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珠峰见证48年登峰路

  1960年,中国组成一支庞大的登山队首次攀登珠峰。5月25日,历经艰险的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三名队员把五星红旗插上了珠穆朗玛峰,人类首次从北侧山脊登上地球之巅。

  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峰。

包括女队员潘多在内的9名运动员一次登顶成功。当时,突击队员们经过一天的辛勤劳动,在海拔8700米处的第二台阶架设了金属梯子,一直使用到现在,被各国登山者誉为“中国梯”。

  1988年,中、日、尼三国登山家携手挑战珠峰,从南北两侧会师顶峰、双向跨越珠峰成功,中国的3名登山队员成功跨越珠峰,1人登顶,次仁多吉创造了在顶峰无氧停留99分钟的世界纪录,显示了中国登山队员超强的实力。

  1993年,海峡两岸的6名登山运动员首次携手登上珠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写下了感人的一页。吴锦雄成为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台湾同胞。

  1999年5月27日,西藏登山队10名藏族队员一次全员登上珠峰,并在顶峰上采集到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火种——“中华民族圣火”。桂桑成为世界上首位两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仁那和吉吉成为中国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夫妻;边巴扎西仅用4小时47分从8300米突击登顶成功,创最快纪录;边巴扎西在没有帐篷等避寒设施的情况下在峰顶上停留了138分钟,打破了次仁多吉保持的纪录。

  从2003年开始,中国组织了多次重大登山活动,2003年中韩联合登山队和中国业余登山队攀登珠峰,2005年中日女子联合登山队攀登珠峰、珠峰高程重测,2007年奥运火炬珠峰测试等,显现出一个登山大国应有的自信和气度。

  2007年7月12日12时20分,是成立于1992年底的“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主力队员次仁多吉、边巴扎西和洛则站在海拔8068米的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的顶峰,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激动地互相拥抱,庆祝登顶世界上全部14座高峰的完满大结局。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