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登顶副队长罗申两根手指曾因登山而被截肢

  记者 靳鹏

  1963年出生在陕西省绥德县的罗申是这次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顶活动中唯一的陕西人,作为登山队的副队长兼副总教练,罗申肩上的担子不轻,而这位对大山有着一种特殊感情的绥德汉子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昨天,罗申的老师、同学和朋友都在电视机前关注着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关注着罗申,他们都觉得罗申是英雄、是三秦父老的骄傲!

  据了解,罗申曾创造过一项登山界的世界纪录,2003年5月22日,当时身在珠峰顶的罗申打电话向珠峰大本营汇报登顶情况,这是有史以来首次有登山者在珠峰顶用手机汇报登顶实况。遗憾的是,这一次罗申的亲朋好友却未能通过现代化的通讯手段与参加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他取得联系,“作为登山队的副队长兼副总教练,罗申的担子很重,除了要组织大伙登顶外,听说他还要负责拍照、摄影等工作,所以我们很理解他,能在电视机前为他祝福和喝彩我们已经感到很开心、很自豪了。”无论是当年中学的老师,还是他大学的班主任、老同学和好朋友都将罗申视为英雄。

  罗申高中时的班主任祁润英老师说:“罗申能在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顶中担当副总教练,我非常自豪,他的成功不仅是绥德人民的骄傲,更是咱陕西人的骄傲!”罗申当年的体育老师窦鸿琪老人也表示:“这次罗申成功登顶传递奥运火炬,我特别激动,他没有辜负国家对他的培养,作为老师我对他表示祝贺,祝愿他能更上一层楼。”与罗申的友谊持续了近40的同学、好友马海生回忆道:“当年高考,罗申一门心思要考体院,也许那时候就注定他命里和登山有缘。后来,他的两根手指因登山而被截肢,这种勇气和坚韧的毅力真让人钦佩。”现任西安体院后勤管理处处长的樊康是罗申大学时的同学,除了为老同学完成了光荣使命而感到高兴外,樊康还告诉身边的人:“罗申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他只是像热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热爱着登山运动。”

  在同学和好友的眼中,罗申就像热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热爱登山运动,即使左手无名指和小拇指因冻伤而被截肢他也无怨无悔,也正是这份执著和热爱使他四次攀登珠峰并在2003年成功登顶,完成了夙愿。对于这次参加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罗申无论如何也不愿错过, 他出征前曾告诉自己的朋友:“这次我一定要去,因为意义太重大了,这是人生的一次难得机遇,我不想错过!”朋友问他:“这会不会是你最后一次攀登珠峰?”罗申笑答:“这次登完了再说。”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