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深圳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圣火感动一座城市

  本报记者 马强

  5月8日,一个来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古老梦想,一座海拔8844米的世界最高峰,一座只有28年历史的年轻城市,被熊熊燃烧的圣火牵系在一起。从雪域高原到南海之滨,遥遥千里相对,圣火最生动地诠释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深义。

  这一天,我们期待了很久。

  带着登顶珠峰的豪情,中午12:00,圣火开始了深圳的传递。

  莲花山顶,一代伟人静静俯视着气势恢弘的市民中心,圣火就从这里出发,沿着深南大道前行。

  这条深圳的主干道,延伸着一代代特区建设者的记忆,火炬手心手相传之间,串起的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和美丽的传奇。

  圣火来到了华侨城。郁郁葱葱的原生态绿化带,静谧祥和的生活小区,草绿坡缓、流水潺潺的生态广场……这是一处诗意栖居之地,“给我一天,还你一个世界”——这里彰显着深圳人的气度和心胸,这里是外地游客最熟悉的地方。

  圣火来到了科技园。这里代表了深圳高科技建设的成果,展示了深圳作为我国重要高科技产业基地的风采。这里云集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高科技精英,他们是这座城市的财富和骄傲,他们用蓬勃的激情为圣火加油。

  圣火经过南海大道,来到了深圳大学。1983年成立,当年建校,当年招生,这所年轻的大学体现的是另一种“深圳速度”。在这里,圣火受到了莘莘学子最热烈的欢迎。

  圣火沿滨海大道东行,这里是深圳最美丽的一条道路。阳光白云,碧海蓝天,红树掩映,白鹭齐飞,吹拂着深圳湾的微风,眺望着对岸的东方之珠。远方的跨海大桥,在海际天边画出了一道美丽的曲线。

  圣火行进在现代化的都市里,感受到的是来自大自然的气息。

  经鹿丹村后北行,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欢迎人群越发密集,在一浪高过一浪的“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欢呼声中,圣火走过了万象城,走过了邓小平画像,走过了地王大厦,走过了孺子牛雕塑……它们寄存着深圳人太多的记忆,它们浓缩着28个春秋的成长,它们收藏着复杂多端的情感,或是怀念,或是缅怀,或是激动,或是感慨……圣火抚摸着一座城市的历史,圣火让深圳人百感交集。

  傍晚时分的深圳市体育中心,阳光依旧绚烂。这里曾经见证了深圳体育一步步从稚嫩走向成熟,这里无数次担当着深圳人欢庆胜利的舞台,但没有哪一次像5月8日这一天一样,让人体会到如此酣畅淋漓的欢乐和最最真切的幸福。

  6个小时、41.6公里过后,最后一棒火炬手王绮红点燃了圣火盆,那一刻,圣火感动了一座城市。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