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媒体报道

比利时中国迷万里追寻圣火传递

  豪朗·德库先生,一位和蔼可亲的比利时老人,头发斑白,被修饰得一丝不苟的胡子显得很酷。老人坐在我面前,讲述着北京奥运圣火开始传递以来,他在网上揭露西方媒体不公正的新闻报道,讲述他的自身经历,告诉西方人一个真实的中国,讲述他多年来不遗余力地宣传中国的变化,讲述他数十年与中国的不解情缘,讲述他与中国太太浪漫的爱情故事……

  讲到激愤处他义愤填膺,讲到兴奋处他慷慨激昂,讲到深情处他眼泛泪光。

从晚上7点到深夜11点,豪朗先生讲了很多他的故事,这些故事浓缩了半个世纪他对中国的迷恋和热爱。北京奥运圣火在全世界传递更激发了他对中国的激情,他不远万里携妻来到深圳,要在深圳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之城实现他亲自护送北京奥运圣火的夙愿。现在让我们走进这位老人的世界,倾听这位比利时中国迷的故事。

  本报记者 李伟文 文/图

  网上揭露西方媒体

  从北京奥运圣火点燃那一刻起,豪朗先生的目光就一直追随着圣火。每天,他总是准时地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新闻,从希腊到北京再从北京向全世界传递,他一场不落收看了所有的新闻。豪朗住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那儿离巴黎只有1个小时车程。北京奥运圣火开始接力传递后,豪朗就与妻子王旭商量,准备组织几十人租一辆大巴到巴黎护卫圣火,但由于各种原因,计划没有成行。4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的时候,豪朗早早就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圣火传递的电视直播。当他看到在巴黎的奥运圣火传递现场,拥护北京奥运的人占了绝大部分,只有一小撮藏独分子在闹事,可电视镜头却全部对准藏独分子,西方媒体的选择性失明让他气愤,当看到藏独分子强抢金晶火炬的丑陋一幕时,豪朗忍无可忍,他气愤地对妻子王旭说:“那是一把匕首插进我的心窝!”

  豪朗愤怒了,但是弱小的老人如何能跟强大的西方媒体抗争。老人想到了互联网,他在比利时最大的网站Skynet展开斗争,他以网名“wang”发帖质问电视台:为什么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电视台置众多华人拥护圣火而不顾,仅报道藏独一个声音。事实上在圣火传递现场闹事的藏独分子并不多,而拥护圣火的人则成千上万,但电视台却以片面的报道蒙蔽民众。

  由于西方长期的歪曲报道,许多西方人对中国误解很深。豪朗的质问招来一片非议,豪朗耐心用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告诉网民真相,他在网上说:我2005年到过九寨沟的藏民区,亲眼看到他们过着幸福富裕的生活,亲眼看到他们念经诵佛,亲眼见到寺庙的喇嘛自由地讲经学佛。他还把自己在藏区拍的照片放在网上,让网民看到真实的中国,真实的西藏。

  西方许多人不知道西藏的历史,受到歪曲性报道的蒙蔽,让藏独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豪朗在当地最大的门户网站上查到了西藏的历史资料,上面明确说明了西藏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豪朗把这些资料公布在网上,告诉网民如何查询中国的历史。豪朗有理有据的网文渐渐让许多网民知道了真相,支持他的网民越来越多,豪朗还号召大家到中国去看看,亲眼看看这个伟大文明古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到中国去吧,你一定会爱上这个国家。”

  自从巴黎事件以后,豪朗每天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网上,他搜罗到无国界记者组织的肮脏劣迹后,第一时间在网上传播,揭露无国界记者组织的真面目。他揭露无国界记者组织接受美国的资助扰乱古巴局势,他揭露无国界记者组织雇人参与藏独活动。4月11日,比利时国营法语电台BTBF电台搞了个对话节目,邀请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政务参赞贺红燕参加。豪朗给电台打去电话,他说:现在许多欧洲人不了解中国,他希望中国政府多做努力,多些宣传,让欧洲人了解真实的中国。可是,电台导播却跟主持人说:她刚刚接到一个叫豪朗先生的电话,豪朗先生说他要去北京观看奥运会,他会带去两样东西,一样是雪山狮子旗,一样是黑色五环手铐T恤。这种赤裸裸的颠倒黑白让豪朗义愤填膺,节目结束后,他立即给贺红燕参赞打电话,告诉贺红燕参赞电台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恶劣行径,并把当时的对话录音提供给贺红燕参赞作证。贺红燕参赞马上对电台发出抗议照会。

  万里追寻圣火传递

  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的遭遇让豪朗痛心,就在金晶遇袭的那一刻,他萌发了一个念头:一定要参与护送圣火。豪朗查询了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路线,了解到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将在深圳传递。豪朗曾经来过深圳两次,这个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城市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决定要在深圳完成自己的夙愿。4月17日,豪朗携妻子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游历了几个城市之后,5月1日豪朗夫妻俩第三次来到深圳,这一次来深圳是追寻圣火之旅。豪朗夫妇到达深圳的第一件事就是托朋友分别买了两面中国国旗和比利时国旗。

  尽管离开了比利时,但豪朗依旧随身携带手提电脑,每天晚上,只要有时间上网,豪朗一定会进入Skynet,把他在中国最新的见闻在网上发布。

  5月8日,豪朗夫妇早早的在中午1点半就来到深南中路小平画像前,豪朗夫妇要在这里观看圣火传递。豪朗夫妇咨询了许多朋友,特意选择了在这个特别的地段观看圣火,豪朗说: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他的画像前观看圣火具有深远意义。为了“占据”有利地形,豪朗夫妇提前4个小时到达,其心之诚让人感动。5月8日下午5点半,北京奥运圣火如期在小平画像前经过,豪朗夫妇与成千上万的群众一起狂热地尽情地欢呼,嗓子喊哑了,双臂挥累了,衣衫湿透了,豪朗夫妇与深圳人民一道分享着奥运圣火带来的快乐,分享着全中国人民的喜悦。豪朗的快乐和投入已经和全体中国人融为一体,北京奥运拉近了豪朗与中国人的距离,快乐是没有国界的,北京奥运让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一道共同享受体育的快乐。

  50多年中国情结

  豪朗对中国的痴迷可以追溯到50多年前,1954年,当时豪朗只有10岁,那一年比利时法语区首府纳米尔的教会举办了一个介绍中国历史和风土人情的展览,中国古老的文明深厚的文化积淀给小豪朗留下深刻的印象,从此,豪朗迷上了中国。豪朗阅读了大量介绍中国的书籍,四大发明、孔子、康熙、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这些都是他耳熟能详的名字。豪朗的女儿有一个要好的同学是华人叫安娜,安娜经常到他家玩,两家人成了好朋友,在与安娜一家的交往中,他感受到华人浓烈的家庭意识,华人的世界让豪朗着迷,他向往着中国,可是由于养育着四个孩子,家庭负担沉重,豪朗一直没有机会到中国旅游。

  机会出现在2001年底,那一年豪朗参加比利时电台有奖知识问答,豪朗平时博览群书知识渊博,在这次比赛中,豪朗击败众多对手赢得头奖。奖金是一张免费出国旅游票,旅游目的地有刚果、古巴和中国,豪朗欣喜若狂,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到中国旅游。2003年,豪朗终于办完所有手续开始了他梦寐以求的中国之旅。第一次到中国,他游览了北京、西安和承德,中国的现代化程度让豪朗震惊。但是更让豪朗入迷的是中国5000年的灿烂文明,从那以后,豪朗每年都要来一次中国,至今他已经到过国内30多个城市。豪朗每到一个城市,他都爱与中国人交谈,了解中国人的生活工作与风土人情,几年下来,豪朗成了一名中国通。

  西方的媒体有许多对中国的失实报道,豪朗每次从中国回国后,都要把他在中国见闻发表到网上,让西方人了解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每次到中国,豪朗总要找各种机会与中国人交谈,了解中国人的生活、工作与风土人情,他说他要全面了解中国,才能给大家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他拍中国秀美壮丽的风光,拍中国人的生活习俗,拍中国的寺庙僧侣,拍中国人的家居……吃饭的时候,豪朗先拍下餐馆全景,再拍整个酒席,然后拍下精美的菜肴。他说,从饮食可以反映中国人幸福的生活。在豪朗的影响下,他的同事、朋友、亲戚都成了中国迷,成了中国坚决的拥趸。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