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深圳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深圳圣火传递为何推迟4小时

  【本报综合报道】5月8日上午,奥运圣火成功登上了世界之巅;5月8日下午,深圳成功完成了奥运圣火在这座祖国最年轻城市的传递,历史就这样以奥运圣火的名义,把珠峰与深圳永久地联系在一起。

  前晚10时05分,驻扎在珠峰大本营绒布新闻中心的本报特约记者陈强突然接到通知:晚上10时40分要召开记者会。

例行新闻发布会通常都在每天上午11时举行,这么晚开会,一定有“重大新闻”发布。

  当天的上午,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张志坚在珠峰大本营绒布新闻中心,刚刚授权宣布圣火上珠峰的攀登路线图和选拔突击队员的标准。当时有记者问,何时宣布突击队员的名单?何时冲击珠峰?张回答说,不久就会公布,“也许就在今天晚上。”

  大家马上联想到,雪后这两天珠峰山区天气晴朗,加上张志坚说过“天气继续好下去的话,未来几天会有好消息等待着大家。”因此,多数人推断最可能的登顶时间是5月8日。

  然而,7日下午大本营上空狂风大作,珠峰顶部一度乌云密布。晚餐时,记者们聚在一起,多数人对8日的登顶几乎不抱希望了。

  可是,晚上10时刚过就有工作人员敲门通知开会。10时35分,新闻发布会提前开始。刚从8公里外珠峰大本营登山指挥部赶回绒布新闻中心的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一坐下就郑重宣布:“登山队明天将择机登顶”。

  邵世伟说,这个决定是登山指挥部10点钟刚刚做出的。指挥部由各方面的专家组成,他们综合了气象、队员的心理状况以及今天的修路情况等,认为8日是冲击顶峰的最佳时机,当即做出的科学决定。

  这一发自珠峰大本营的决定,通过北京奥组委的渠道,在7日深夜传到了深圳。根据规定,奥运圣火在任何地方的传递,都必须服从于圣火登顶的大局。而预定的圣火在深圳的传递时间刚巧与圣火登顶的时间重叠。原先已经确定的清晨开始传递圣火的全部安排,都必须相应改变,这对深圳的领导和市民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

  深夜,市委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变方案。虽然事先准备了若干预案,但时间如此紧迫,调整如此巨大,需要应变的方方面面如此之多,依然出乎人们的预料。深圳人深知,奥运火炬登顶珠峰是举世瞩目的壮举,意义重大。深圳人从来就有顾全大局,服务全国的优良传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和各职能部门的全力协作下,果断决策,沉着应变,作出了奥运圣火延迟传递路线不变的决定,并随即调整了一整套运作方案。

  凌晨2时30分左右,一份只有138个字的紧急通知传到深圳各大新闻媒体,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广泛的传播手段,告知市民。广大深圳市民对此表现出充分的理解。也有很多人清晨并没有看到报纸和电视,一大早就赶到火炬传递沿线等候。在闻知因圣火登顶而推迟深圳传递时间的消息之后,依然以满腔热情等待着期盼着。当圣火成功登上珠峰的消息传来时,深圳人除了感受到无比的喜悦与感动之外,更平添了一份由衷的自豪,这是因为,深圳已经历史性地与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结成了密不可分的时间与空间上的联系!

  中午12时,深圳的圣火传递正式开始,虽然比预定时间推迟了四个小时,但全市上下迸发出来的激情,却与那熊熊燃烧在世界之巅的奥运圣火遥相呼应,漫卷全程!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