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惠州火炬手曹轲:火炬让我理解传递与传承的概念

    搜狐体育讯 曹轲,是今日惠州站火炬传递第41棒火炬手。他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的老记者。当一向严肃拘谨的老媒体人遇到熊熊燃烧的圣火时,曹轲说:那一刻我觉得好像有很多东西都释放出来了,很轻松。

  搜狐体育:你好,曹轲,因为我们今天在北京也看到广东卫视的直播,觉得市民非常热情。您上午是跑的第多少棒呢?什么心情?

  曹轲:第41棒。在9点多吧。

  搜狐体育:曹老师您作为新闻媒体的工作者,平常肯定是非常理性的,今天您手持火炬的那一瞬间,您的最直接的感触是什么呢?

  曹轲:你问到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那一刻我觉得好像有很多东西释放出来了,平时可能比较严谨、拘谨,问了旁边上一棒跟下一棒的火炬手,大家都有这个感觉,在那一刻都是特别放松的感觉。

  搜狐体育:您感觉火炬重吗?

  曹轲:我觉得不是很重,恰到好处,旁边的人都对火炬设计,包括它的外观、色彩,感觉都特别好,非常漂亮,大家都喜欢,有很多人围着照相。

  搜狐体育:现在火炬在您手中,是拿在身边吗?

  曹轲:在身边,在回广州的路上。

  搜狐体育:您的家人有没有到惠州现场来看您跑呢?

  曹轲:没有,我很想叫他们去,后来听说当地的市民自发上路的特别多,家里人就在家里看电视。我们感觉这次惠州市民自发的特别多,包括他们自发的制作国旗,自发的上街加油特别多。

  搜狐体育:这次火炬传递到境内,包括在广州、深圳都受到非常非常热烈的欢迎,很多人只有到现场去才能感受到那种气氛,您作为媒体人来看这个事情,经过这几天的传递您有什么总结,或者是关于火炬传递的一些想法吗?

  曹轲:可能这两天朋友议论的比较多的就是火炬传递的概念,这个体会比较多一些,当然我们奥运的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我们个人感觉还有几层传递的意思也得到了体现,现在做过火炬手以后,可能对奥运、对火炬传递本身理解的更多,对周围人多一些沟通、解释,包括宣传这个东西,我觉得这不是沿着线路上的传递,也会多了一层传递。这么多的火炬手会跟周围的很多朋友、家人讲解奥运的意义和自己的感受,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传递吧。包括你刚才问的家人、小孩有没有去,大家都会有这种感觉,觉得通过家庭代代相传的感觉也会是一种传递,对于奥运在中国后续的影响会慢慢的发酵、延伸,这是我比较多的感受。

  搜狐体育:是代代延伸。曹老师您从事新闻工作已经20多年了,您觉得通过这次亲身体验火炬传递,会对您日后的报道、指挥策划方面有一些影响吗?

  曹轲:会有启发。我觉得奥运火炬传递的组织工作特别好,组织的特别有序,同时也是让群众各方面自发的激情也得到了很好的表达,能够把握这样的状况我个人觉得也很敬佩,我们对外宣传大型活动的时候,可能只看到的单个方面,没有看到组织,包括群众的力量在后面的支撑,因为每名奥运火炬手后面据我了解可能是有3倍、5倍,甚至是10倍的志愿者、工作人员付出努力,平时可能感觉不到,我们平时采访只是去了一些比较有新闻点的场合,没有了解这么多,这次感觉比较明显。

  搜狐体育:谢谢您曹老师。您现在马上就要回到广州了,如果您回去让您写一个专栏您会以什么样的形式概括今天的见证?

  曹轲:我还是想写传递、传承的关系,一点感受吧。希望祥云火炬真的是中华保佑,本来还想用那个题目——祥云佑我中华,后来觉得太散文化了,又觉得会不会太感情化了,可能会写传承和传递这样的一个感觉。

  搜狐体育:非常谢谢您。

  相关链接: 曹轲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本人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组织、策划、指挥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新闻“金枪奖”等多项荣誉,并担任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新闻“金枪奖”等多项荣誉,并担任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