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深圳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24小时追踪采访圣火安保

  本报记者文海笑报道昨天中午12时,美丽的“祥云”从市民中心广场出发,她带着深圳人的奥运梦想,点燃了现场所有观众的激情,沸腾了41.6公里的深圳土地……在阵阵掌声、欢呼声响起时,记者带你回到数小时前的安静时段,去探探那些为了护“云”而默默坚守岗位的民警们。

  离火炬传递还有24小时:

  分区完成

  5月7日中午12时许,在南山滨海大道由西往东方向,两名民警正忙着检查辅道的警戒隔离带。“我们是南山公安分局的。我们分局能抽调的机关民警已经全部上路;同时宝安分局也抽调了数百名精锐警力支援我们辖区的奥运火炬传递安保任务。”一名女警告诉记者。

  当天下午,所有火炬传递路线的横向分区工作已经完成:第一道安保控制线内的“核心区”,已经被警戒绳和黄黑相间的铁栏杆划分开。在第一道安保控制线外的50米以内区域,警方又设立了第二道安保控制线,这一区域是“控制区”。控制区以外至500米区域设立了第三道安保控制线作为“疏导区”,市民可以在疏导区内观看火炬传递。据悉,警方在这一区域要积极预防和处置人群拥挤等事故。

  离火炬传递还有15小时:

  严格审查

  5月7日晚20时,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香蜜湖路的市委党校学苑宾馆。尽管离“祥云”到达宾馆的时间还有3个小时,记者发现沿途气氛较平日已经明显不同。记者看到,每隔10米左右,就有警察、巡防队员设点站岗;数辆警车闪着警灯安静地来回巡逻着。

  “晚上只有护送圣火的车辆和保卫车辆可以进这个宾馆,其他任何车辆我们都谢绝入内。”在宾馆入口执勤的民警虽然说得轻松随意,但手上的工作一刻都没放松。尽管进入的车辆都佩有“特殊”的临时通行证,民警们还是拦下了每一辆车,带着手套拿着电筒,在车座位、后备箱内仔细检查。在宾馆大堂入口处设置了两个安全门和一个随身包的检查点,所有被带进大堂的物品都要经过X光的严格审查。

  离火炬传递还有13小时:

  通宵守卫

  “对我们警察来说,保卫工作无小事,做得细致一点总是好的。请各位记者配合我们的工作,退到警戒隔离栏杆后面去。”经现场民警四次协调,等候在门口的数家媒体记者和围观市民已经退到辅道旁的人行道上。

  7日晚23时许,在围观群众的欢叫声中,记者发现道路前方警灯闪耀连成一片,在十多辆警车的护卫下,装载“祥云”的车队驶入宾馆。8名护卫手护送着装有奥运圣火的箱子进入了守卫森严的宾馆。

  据了解,警方对于存放圣火的房间采取24小时监控,派安保力量进行通宵值卫。

  离火炬传递还有6个小时:

  紧张巡逻

  5月8日清晨6时许,记者迎着第一缕晨光沿深南大道前往奥运火炬接力深圳站的始发地——市民中心广场。记者原本以为自己是为奥运圣火早起的第一批工作人员,可沿途都看到穿淡蓝制服的民警、协警员已经开始巡逻了。

  “我们为了最大限度地做好安保工作,同时将火炬传递对市民工作、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深南路福田段一天桥下,一位穿着警服的年轻小伙子告诉记者,刚才有一位晨练的老人来找看火炬接力的最佳观赏方位,问可不可以上桥观看。“我告诉老人火炬经过时天桥会暂停使用,老人表示理解和支持。”

  离火炬传递还有4个小时:

  现场指挥

  由于火炬昨天在珠峰登顶,因此在深圳站的传递推迟到12点。上午8时许,聚集在市民中心广场等待“祥云”到来的市民有增无减。负责维持市民中心广场的民警有条不紊地现场指挥。

  “火炬传递时间临时更改对我们安保工作来说是算是一个考验。我们事先制定了多种应急方案,能有效地应变各类突发事件。”一名警官一边疏导通道上的群众一边说,“奥运精神将所有人的心都绑在了一起,今天的交通疏导、现场秩序维护工作都进行得比较顺利,我们感谢现场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火炬传递正式开跑:

  维持秩序

  12时许,第一棒火炬手的开跑,让围观群众激动不已。

  “我也想回头看看啊,毕竟这样近距离看圣火的机会对我来说,一辈子可能就这样一次!”在福中三路,一位在控制区维持秩序的民警,在火炬手跑出一公里后,才忙里偷闲和记者简单聊上几句。“可我们都肩负着任务来的,万一就在我贪看圣火的一瞬间出了状况咋办?还是等下班后回家看转播吧。我以这样的方式参与到奥运盛会中来,已经是很幸运了。”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