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高山摄像师的艰辛:手指冻伤 难度超过登山队员

  此次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过程中,中央电视台聘请了15人组成高山摄像队。这些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所面临的难度更超过了登山队员。

  担任高山摄像队队长的阿旺罗布,曾经先后7次登上珠峰,是登顶次数最多的中国人。

他说,高山摄像队员要比登山队员背负更多沉重的器材,而且还要从登山队员的不同方向取景拍摄,不仅要在队员身后跟拍,经常还要赶到队员前面拍摄正面镜头。他说,由于呼吸会影响拍摄,因此摄像师会把氧气拔下来。也就是说,顶峰累计一小时的拍摄过程都是无氧的。氧气一拔下来,体能会明显下降。而且摄像的时候不能戴厚手套,在那种高寒环境下,手很快就会失去知觉。在海拔6400米的前进营地,摄像德庆欧珠右手中指就被冻伤。

  在央视的直播中,许多观众可能记得这一幕场景:队员们走在只有几十厘米宽的悬崖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拍摄这个镜头的高山摄像师旺堆告诉记者,拍摄这个镜头时,他立足在一块仅能放下两只脚的小石头上,足足20多分钟。他靠上半身的转动来选择不同的角度,脚下丝毫不敢移动,因为脚下就是万丈悬崖……因为劳累和大风,昨天回到大本营的旺堆,声音已经嘶哑。 张海玉 整理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