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深圳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深圳最后一棒王绮红用另一种方式圆了奥运梦

  本报记者 徐松

  坐在轮椅上完成了前半程,在踏进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深圳站的终点——深圳市体育馆时,王绮红坚强地站了起来,尽管穿着长裤,但人们还是能从她一步步并不十分平稳的艰难前行中,感受到右腿假肢给她行走所制造的障碍。

傍晚6时,王绮红登上圣火台,亲手点燃了圣火盆,透过升腾而起的熊熊火焰,可以清晰地看到她脸上那充满幸福的笑容。

  她刚刚所走的这段路程,可以说是奥运火炬在深圳传递过程中最感人的数十米,在圣火的映照下,这位美丽的残疾女孩格外动人,“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我不仅代表着我个人,还代表着深圳的全部208名火炬手,更代表着全体深圳人民。” 王绮红说,她要在奥运圣火前展现深圳人最美的一面。

  要让大家看到我的微笑

  当王绮红举着“祥云”走完在深圳传递的最后路程,道路两旁以及守候在体育馆内的不少观众都流下了感动的热泪,但王绮红却始终将微笑和自信传递给每一个人。“当我下午4点钟到达笋岗西的第208棒接力点时,现场已经聚集了数万的群众,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中午之前就赶到了现场。看到我抵达后,他们所有人都开始并一直为我加油鼓劲,不断地跟我合影,让我对圣火这2小时的等待从感到漫长变得非常有意义。这些观众深深地感动了我,因此我一定要表现出最美的一面。”为了这次火炬接力,王绮红专门理了个短发,还特地化了妆,但她认为“展现美丽,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始终能看到我的微笑。”

  圣火终于点燃了,王绮红一手持“祥云”,一手握紧拳头不停地鼓舞两边的观众高喊:“北京加油!”她表示两边的观众跟她形成了完美的互动:“那一刻,心潮澎湃!”

  尽量完美展现圣火风采

  王绮红完全可以坐着轮椅轻松地完成她这一棒的传递,但她还是决定用“双腿”走到终点。“本来我还想一直戴着假肢走完全程,但因为时间原因,还是在前半程选择了行动更快的轮椅。在进入体育馆开始步行后,尽管比健全的人难度大,但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的‘双腿’在今天表现出的只是我正常生活的状态,因为我早就习惯了借助假肢生活。”

  对于王绮红来说,比走完这一段路更重要的,是在这一段路内如何最完美地展现奥运圣火的风采。“火炬接力之前,我们进行了多次彩排,另外从一周前开始,我就独自开始了练习,因此当传递圣火的使命真正需要我来完成时,我是胸有成竹的。”王绮红的练习,就是站到艺术体操训练馆的镜子前,单臂举着跟“祥云”同等重量的矿泉水瓶练习,连续一周下来,这样的练习王绮红自己都数不出做了多少次,“主要是通过镜子看我的仪态以及火炬的位置,找到最适合的动作,尽量将奥运圣火的风采最完美地展现给所有人。因为我传递的不仅是一把火炬,甚至不只是奥运圣火,更是它所象征的奥林匹克精神。”

  希望激励残疾人实现梦想

  作为最后一位火炬手,王绮红无疑将受到比其他人更多的关注。“能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这对我的确是莫大的荣耀,我感到格外的幸福,格外的兴奋。其实能成为208名火炬手中的一分子,我已经感到自己很幸运了,没想到我还能跑最后一棒,亲手去点燃奥运圣火盆,”王绮红说,能荣幸地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深圳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此前连想都没敢想过,直到5月6日媒体采访她时,她才知道自己已获此殊荣。

  王绮红表示,挑选她这样一名身患残疾的艺术体操教练来完成这一神圣的使命,不仅代表大家对教练员工作的重视,还代表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视,“高举奥运圣火,让我用另一种方式圆了自己的奥林匹克之梦,希望能从此激励深圳甚至全国的残疾人,去努力实现他们的梦想。”

  将更尽心地为更多人服务

  在完成了神圣使命后,王绮红最大的愿望就是期盼着北京奥运的顺利开幕,“真希望北京奥运早点到,我会在遥远的深圳祝福北京,祝福奥运!而我自己,也一定会在奥运圣火的激励下,更尽心地为更多人服务。”

  能成为奥运火炬手,本就已表明了王绮红在自己岗位上做出了出色成绩,但在她的心里,却从来都只有更高更快更强,而王绮红自强不息的亲身经历,本来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绝美体现。8岁开始练艺术体操,16岁夺得全国冠军,王绮红的艺术体操之路起步几乎是一帆风顺,但就在逐步接近她的奥运梦想之时,命运却给王绮红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因为身患骨癌,王绮红的右腿不得不截肢,面对身体和精神如此巨大的双重打击,并没有击败坚强的王绮红,经过两年的恢复,她重新走回体操馆,开始了教练生涯。她的弟子如今已经登上了全运会甚至世界大赛的冠军领奖台。

  “现在,我又到了新的岗位上。”王绮红表示,“相比之前的运动员和教练两种角色,作为深圳市体工大队办公室主任,我需要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要让更多的人享受体育给他们带来的幸福和快乐,就像传递奥运圣火一样,将奥林匹克精神,在这座爱心像海一样宽广的城市里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