运动员的选拔工作。所有报名的人士至少具有攀登过一次6000米以上海拔的经历。他说,按照这几条标准,教练组分别在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学校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初步选出70多名队员,经过两年多的集训、选拔以及去年奥运火炬珠峰预演,最终确定了包括队长、教练和队员在内的36人的团队,其中队员31人,年龄最大的是46岁,最小只有20岁,平均年龄为30.2岁。队中还有吉吉、次仁旺姆和苏子霞 3名女队员。22名藏族队员基本都具有珠峰登顶的经历。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