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珠峰火炬经受住恶劣环境考验 大本营吃饺子庆祝

  昨天,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在珠峰峰顶,火炬手手持“祥云”进行了展示。在火炬成功登顶后,本报记者与大本营的一位技术保障专家电话连线,他说:“看到火炬成功登顶,我们这些科研人员感到很欣慰,火炬在峰顶燃烧得很好,没有发生任何意外,无论燃烧的时间、火苗大小还是亮度,都达到了奥组委的要求,我们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火炬此次登顶很成功!”

  从罗布占堆取出火种灯点燃引火器,到最后一名火炬手次仁旺姆高举熊熊燃烧的圣火,“祥云”火炬克服了低温、低压、缺氧、大风等极端不利的条件,在珠峰之巅漂亮地燃烧。

在火炬珠峰传递的视频信号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祥云”在峰顶熊熊燃烧,其火苗的亮度、色彩和大小绝不逊于平原“祥云”火炬。这位技术保障专家昨天也在大本营指挥帐里观看了火炬登顶的实况,谈到“祥云”的燃烧情况,他说:“我们去年试登顶时使用的火炬在电视画面上看,燃烧的火焰显得不那么漂亮,比较‘硬’,当时大家不是很满意。此后,研制人员在对固体燃料的配方进行了100多次试验后,终于找到了一种解决途径,成功地将珠峰火炬的燃烧时间由6分钟延长到了8分钟,所以,我们今天看见的火焰颜色就比以前更加明亮、饱满和飘逸了,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也很不错。”

  尽管火炬的燃料克服了珠峰峰顶恶劣的环境,但保证火炬登顶万无一失还需要在之前进行大量的训练,这位科研人员说:“火炬手都进行了多次的演练和强化,我们也在不断提醒他们,在点燃‘祥云’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这也确保了今天登顶的成功。”

  为了送“祥云”上珠峰,科研人员已经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生活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位技术保障专家告诉记者:“这边的生活很乏味,呆了这么久,身体上有些受不了,不过火炬登顶了,我就非常开心,过两天就能撤出大本营回家了。”昨晚,大本营内还进行了庆祝活动,“我们科研人员不懂浪漫,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吃饺子庆祝火炬登顶成功。”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