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宜昌 > 城市概况

宜昌概况:三峡之门户 川鄂的咽喉(图)

    搜狐体育讯 

日新月异的中国宜昌
日新月异的中国宜昌

    宜昌历史悠久,远在四、五千年前先人已在宜昌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春秋战国为楚西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西汉初年(约公元前二百年)为县治,东汉建安年间(约公元二百年)又为郡治。此后各代,称郡或称州或称府。宜昌是鄂西政治、军事的中心。近代以来,进出口四川、重庆的物资都要在这里换载,成为重要转口码头。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辟为通商口岸。宜昌古名较多,使用时间较长的是夷陵和峡州。

古称峡州,因位于长江西陵峡口而得名。称夷陵,缘于“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 1648年改“夷陵”为“彝陵”, 1735年撤州升府置县,名府“宜昌”,名县“东湖”。民国时期,废府留县,定名宜昌。

    1949年7月16日宜昌解放,分出宜昌县城区和近郊农村置宜昌市,直属湖北省人民政府管辖。1954年11月改隶宜昌地区行政专员公署。1979年7月,又恢复为省辖市。1992年3月,宜昌地市合并实行市领导县体制。下辖5个县、3个县级市、5个城区。总人口415万人,其中城区人口133.8万人。全市共有20个民族,其中汉族占 89.63%,土家族、回族、满族、壮族等19个少数民族占10.37 %。

    宜昌市位于长江中游和上游的结合部、湖北省的西部,地处秦巴山脉和武陵山脉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地势西高东底,地貌复杂多样,境内有山区、平原、丘陵,大致构成“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格局。国土面积2.13万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4249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为东经110°15′~112°04′,北纬29°56′~31°34′。

    宜昌的水能资源独特。市域内除长江、清江外,还有99条小河流,水能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目前全市在建和已建成的水电总装机达2300万千瓦。矿产资源富集。市域内已探明矿种84种,其中磷矿、石墨、铁矿、石灰石、锰、重金石等矿藏都具有较高的工业开采价值。旅游资源丰富。宜昌集历史文化与现代工程、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是全国11个重点旅游城市之一。长江三峡、葛洲坝分别被评为全国旅游景点40佳。境内还有清江风光、三国遗迹等自然、人文景观。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中国古代民族和睦使者王昭君和清代名人杨守敬都出生在这里。生物资源多样。宜昌的柑桔、茶叶、香菇、蚕茧等土特产品享誉海内外。(图文源自宜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