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深圳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传递路线浓缩特区28年壮丽诗篇

  本报记者 马晓峰

  北京奥运会深圳站火炬接力从深圳市民中心广场始发,沿着深南大道一路西行,途经深圳特区报业大厦、香蜜湖、世界之窗、科技园、深圳大学等深圳著名建筑物和景点。至海王大厦后回经滨海大道、红树林公园到滨河路,直至鹿丹村沿辅道经宝安立交上宝安南路,左拐至深南中路市委大院前,再右拐至上步路,最后进入市体育中心广场,路线全长41.6公里。

  深圳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介绍说,这次火炬传递路线历经10个月敲定,大原则是展示深圳秀丽的自然景色,展示伟大的建设成就,同时又结合有代表性的地标。作为起跑点的市民中心,一方面是深圳市政府所在地,另一方面背靠著名的莲花山。这周围是深圳现代化建筑较为集中的区域,既浓缩了特区年轻的历史,又很好地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区巨大的建设成就。“选择深南大道是因为这是我们市的主干道,道路两边有很多深圳著名的现代化建筑物。选择滨海大道是为了体现我们是滨海城市的特点,而且滨海大道沿途自然风光秀丽,天气好的话还能远眺香港。这条路线在遵守圣火传递路线不重复的基础上浓缩了深圳特区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与深圳秀丽的自然风光。”深圳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乔红如是说。

  市民中心

  位于莲花山和深南大道之间,坐落在深圳市中心区的市民中心可谓是深圳市的“心脏”。于2004年正式启用的深圳市民中心是一座集行政、办公、集会、休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包含政府办公楼、工业展览馆、档案馆、博物馆、2500座的大会堂等多部分在内的巨型建筑物。市民中心已经成为中心区乃至深圳市的标志性建筑物。市民中心的造型特别,巨型的屋顶外形突出,体现了深圳展翅飞腾的寓意。屋顶造型具有强烈的雕塑感,其造型有刚有柔,有放有收,形态极为舒展,令人叹为观止,既显中国建筑结构上的传统特色,又极具通透感的现代建筑气魄。

  特区报业大厦

  位于深南大道上的深圳特区报业大厦是深圳最著名的写字楼之一。特区报业大厦于1997年落成使用。大厦楼高42层,其5A级智能化系统是以报业主流业务为核心的现代化生产系统。大厦的外观是一艘乘风破浪的帆船,被称为“新闻巨舰”。目前深圳报业集团所拥有的报刊数量和广告收入在全国新闻媒体中位居前列。特区报业大厦也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世界之窗

  于1994年开园的世界之窗坐落于深圳湾畔,占地48万平方米,在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之窗按世界地域结构和游览活动内容分为世界广场、亚洲区、大洋洲区、欧洲区、非洲区、美洲区、世界雕塑园和国际街八大区域。作为以弘扬世界文化精华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世界之窗荟萃了世界几千年人类文明的精华,有历史遗迹、名胜、自然风光、世界奇观、民居、雕塑等130多个景点,其中包括园林艺术、民俗风情、民间歌舞、大型演出以及高科技参与性娱乐项目等。如今世界之窗已经成为深圳市重要接待和重要活动举办的主要场所,成为游客来深圳必游的旅游景区。2005年世界之窗世界广场获得深圳十大历史性建筑称号。2005年在最能代表深圳的深圳名片评选中,世界之窗又获旅游业唯一的功勋奖。

  深圳科技园

  这里代表了深圳高科技建设的成果,展示了深圳作为我国重要高科技产业基地的风采。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于1996年9月,面积11.5平方公里,是国家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发展战略的首批试点园区之一。

  高新区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工业园区”、“先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示范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等。

  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综合性大学。1983年成立,当年建校,当年招生。学校坐落在南山后海湾,依山起伏,外海内湖,荔枝成林,花木繁茂,环境优美。校园面积140万平方米,主体建筑获得深圳十大历史性建筑称号。教育部十分重视特区大学的创办,选派原清华大学副校长、两院院士张维出任首任校长,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名校抽调一批名师担任系主任。建校1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题写了校名。

  红树林公园

  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是以红树科植物为主组成的海洋木本植物群落,因树干呈淡红色而得名。这里自然生长植物有海漆、木榄、秋茄等珍稀树种。这里也是国家级的鸟类保护区,是东半球候鸟迁徙的栖息地和中途歇脚点。据统计,这里最多时曾有180种鸟类,其中的20多种属于国际、国内重点保护的珍稀品种。自然保护区内地势平坦、开阔,有沼泽、浅水和林木等多种自然景观,在此可观赏到落霞与千鸟齐飞、静水共长天一色的自然美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已被“国际保护自然与自然资源联盟”列为国际重要保护组成单位之一,同时也是我国“人与生物圈”网络组成单位之一。

  福田体育公园

  这座位于滨河大道与沙嘴路交会处的体育公园是福田区在建的最大的体育文化活动基地。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亿元,建筑内容包括一座3500座位的综合体育馆,一座350座位的游泳馆,一个有400米跑道的标准体育场,一栋27层的综合体育大楼,一条200米长的体育文化街、一个内有两个网球场的屋顶公园和一个高尔夫练习发球台等,主要结构形式为钢结构和框架结构。作为福田区新的标志性建筑,体育公园因设计新颖、理念超前而成功摘得了美国建筑师协会奖,设计一改过去体育场馆给人“钢筋混凝土”的僵硬形象,侧重了“景观”的建设。

  邓小平画像

  耸立在深南大道上的邓小平巨幅画像近年来已成为海内外游客缅怀这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最佳去处。邓小平画像建于1992年6月28日,画像高10米,宽30米,画像前鲜花长艳,绿草长青。小平画像自建成以来,就不断有来自世界各地游客前来参观。小平同志逝世以后,这个数字更是逐年攀升,深圳各大旅行社早已将画像列为深圳游必不可少的站点。据有关方面统计,每年大约有百万以上游人来此与这位世纪伟人“合影留念”。

  地王大厦

  楼高384米的地王大厦是深圳最高建筑,在此可以饱览深港两城风采。地王大厦也是深圳十大历史性建筑之一,由商业大楼、商务公寓和购物中心三部分组成。69层商业大楼的建筑体形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世纪西方的教学和中国古代文化中通、透、瘦的神髓,它的宽与高之比例为1:9,创造了世界超高层建筑最“扁”最 “瘦”的纪录。33层高的商务公寓最引人注目的设计是空中游泳池,空间跨距约25米、高20米,上下延伸由9层至16层。夹在商业大楼和商务公寓中间的是购物商场,它的平面设计以一个形似钥匙洞的5层高的中庭为主。

  地王顶层的观光项目,不同于电视塔单纯的登高望远,也不同于一般高层建筑的餐饮休闲,它创新地发掘了深港两地的人文地理景观和历史文化、都市文化的底蕴,运用国际旅游休闲的新颖高技术手法,以“深港之窗”作主题的形象展示,将时间纬度和空间纬度融为一体,将深港区域性历史文化,现代都市商业、休闲文化、高空观光的高科技文化结合为一处。

  孺子牛

  位于深南中路的市委大院门前的孺子牛雕塑,鼓舞着一代代深圳人去努力奋斗。孺子牛雕塑于1984年7月27日落成,当年获第六届全国美术展金奖,后与市委大院一起入选深圳十大历史性建筑。孺子牛雕塑象征奋力开拓的特区建设者,成为代表改革、开拓、创新的深圳精神的一个标志形象,广为人知。据悉,当初拓荒牛的雕塑原本放在市委大院里面,后来搬出来是顺应民意的一个举措,让更多人亲眼目睹这座有时代特色的雕塑的风采。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